台南 千佛山菩提寺 經塔


《 金剛經說什麼-


 


第三十二品 應化非真分















2011.07.022


 


金剛經說什麼-第三十二品 應化非真分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只世界七寶。


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


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


。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


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應化非真


昭明太子把最後一品標題「應化非真」。


佛說法四十九年,但在金剛經上卻說沒有說一個字


。這個法不可說,說的都不是,因為說的都會住於


法相,開口就不對。這個道理我們大家都曉得,


大家閉起眼睛一想就懂,可是自己心裏的思想,


所想的東西,或一作事,開口一講出來,


就變成兩回事了。譬如上街想買只手錶,


如果人家問你要什麼手表?自己連畫出來都不對,


與你心裏所想的完全兩樣。因此我們曉得,


為什麼許多人文章寫不好?儘管你思想很美麗,


一下筆寫文章,就不是你原來那個美麗的思想了,


結果自己越看越不對。文章是文章,


思想是思想,反正不對!


 


其次,思想筆桿與說話速度不配合,思想來得快,


尤其是聰明的人,思想來的更快,一秒鐘同時好幾


件事情已經瞭解了,叫我們寫出來的話,一秒鐘思


想寫出來,起碼要五六分錢。這五六分鐘裏有多少


秒,又加上多少思想,最後都搞亂了。所以佛說


的,他那個真正的佛法,他說他沒有說,不可說,


說的就不是,一開口就不是它了。


 


那麼不開口怎麼懂它呢?所以只好拈花微笑。


這一笑比說話好得多了,你看,兩個朋友要說笑話


,要恥笑另外一個人,只要彼此看一眼就懂了,


比說話快得多啦,對不對?尤其年輕人眉目傳情,


當著父母面前,兩個人眼睛動都不動。


只要對看一眼,他倆個就通了,可見心理的思想與


言語是兩條路。所以佛說,一生說法,沒有說一個


字;換句話說,佛辛辛苦苦投生到這個世界來,


為世人說法,來應化教化這個世界,譜到獅弦聲斷


續,他老人家辛辛苦苦在那裏唱歌,


宣傳了四十九年,為誰辛苦唱荒村?


流傳了兩千多年,只看到處處的冷廟孤僧,


一個廟子一個庵,淒淒涼涼的香火,木魚在嘟啊嘟


的敲,看到一個兩個和尚啊,面有菜色,如此而已


。我所以幽默他,為誰辛苦唱荒村。雖然幽默他,


自己也有同感,真是千古英雄只好同聲一哭!


 


內聖外王菩提心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只世界七寶。


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


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其福勝彼。】


 


他說假使世界上有人,用無量無數充滿宇宙那麼多


的寶物布施,這個人當然功勞大,福德大。金剛經


的文字是古樸,而不講細緻的。不論文章也好,


一幅畫也好,其他藝術品也好,越精致完美,


那就完了。像那個殷商的古董,一塊泥巴,


但是你擺在那裏越看越有趣,因為它是一塊很古樸


的東西。這樣想也對,那樣想也對,隨你去想吧!


現在的東西啊,精致完美,但是看了三天,就不要


看了,討厭了,再沒得可看了。也等於我們現在穿


衣服,為了表示曲線,肉也露出來,腰也露出來,


看慣了以後,將來就不要看了。所以我說將來要剝


皮才行,剝完了皮以後,又沒得玩的了,一定又是


多穿些衣服蓋起來。佛經的文學是樸實寬鬆而不是


精細的型態。有時它文字上沒有作轉折,但是一看


就懂了。其實「若」字就是轉折,若就是假使,


假使有一個「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


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其福勝彼」。


 


所以我們可以說,滿座都是有福人。但是,佛說的


有個先決的條件,就是發菩提心。這可是很嚴重的


了,什麼叫菩提心?前面我們已經說過,現在再不


厭其詳的說說,加深大家的印象。


菩提就是覺悟,


不是我們中文講的覺悟,是大徹大悟,


般若波羅密多這個覺悟;


