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袈  裟
















2012.07.04






 








袈 裟


(您~身披袈的人請看完ㄛ)



我是從一千九百多年前的漢朝,


由天竺國跟隨很多傳法的師傅跑到中國來,


在我國流傳了這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中,


我有著很光榮的歷史,也有著很不幸的遭遇。


 


由於我本是印度的服裝,印度的僧侶乞化、修持,


都是穿著我;佛教是從印度傳來的,


中國人若要披剃為僧,也就非穿我不可了。


 


我有著好幾等的等級不同,依印度的話來說:


我分有僧伽黎、鬱多羅僧、安陀會三種,


在中國話說起來,就是祖衣、七衣、五衣三種衣。


自古我國高僧三衣一缽隨身,就可四海飄遊,


到處食住無憂。不知多少人,終日伴著我,


就這樣打發了他數十寒暑的人生。


 


很多所謂享受著紅塵之福的人,


他見到已經披了我的出家師傅,


過著超然物外的淡泊生活,他都帶著憐愍似的同情


,認為僧侶都是自甘寂寞的不懂人生樂趣。


直到順治皇帝才打破這種庸俗的見解,


他認為「黃金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肩難」。


確如所言,沒有福報和善根的人,


想披我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哩!


 


記得教主釋迦世尊曾這樣說過:


說皈依他做弟子的人,留有袈裟一角,便不會餓死


!是的,你見到有道心而保存著我的僧徒遭到過饑


饉嗎?除非那些沒有堅固志願的僧侶自願的捨棄我


,他決定不會遭遇到餓肚子的時候。


今日有很多脫去我而重入紅塵的人,


在生活的漩渦中掙扎,受著無窮的苦惱,


我想要勸勸他們不要庸人自擾,


因為今日舉世都是欺凌爭奪,


除了佛教圈子中尚有一點光明與清涼,


那兒有所謂安樂國啊!


 


大家不要誤會我是反對脫去我袈裟的人,


像現在有很多愛國愛民思想的僧徒,


他們奉持大乘佛教救人救世的精神,


「脫去袈裟著戰袍」這本是令人很敬佩的。


 


然而有一些是佛教把他培植出來,他一日脫去了我


,西裝畢挺,魚肉齊來,口邊再不說佛教的真理,


心中再沒有皈依的佛陀,我對這些忘恩負義的


俗漢,實在感到他們萬分的卑鄙!


 


當然囉,這並不單獨是脫去我的人忘恩負義,


即連披著袈裟的佛弟子,他們雖然現出了僧相,


但空掛了佛教的招牌,並不曾依佛所行而行,


這不也是美中不足嗎?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他們「雖然不是真羅漢,也搭如來三尺衣」,


多少還有一點佛教的表面哩。


 


有很多在塵世波浪中翻滾過的人,


他帶著有色的眼鏡看佛教,以為披了袈裟的僧徒都


是清閒自在,都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因此他心中有無限的羨慕,直到他走進了佛教的大


門,方知道出家要荷擔如來的家業,


一方面要在自己生死上下功夫,


一方面要做解救眾生的工作,他方有


「未著袈裟嫌事多,著了袈裟事更繁」的感覺。


我本不是好隨便亂著的,你若擔當不起救拔苦海中


芸芸眾生的責任時,我勸你還是不要非份妄想似


的來作「僧寶」吧!




做僧寶的人,又名「福田僧」。


福田僧披的袈裟也被呼為「福田衣」了。


意思說僧侶披了我,能令一切眾生培植福報。


所以,一些高僧大德常在佛前發願,虔誠的念著:


 

「僧寶清淨不思議,身披如來福田衣;


堪作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學無為。」


 


由此可知,要想做披我的出家人,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不能做人天的功德主,


你不能堅持清淨的戒行,


我希望你還是不要來披我好了。


 


我又可以作一種獎勵的表記,


好比是現在授發勛章的意義相同。


勛章是代表把榮譽授給一些有功或有德的人;


在我國古代,每個朝代的帝王,


都用我袈裟賜給那些德高望重的僧侶,


禮拜他們做國師。這一段歷史的開始,


是在大唐武則天的年間,有高僧法朗等九人,


譯畢了《大雲經》,替中國文化史上寫了一頁,


其功不小,皇帝賜給紫袈裟,


給他們一種榮譽和鼓勵。好景不常在,


我袈裟今天再沒有人來用為獎勵了!