是能超脫三界的這個覺悟。悟道就是菩提心的體,


菩提心的相與用是大悲心,大慈大悲。


真發了菩提心悟了道的人,你不必勸他發大慈大悲


心,他已經自然發出大慈悲心了。


 


有許多朋友說:我啊,什麼都信,就是有一點,


發不起菩提心。我說:你觀念不要搞錯了,


以為看見花掉下來,眼淚直流,看到一點點可憐事


而心軟,那個叫發菩提心嗎?那是提菩心,


不是菩提心。那是婦人之仁,是你神經不健全,


肝氣不充足,或者腎虧,所以容易悲觀,


容易掉眼淚,就是如此而已。


真正發菩提心的人,菩薩低眉,金剛怒目,大慈悲


,武王一怒而安天下,這些才是菩提心,大悲心。


用仙家的道理來說,菩提心是內聖外王。


體是內聖之學,用是外王之學。以佛家的道理來講


,菩提心的體,大徹大悟而成道,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般若波羅密多,形而上道,證道。


菩提心的用是大慈大悲,愛一切眾生,度一切眾生


,不是躲在冷廟的孤僧,或自命清高的隱士。


所以說,發菩提心的人,


重點是在這個地方受持金剛經的。


 


有人說念金剛經幾十年了,自己也不曉得發的什麼


心!只想念經求福報,或求其他的什麼,而且也有


感應呀!不錯,那有另外的解釋,但是如果沒有感


應的話,那你就要注意自己有沒有發心立志了。


金剛經上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


持於此經」,意思是依教奉行,依他所教育的,


老老實實的去體會,去修持。


在行為上,做人上,


打坐做功夫上,乃至做事上去修持。


 


學佛的懶人


有些人學佛以後,第一個毛病就是懶。學佛修道的


人都很懶,看起來是萬緣皆空的樣子,實際上你研


究他的心理行為,那是絕對的懶,空是假的,


懶是真的。你說他空了,躺在那裏,或坐在那裏,


妄想多得很,一點都沒有空。可見他很忙啊!


他願意躺在那裏坐在那裏忙,叫他起而行之,


他說學佛的人不來這個;實際上是懶。


叫他發菩提心來利世利人,阿彌陀佛,我不是菩薩


啊,要有菩薩心的人做啊,他自己懶,自私。


你叫他起來做點小事,他就懶起來了,拿空來擋。


根據我的經驗,學佛修道的人,廢物多,懶的多。


佛叫你精進,你做不到,叫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你作不到。姑且不論諸惡莫作,


一善都不行是真的,因為他懶嘛!


這是我們要自我檢討的,非常嚴重的問題。


金剛經最後叫你受持,你精進之心沒有,利他之心


沒有,那是金剛經持你,不是你持金剛經。


 


「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依此修持,


「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演說不是指現在的講演


,而是解釋發揮這個道理,說給人家,使人瞭解。


「其福勝彼」,他說那比你用三千大千世界珍寶布


施還要厲害,因為這個是法布施。


佛學認為法布施比財布施更重要。什麼是法布施呢


?就是精神的布施,為人類的智慧生命,


文化全部的功德而作的布施。


所以他說這個福德勝過財布施。


 


現在我們在座的人研究金剛經又講金剛經,


那福氣不是好得很嗎?那當然好啊!坐在那裏萬事


都不做,冷氣吹著,又可以瞎想一頓,這兩個鐘頭


蠻舒服的嘛!這就是有福氣了。什麼是福?


平安就是福,呂純陽有一首詩描寫福氣:


 


一日清閒自在仙    六神和合報平安


丹田有寶休尋道    對境無心莫問禪


 


「一日清閒自在仙」,一個人有人間的清閒,


就是神仙的境界,這一天當中不生病也沒有痛苦,


「六神和合報平安」就是福。


「丹田有寶休尋道」,是指心田,


心裏清淨就是修行,不必再去尋個什麼。


「對境無心莫問禪」,對境無心就是禪嘛!


何必再問禪呢!所以啊,我們曉得平安就是福,


六神和合報平安就是福。千萬不要認為要給人家


講經念經才有福,那你又生法相了。


下面所以告訴你: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何以故。】


 


不要著相,儘管在說佛法,始終沒有一點佛味,


不像那些佛油子,而是很平凡,很平靜;


儘管在講金剛經,沒有一點金剛鑽的味道,


 


如如不動。


 


什麼是如如不動呢?


不生法相,善護念,無所住。


 


離經的四句偈


怎麼樣叫做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呢?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是金剛經最後一個四句偈。


金剛經有好幾個四句的偈,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等等,共有兩三處地方。所以有人提出來,


金剛經中所說的四句偈,究竟指的是那個四句偈?


 


那四句都不是!這四句偈,離經而說是指


空、有、非空非有、亦空亦有


 


假如一定要以偈子來講,非要把它確定是那四句


不可的話,你就要注意金剛經所說的:


不生法相,無所住。


非要認定一個四句偈不可,就是自己生了法相!


所以說都不是。


這才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才能講四句偈。


 


有為法與無為相對,無為就是涅槃道體,


形而上道體。實相般若就是無為法,


證到道的那個是無為,如如不動;


 


有為的是形而下萬有,有所作為。


一切有為法如夢一樣,如幻影一樣,電影就是幻。


泡是水上的泡沫,影指燈影、人影、樹影等。


佛經上譬喻很多,夢幻泡影,水月鏡花,海市蜃樓


,芭蕉,又如犍達婆城,就是海市蜃樓,


如陽□,太陽裏的幻影等。


 


年輕的時候學佛,經常拿芭蕉來比,我說芭蕉怎麼


樣?「雨打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


這是古人的一首詩,描寫一個教書的人,追求一位


小姐,這位小姐窗前種了芭蕉,這個教書的就在


芭蕉葉上提詩說:


「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


 


風吹芭蕉葉的聲音,煞煞煞……吵得他睡不著,


實際上,他是在想那位小姐。那位小姐懂了,


拿起筆也在芭蕉葉上答覆他:


「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是你自己心裏作鬼太無聊,這個答覆是對不住,


拒絕往來。我們說芭蕉,難道佛也曉得這個故事嗎


?不是的,這是中國後來的文學,砍了一顆芭蕉,


發現芭蕉的中心是空的,杭州話,空心大老倌,


外表看起來很好看,中間沒有東西。


所以這十個譬喻夢幻泡影等都是講空,


佛告訴我們,世間一切事都像作夢一樣,是幻影。


 


夢幻中如如不動


 


二十年前的事,現在我們回想一下,像一場夢一樣


,對不對?對!夢有沒有啊?不是沒有,不過如作


夢一樣。當你在作夢的時候,夢是真的;


等到夢醒了,眼睛張開,唉呀,作了一場夢!


你要曉得,我們現在就在作夢啊!現在我們大家作


聽金剛經的夢!真的啊!你眼睛一閉,前面這個境


界,這個夢境界就過了,究竟這個樣子是醒還是夢


?誰敢下結論?沒有人可以下結論。


你一下結論就錯了,就著相了。


 


幻也不是沒有,當幻存在的時候,好就是真,


這個世界也是這樣。這個物理世界地球也是假的,


它不過是存在幾十萬億年而已!幾千萬億年與一分


一秒比起來,是覺得很長,如果拿宇宙時間來比,


幾千萬億年彈指就過去了,算不算長呢?也是幻呀


 


!水上的泡泡是假的真的?有些泡泡還存在好幾天


呢!這個世界就是大海上面的水泡啊!我們這個地


球也是水泡,你說它是假的嗎?它還有原子、汽油


從地下挖出來呢!那都是真的呀!你說它是真的嗎


?它又不真實永恒的存在!它仍是幻的。


你說影子是真是假?電影就是影子,那個明星林黛


已經死了,它再放出來一樣的會唱歌會跳舞,


李小龍一樣打得匹哩趴啦的。所以金剛經沒有說世


界是空的,可是它也沒有告訴你是有的,


空與有都是法相。


 