 


過去,多少人披了我而感到驕傲和光榮:


因為披了我,人們對他恭敬膜拜;


因為披了我,解決了他生活的問題,


使他得到了信徒的供養。然而今天呢?


往往有人披了我,被人譏為迷信、落伍,


為什麼會遭逢到這不幸的命運呢?呵!


原來,


很多寄佛偷生的人出賣了我高貴而聖潔的靈魂!


 


本來在佛制上是規定披了我的人,


是不拜鬼神、父母、亡靈的,然而,


今天做經懺的師傅們,紅綠的袈裟一搭,


亡靈魂前一跪,對沒有呼吸氣的人講著鬼話;


或是神臺上坐了一些夜叉小鬼、天神天將,


他們愚痴的忘去了自家的身份,跪在神將前祈禱。


他們忘去了自己是清淨佛子的身份不打緊,


但在我的身上留下了污點,


叫我怎不感到悲嘆和傷心呢!


 


佛制上非但規定披我的不能跪拜鬼神、父母、亡靈


而且規定了不曾受戒的人就不能披我。


受五戒的居士搭五衣,


受菩薩戒的比丘搭七衣,


這本是佛制的規矩。


然而在今日一個俗漢、一個女人,


只要把頭髮剃去變成光頭,他的身上就可以披了我


。也不問受戒,更不論五衣七衣,


宗教上的形式本是可以代表精神的,


我現在已經沒有了精神,失去了我的尊貴,


你叫我如何才能受人的恭敬呢?


 


更可怪的是齋姑們頭上燙了髮,身上披了我,


也做販賣如來家業作度死人的工作了;


還有留著西裝頭髮,穿著小領衣服的齋公,


也能搭起大紅祖衣,帶起毘盧帽子*作起金剛上師*


來,這一種奇形怪狀的發展,使我抱恨終身,


洗刷不盡這些奇恥大辱!


 


更有一些經懺師傅們的聰敏,


替我又造出一種什麼「水紅衣」的名稱來,


每在人家死了人出殯的時候,他們跟隨在棺材後面


,披著水紅衣隨風飄舞,


樂手們的喇叭喚來了觀看的人,


你叫我在那種情形之下,怎不受社會的譏嘲與輕視


搭大紅祖衣講經說法


都被人譏為落伍和不受人的歡迎,


何況把我弄去和鬼為伍呢?


 


所以我說:我有著很光榮的歷史,


也有著很不幸的遭遇。


天哪!如何解除我這不幸的遭遇?


 


...............以上摘錄佛光山網站............


 


袈裟’的種類,主要的凡有三種,


它們是‘五衣、七衣、大衣’,點稱為‘三衣’。


現在把它們分別介紹於下:


 


  一、‘五衣’:


‘五衣’梵語‘安陀會’,義譯為‘中著衣’。


此衣是用五條布料,每條一長一短做成,


共計十隔。


 


  二、‘七衣’:


‘七衣’梵語‘郁多羅僧’,義譯為‘上衣’。


此衣是用七條布料,每條兩長一短做成,


共計二十一隔。


 


  三、‘大衣’:


‘大衣’梵語‘僧伽黎’,義譯為‘眾聚時衣’


或‘大衣’。此衣共分九品。


—‘下下品’九條、‘下中品’十一條、


‘下上品’十三條。


這三品衣全是每條兩長一短。‘中下品’十五條、


‘中中品’十七條、‘中上品’十九條。


這三品衣全是每條三長一短。


‘上下品’二十一條、‘上中品’二十三條、


‘上上品’二十五條。


這三品衣全是每條四長一短。


這九品大衣:


‘下下品’九條,每條三隔,共計二十七隔。


乃至‘上上品’二十五條,每條四長一短,


共計一百二十五隔。


 


  ‘三衣’的用處:


—‘五衣’是平常起臥時用的。


也有說是工作時用的,所以它也叫做‘作務衣’。


不過在我國來說,僧尼們在工作時,都穿著國式的


褲襖,並未著用‘五衣’。


‘七衣’是聽經聞法、誦經禮懺、或是大眾集會時


用的,所以它也叫做‘入眾衣’。


‘大衣’是說法、論辯、羯磨,


或是面見國王重臣時用的。


 