所以你研究了佛經,說金剛經是說空的,


你早就錯得一塌糊塗了,它沒有告訴你一點是空的


,它只告訴你「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夢幻泡影是叫你不要執著,不住,


並沒有叫你空不空。你如果說空是沒有,


金剛經說:「於法不說斷滅相」,


說一個空就是斷滅相,同唯物的斷見思想是一樣的


,那是錯的。當夢幻來的時候,夢幻是真,


當夢幻過去了,夢幻是不存在的;


但是夢幻再來的時候,它又儼然是真的一樣。


只要認識清楚,現在都在夢幻中,此心不住,


要在夢幻中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重點在這裏


 


當你在夢中時要不著夢之相;當你做官的時候,


不要被官相困住了;當你做生意的時候,


不要被鈔票困住了;當你要兒女的時候,


這個叫爸爸,那個叫媽媽,不要被兒女騙住了;


要不住於相,如如不動,一切如夢幻泡影。


 


下面,「如露亦如電」,早晨的露水也是很短暫的


,很偶然的湊合在一起,是因緣聚會,緣起性空。


因為性空,才能生緣起,所以說如露亦如電。


你說閃電是沒有嗎?最好不要碰,碰到它會觸電,


但是它閃一下就沒有了。


 


很多人念完金剛經,木魚一放,歎口氣:


唉!一切都是空的。告訴你吧!一切是有;不過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是方法,你應該這樣去認識清楚,認識清楚以後


怎麼樣呢?「不住於相,如如不動」。


這才是真正學佛。所以,有許多年輕人打坐,


有些境界發生,以為著魔了。沒有什麼魔不魔!


都是你唯心作用,自生法相。你能不取於相,


魔也是佛;著相了,佛也是魔。


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這就是最好的說明,佛講到這裏,


金剛經全部圓滿。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


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經中對須菩提有三處不同稱法,


「善現須菩提」「慧命須菩提」及「長老須菩提」


 


。讀書要留意,這三處是三個不同程式,


指其所理解的,所悟到的程度不同,稱呼也就不同


。這時,長老須菩提及出家的男女兩眾,


在家的男女兩眾,共稱四眾弟子,及一切世間的人


,天上的神,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相信了、接受了;依照這個方法,


金剛般若波羅密去修行。本經圓滿。


我們的結論偈子:


 


第三十二品偈頌


 


衡陽歸雁一聲聲    聖域賢關幾度更


蓑笠橫挑煙雨散    蒼茫雲水漫閑行


 


「衡陽歸雁一聲聲」,到了秋天,雁由北方回來,


到衡陽為止。就是說明人要找回自己生命的本來,


所謂找回自己的明心見性,找自己父母未生以前的


本來。「聖域賢關幾度更」,聖人悟道成了佛,


凡人沒有什麼,我要過去,你就過來;你要過去,


我就過來;聖人、凡夫、一切眾生等無差別。


佛說了金剛經,許多人真悟到了這個道,


反而出家了,偷懶去了。「蓑笠橫挑煙雨散」,


真悟道了,解脫了,把頭剃光,穿個和尚衣服,


穿個蓑笠戴個斗篷。橫挑,拿個扁擔挑個行李,


橫起來走,那個表示解脫了,無天無地,世界都可


以橫行。蓑笠橫挑煙雨散,雨過天晴,


瞭解了佛法如此,自己也成道了。


 


成道了怎麼樣?做個小乘人嗎?


「蒼茫雲水漫閑行」,再來到這個世界,菩薩再來


,再來又怎麼樣?遊戲人間,玩玩就走了,


如此而已。此所謂解脫,一切皆是遊戲,


成了佛來說法四十九年,他老人家遊戲了一場,


遊戲了四十多年,兩眼一閉說再見,所作已辦,


他也走了。金剛經所告訴我們的是如此,


這是全部金剛經,


這一個課程今天就是圓滿的結束了。


 


總結論


現在給大家再作一個總結,把金剛經的重點重復說


一遍,希望大家注意!


善現啟請第二分,重點在善護念,


由凡夫到成道之路,聖人與凡夫同一個修持的方法


,善護念,要善於護念。怎麼護念?


應無所住,不生法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


就是內心平靜的這一念。


 


護個什麼念?


第三品大乘正宗分已經給我們說出來了,


學佛就是證道,釋迦牟尼佛及一切佛所證的,


那個最高的境界叫涅槃。涅槃不是死亡,


涅槃是圓滿,不生也不死,不來也不去,


永遠是清淨。縱然在動亂中,也在清淨,


如如不動。所以得道境界就叫做涅槃。


第三品告訴我們,沒有一個方法可使一切眾生皆入


涅槃中,因為自性自度,佛也不能度你


神仙與佛,不過是自度的過來人;


一切明師只是把整個經過的經驗告訴你。


人畢竟要自度,一切眾生皆要自度,


所以涅槃無法。


 


曉得涅槃無法,那叫我怎麼修行呢?


善護念。不要忘記了,真正善護念,不住於相,


就到達涅槃,此外別無他法。


 


第五品如理實見是見如來;怎麼見呢?


佛告訴大家,不要有一個身相,學佛最困難的就是


離不開身相這個肉體,所有的功夫都在肉體上轉,


都是著相。所以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首先要去身相,


身相不去,就是我相不去;我相不去,有我就有你


,有他就有人,人相不能去;人相不能去,


壽者相不能去,眾生相不能去。


我們大家學佛就要反省反省,不要說四相,


連一相都去不了!恐怕四相還會變八相,


八相變十六相,相相皆全,然後變成眾盲摸象!


所以啊,


要見如來先去身相,身相滅去了,即可見如來


 


因此第六品告訴我們,身相去掉,然後再去心相。


有心相就有法相,觀念一搞不清楚,不管你打坐也


好,做其他功夫也好,統統在心相上造一個法相,


大家都在那裏欺騙自己,以為在修道,做功夫,


其實自己只不過都在心中製造意識法相而已!


所以佛告訴我們,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一切法皆不是法,


我說的法就像過河的船,過了河,船要去掉,


還抓住一個佛法當作是正法,就是法不能捨。


 


接著第九品一相無相分,告訴我們真正的佛法,


要能夠去掉身相心相,不生法相,


自己心裏不製造出來一個法相,不造妖捏怪;


像禪宗祖師罵人的話,自己劃一個怪相,


以為是道是佛。或者像丹經道書上說,得嬰兒了,


裏頭畫一個小孩,等一下從頂上出來,


一天到晚還要十月懷胎,多辛苦啊!或者是一顆明


珠一顆丹,圓陀陀,光爍爍,那是醫院裏胃鏡下去


了,再不然就是得癌症啦!裏頭真有顆丹還得了嗎


?這些說法只不過是表達一個意思罷了,


你千萬不要著相。得道,得個什麼?無所得!


最難就是無所得,一切無所得,不住法相。


 


到了第十四品,離相寂滅分,真正的學佛是高度的


智慧,第一波羅密,至高無上的智慧。


什麼叫第一波羅密?


真智慧無智慧,就是老子說的大智若愚,


有個智慧的境界,那就糟了。


真正的智慧也就是中庸:


「上天之載,無聲無臭。」


沒有思想,沒有憂慮,既無煩惱亦無悲,覺性清淨


,這是第一波羅密,真正第一等成就的最高智慧。


 


智慧是成佛的方法,成佛的工具,金剛經所講的,


就是第一波羅密,成佛的工具。


 


然後到了十七品究竟無我,到了究竟無我這一分,


他告訴我們真正成佛的工具是什麼,世界上做任何


一個東西,都要具備工具,我們要想成佛,


工具是什麼?智慧!第一波羅密,即非第一波羅密


,是名第一波羅密。你說,我智慧很高,自恃聰明


,那你就是第一等笨人。怎麼樣才是第一等智慧呢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到這個境界無思無慮,


是第一波羅密。


以這個方法來求佛,學佛,成佛,就對了。


 


佛開始已經告訴我們應無所住,到了第十七品,


佛再次提起來,第二種說法,又說無住無相。


空,無住,無相,是般若的三法印,


也就是空,無相,無願,三個大要點。


但是金剛經一字也不提空,既然無住無相了,


自然空。空與不空,都是落兩邊的話,所以不提;


只說無住無相。那麼到了無住,再重復吩咐我們,


人生修道,證道,為什麼不能成佛?