  ‘三衣’的縫裂方法,據磨訶僧祇律第二十八


及四分律第七說:如果衣料細薄,


也可以用兩層三層四層合並縫制。


 


 


原始的‘袈裟’,本來是沒有裝配‘衣鉤’的。


據四分律第四十說:‘佛弟子舍利弗入白衣舍


(俗人家),深恐風吹袈裟,脫肩落地’。


由於這一因緣,佛才聽許諸比丘們,


在左肩胸前袈裟領邊,穿釘鉤紐,以便系牢袈裟。


後來才演變成現在這樣的‘如意’形的‘衣鉤、


衣環’。


 


  ‘三衣’的穿著,必須繞身三匝。


並且可以視乎天氣的冷熱,隨穿一件、兩件、


三件。如果夜裏太冷,也可以把‘大衣’蓋在身上


。又五分律說:‘佛言:若出村入村,若草木鉤衣


破、風土汙坌入葉中(葉即衣相),或日曝壞衣色


,聽為護衣故,聚落外翻著袈裟。


若衣易壞,聽顛倒著衣,上下安鉤紐’。


 


 


  ‘三衣’之外,還有一種叫做


‘金襕袈裟’或‘金縷衣’的;這種‘袈裟’


實際上就是‘大衣’的一種。不過它的質料珍貴,


是用金縷織成的。


這種‘金縷衣’的來歷,說法不一。


據禪林象器箋‘服章門’引中阿含經說:


‘金縷衣’是佛的姨母摩訶波阇波提夫人,


獻給佛的‘袈裟’。另據菩薩瓔珞經說:


‘金縷衣’是用天人福蓋獻給佛八萬四千金縷,


所織成的‘袈裟’。


 


  以上所介紹的種種‘袈裟’,都是出家僧尼們


所著用的‘法衣’。除了那些之外,


還有一種叫做‘縵衣’的‘法衣’。


這種‘法衣’,是用大塊整幅布料制成,


它是給出家還未受戒的‘沙彌(尼)’,


和受過‘在家戒’的男女居士們著用的。


因為他們都還沒有受過出家‘大戒’,


不堪‘為世福田’。


所以他們著用的‘縵衣’,不能裁縫‘田相’。


又沙彌輩不諳割截制衣法,所以且著「縵衣’。


 


  再者:搭衣、抽衣(穿脫袈裟)、捧持、


折疊,也有一定的制式,同時還得誦持‘偈咒’。


這些儀軌,在佛教儀式須知第三章


(搭持衣具儀式)裏,都有很詳細的說明。


在此,不多敘述了。



 

以上所說的一切,都是有關於‘袈裟’的傳統規制


。佛教東來以後,由於空間的轉移、


和時間的變遷,‘袈裟’的原本形象,


已經有些破壞!現在的‘袈裟’:幅面已經縮小,


質料日趨浮華;著用時也只是繞身一匝、


披搭肩上便是了。


 


最後還須要向大家提示的一點,那就是‘袈裟’


的功德。—據戒壇經說:


五衣表斷貪,凈身業也。


七衣表斷嗔,凈口業也。


大衣田相,長多短少,表聖增凡減。


並表斷癡,凈意業也’。


又據悲華經說:‘佛於寶藏佛前,發願成佛時,


袈裟有五種功德。一者:


入我法中,犯重邪見等;


於一念中,敬心尊重,必於三乘受記。


二者:天龍人鬼,若能敬此袈裟少分,


即得三乘不退。


三者:若有鬼神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


飲食充足。


四者:若眾生共相違背,含袈裟力,尋生悲心。


五者:若持此(袈裟)少分,恭敬尊重,


常得勝他’。(摘自釋氏要覽)


 


  另據大般涅槃經說..‘龍得袈裟,各戴少分,


即免金翅鳥之難’。地藏十輪經說:‘有一犯人,


被判綁縛棄置曠野之間。頭頂袈裟指許,


得免鬼魅之難’。又經雲:‘有一獼猴,


趁僧不在,戲著袈裟;歡喜跳躍,失足墮谷,


命終得生天上。後九十劫,得出世道’。


阿含經說:‘破舊袈裟,不堪更用,


懸於曠野山林;人畜鳥獸,若有見者,


得種福善’。


  ‘袈裟’乃佛教之標幟,是聖人之表式,


它的功德善利,豈是尋常可比?


不怪清主順冶皇帝贊嘆它說:


‘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最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