因為首先身見去不掉,總覺得有我,有這個身體,


把身體看得很牢。去身見,去世間之見,把物質世


界,空間的觀念,身體,佛土觀念,統統去掉。


連西方極樂阿彌陀佛國土,東方藥師如來國土,


以及世間法構成的世間國土觀念,統統去掉。


換句話說,把所有時空的觀念,身心的觀念,


統統放下,要這樣來修持才行。


 


第十八品一體同觀,三心不可得。第二種方法當中


告訴我們,你要從自己心理上檢查,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可得的也不可


得,是名不可得,不可得就是不可得!


 


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還沒有來,我們剛說現在


心,我們心裏想現在,已經沒有了,過去了,


如夢如幻;所以說,我們眾生的煩惱,就是因為三


心認不清楚。三心兩意的,就像剛才我說在理髮店


那兩個老頭子,七十幾歲,七七八八的,喔唷,


我還只二十幾歲,那早過去了。


過去心不可得,他還要回想!


 


碰到老年人我是最怕的,只好靜靜的做聽眾。


他說當年怎麼樣,過去怎麼樣怎麼樣,都是這樣。


越老越想起當年事,我當年怎麼樣威風,怎麼漂亮


,怎麼了不起。今天說一遍,過幾天來了他以為自


己沒有說過,說的又是這一套。


所以年輕人碰到老年人,天呀,實在受不了啊!


我都受不了,何況年輕人。


 


老年人要有自處之道,老年人最大的毛病,


思想上困在一個法相,只想當年,因為他不敢想明


天,明天靠不住嘛!年輕人決不想當年,只想明天


,明天又想明天。所以老年人跟年輕人坐在一起,


一個光想過去,一個光想未來,怎麼能合得攏呢!


 


所以我們修道的老年朋友們,年紀到了光想明天好


了,明天沒有地方去,就去西方極樂世界嘛!


永遠有明天,不要想過去,過去心不可得。


 


年輕人也要注意,未來心也不可得啊!


你將來如何如何,你將來怎麼樣!你將來跟我一樣


,也是老頭子!你將來難道不變成老頭子嗎?


那你就很慘了,短命而去對不對?


你要活久一點就一樣變成老頭子,一樣老太太。


那個未來心不可得,不要去想它啦


 


所以真正的佛法最現實,只有現在,現實,


現在心不可得,心安理得,此心清淨的很,


這就是佛法。三心不可得,隨時研究清楚,


過去已過去,未來且莫算,剛說現在,


現在已沒有了,那就很好嘛!


 


你們諸位打坐,說坐不下來,那才奇怪;


兩腿沒有盤以前過去了,兩腿盤了以後,


管它氣脈通不通,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就是盤腿,


現在心不可得就好了,不就安下來了嗎?


可是大家打坐修道,貪心大得很哪!


專想那個未來不可得的,硬想得到它!


想自己的臉要像阿彌陀佛那樣面如滿月,


頭頂放光,這裏長個眼睛,三千大千世界都看得到


都是在那裏幻想!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青年同學注意!我一聽到你們年輕人學佛,


我頭就大了,先學做人,能把儒家四書五經做人之


理通達了,成功了,學佛一定成功。


像蓋房子一樣,先把基礎打好。人都沒有做好,


你要學佛,你成了佛,我成什麼?要注意啊!


要先學做人,人成了,就是成佛。


佛法告訴你的就是這個道理,我所說的,


可沒有違背金剛經任何要點。


 


三心不可得方法講清楚了,


到了第二十二品無法可得分,無法可得,


又對你重復說一道,不住一切法相,你有法可得,


住於法相,已經不是道了。是無法無得!


 


二十六品法身非相,告訴你色相空,佛說一個偈子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他嚴重的指出來,一般學佛修道的大毛病,


不是以色求道,就是以音聲求道。


佛告訴你這種觀念,這種方法都是邪道,


不能見如來,永遠不能成就。


 


接著就是第二十七品無斷無滅分,佛法沒有說空,


也沒有說斷滅見的空,所以,空觀與斷滅見都不是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法不說斷滅相


 


然後最重要的到了,就是三十品一合理相分,


如來本體,體相用,成佛之道,法身、報身、


化身的道理,一合相的道理。佛固然並不說斷滅相


的空,但是,他也不說世間相的有,有是幻有,


空是真空。真空不是沒有,因其真空,


所以能起幻有世界,是偶然暫時存在的世界。


一切有是暫時的,並不是沒有,但不是畢竟,


而是「畢竟空,勝義有」,並沒有說畢竟有,


勝義空。空是一個境界,一個作用。


 


佛開始就講,一個人學佛發願,使一切眾生皆入涅


槃,度一切眾生,實在沒有一個眾生可度的。


為什麼?眾生自性自度,所以,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如如不動,不住法相。他為什麼說眾生沒有


一個是所度,都是靠自性自度的呢?


你教書久了就瞭解,教千千萬萬個學生,


那一個學生將來學問好,都是他自性自度的,


你教他不過是剌激他一下,使他自己的智慧打開而


已。千萬不要以為是老師那裏傳了一個咒子,


就像針灸的那一針,穴道紮對,就不痛了。


他不痛不是你那個針多麼靈光,而是他的氣血走通


了,他自己的氣血。所以,那是智慧的傳授,


佛說沒有度人;度盡一切眾生,他說沒有一個眾生


是他度的,自性自度,個個都是佛,


只要你平實的去做。


 


怎麼樣平實的去做呢?金剛經開始就告訴你,


怎麼樣叫修行?不要忘記了開頭,第一品穿衣、


吃飯、洗腳、睡覺,就是規規矩矩做人,


老老實實做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都說完了。


他開頭自己擺一個榜樣給你看,他自己穿上衣服,


化緣、吃飯,吃完了,洗了泥巴腳,敷座而坐。


也沒有一個學生把他位置鋪好,是他自己來安置,


弄弄好,敷坐,把位置拍拍平,然後自己上去坐。


 


剛剛弄好,吃飽了想休息,那個學生須菩提不讓他


休息,就來問問題了。他肚子還沒有消化,


只好開始說法,說到今天晚上,總算說完了,


這一本金剛經就圓滿了。


 


後記


有機緣整理懷師所講的金剛經,是我一生中最大的


幸事,自己獲益之多,真是不可說,不可說。


 


很多年前,在一個十多人的社會賢達聚會場合,


懷師也講過金剛經;當時由李淑君同學記錄整理,


發表於人文世界,後來又集印出版,


書名是「金剛經別講」。


 


這本「金剛經別講」出版後,懷師曾囑老古公司的


負責人,不可再印;但是由於此書頗受青年人的歡


迎,所以又一直印了不少次。那時,懷師人在國外


(由此也看出作老師的無奈)。


 


嚴格說來,那本別講不能算是懷師的講經記錄,


應該說是李淑君同學聽懷師講金剛經的心得著述。


改一下書名,改一下作者的名字,一切就對了。


 


為了這個原因,重新整理懷師的金剛經講記,


成為近年來推動的計劃。要整理出懷師所講的才


對,沒有他人的意見。


 


袁居士,王居士等,先後曾有整理的心願,


他們文筆都好,又是懷師二十多年的常隨眾,


結果都因故而作罷。當時古國治同學正在忙於圓覺


經的整理,周勳男同學忙著宗鏡錄及其他幾本書;


還有些同修同學們,也各自忙著,無法抽暇;


最後,只好由我濫竽充數了。


 


那段時間,為了老古公司文字的事,我經常來往於


海峽兩岸;也從一年多前,行囊中就開始帶著這些


稿子,旅途倒也頗不寂寞。客次夜深人靜時,


燈下翻閱,真是一服清涼劑,洗刷了白天事務上的


煩擾;那個滋味是很難描述的,


境界卻是充滿了歡喜讚歎的!


 


今年的三月,終於完工了;整理告一段落,


行囊也輕了。四月初我再往北京,在港停留的機緣


,我就將此事稟報懷師。當時我不停的說著整理這


本講記的感受,自己又是多麼的受益等……


我更不斷的讚歎著講得多麼好!多麼好!多麼好!


 


我之所以不停的嘮叨,是有原因的;


因為懷師對於出版他的講演記錄,一向並不積極;


有時甚至還打破鑼!關於這個情況,接近懷師周圍


的人都很知道。懷師常說,三藏十二部佛都講完


了,還說什麼?都是多餘!既說了也就過去了,


還出什麼書!


 


大概我來來去去不斷嘮叨這件事,使懷師心有不忍


;也許是他對我的嚕嚕蘇蘇心生憐憫;總之,


這一次懷師聽到我的嚕蘇,忽然很意外的提出來一


個書名「金剛經說甚麼」!


 


啊!懷師終於答應出版了!我當時真是興奮莫名!


 


接著,一件極不平常的事發生了,


使我對金剛經有些體會。


 


四月廿七日下午三點多鐘,我從北京搭機到了香港


,由停機坪坐巴士到機場大樓,再乘扶手電梯預備


入境通關。正當電梯行進時,上面突然有人大喊:


「下去下去,人太多了!」於是人群開始往下走,


剎那間,我被人群擠倒了。


 


當我明白過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坐在已經靜止的電


梯臺階上。我閉著眼,渾身並無痛楚,想著我大概


是死了吧!也好!死了就死了,


心中好像也沒有什麼。


 


這時忽然聽到有人說:「她在流血呢!」


同時我也感到手帕在我胸前擦拭。


 


我微睜了一下眼,看見血從頸上流到胸前;


我又閉上了眼,不去理睬,空掉這一切的事,


空掉身體。我為什麼要這樣?自己並不知道,


好像只是順應自然而已。


 


那時,我心中清清楚楚,平平靜靜,


「善護念」在腦海中閃了一下,就這樣護持著吧!


管它是不是護持著呢!我照樣回答他們的問題,


告訴他們香港素美的電話……有人用輪椅推我出關


,取行李,去醫務室包紮,再到伊莉莎白醫院急救


……我隨意護持著心念不動,不去想任何事,


或任何問題,既無歡喜也無悲,平平淡淡……


 


雖怪血流如注!原來頭破了,幸未傷及頭骨,


醫生說要縫五針,又說頭上不能打麻藥針,


就是這樣縫!


 


一針紮到頭皮傷口上,我突然痛得大叫起來,


心中刮起了狂風巨浪,原來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凡


夫,原來真刀真槍時,我是一個真凡夫!


 


「醫生啊!」我喊道:「你的針一定生銹了,


請你先把針磨一磨吧!」


 


縫我的人不理我的話,站在我前面的一位男護士,


扶著我的頭,用廣東國語說:


「你現在還開玩笑啊!我們的針很好呢!縫針的


小姐手術也高明哩!你不去想就不痛了嘛!」


 


一句話點醒了我,想起來金剛經中佛被歌利王割截


身體的時候,無我相,無人相……佛對害他的人尚


且如比慈悲,現在縫我的人是救我啊!


也不過是針紮而已啊!快丟掉一切相吧!


 


我不知道自己丟掉了多少,反正,


後來縫的四針就沒有那麼痛了,也許是……


那個針已經磨得光滑鋒利了吧!


 


這件事過去一個多月了,不管它是否已完全過去,


反正人的一生都是大苦不斷,小苦連連。


人生的苦,也許只有在苦中解脫;古來禪師們所說


,必定要大死一番才行,大約也是從苦中才能明白


的意思。所以,沒有苦又怎麼去解脫苦?


沒有苦又怎麼能離苦得樂呢?


 


懷師在書中說:不苦就是樂。


 


劉雨虹記


一九九二年六月三日臺北


 


南懷瑾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