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南禪七日~第七盤
















2012.06.07






 








南禪七日第七盤
南禪七日文本——7


 


現在我們先講修定,即使參禪、開悟了,


大徹大悟了的人,學問怎麽樣好,智慧怎麽樣高,


乃至有神通具備,能不能得定,這個是問題,


這才是一個大話頭,值得一參的,換句話說,


真的禪宗所講的言下頓悟一下就開悟了,還要修持


、不要修持能不能得定,這個修定的功夫就是


大學上所講的,


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


安,扣個五年吧,老年扣了,只有十五年,


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這個定靜的功夫在教理上,同事實上,


我們先要認識兩個項目,拿現在話講,


一個修定的八個障礙,修行八個障礙,


修定八個障礙,憂、喜、苦、樂、尋、伺,尋下面


一個括弧“覺”字,伺就是觀,尋伺。


出息入息,出入息,出息同入息,為什麽不能得定


,譬如我們想靜坐,坐在這裏,為什麽不能真達到


那個很好,最高的境界,那個靜,當然睡覺不是靜


,睡覺是生活一個一個動態之一,不算靜,


真達到了定靜的境界,不是睡覺,可是也不像現在


這樣亂七八糟在思想,那個才是定,不能達到,


有心理障礙,我們一邊譬如還有事,心中有事,


不是在煩惱東想西 想,不是壞事,就是好事,


心理的現狀歸納起來,不是憂就是喜,譬如說,


我現在想靜一下,不曉得靜不靜的下來,


這個心理狀態就是憂,好像……嗯,不錯,


這下有點甜頭了,蠻好,已經在那裏亂了,這是喜


,心理狀態,苦樂,這個腿子受不了,痛苦,


或者哪裏氣脈走通了,享受,苦樂的狀態,憂、喜


、苦、樂。苦樂一半是生理的身體的,


一半是心理的,憂喜是完全心理狀況,尋、伺、覺


、觀,古代翻成,漢代以後翻譯“覺觀”兩個字,


唐代翻譯“尋伺”。


心理的狀態,感覺,這個思想能夠知覺的,


我們這個思想,就在自己腦子裏頭,心理上專門找


一個東西,自己也不曉得找些什麽,都在思想不能


夠停留,觀。還有個心理狀態,等待,譬如有時候


,你們下了課站在門外,楞在那裏,人家同學過來


問,你幹什麽?啊,沒有啊。你真的沒有,


可是你楞住了,那個心理狀態是“伺”,覺觀,


這個伺包括尋伺二個字,是整個的身心兩方面偏重


於心理、精神方面的,所以障礙我們不能得定,


最後兩個嚴重了,這個鼻子還要出氣,還要呼,


還要吸,不能得定,那換句話說,真得定,


鼻子呼吸停止了,幾乎停止了,所以不出息,


不入息,不尋不伺,不憂不喜,不苦不樂,


這八個障礙拿掉,才能定的一個狀態,這是一。


 


第二,我們打坐坐起來一定碰上的,我們這位杭州


來的這位汪曼之大老,她八十七歲,她一輩子做功


夫,寫信給我就提到這個事,八觸,接觸的觸,動


、癢、輕、重、冷、暖、澀、滑。


這還是簡單的歸類,我們這個打坐,初步學定,


不管你盤腿也好不盤腿,真的進入那個靜定的狀態


裏頭去了,那你的身體身心一定起變化,這個變化


在佛學名詞叫八觸,觸這個字就是交合抵觸的意思


,你們都在佛學院的畢業出來的啊,色、聲、香、


味、觸,這個觸跟受兩個相對,觸受是什麽東西,


拿現在的話,就是交感,這個電視的插頭一樣插對


了,或者插不對了,插不對了電線 要爆出來,


你也受傷,插對了就通電了,都是觸的現象,


觸是接觸,觸電這個觸。所以你真的對了,


靜坐坐對了以後,你普通還做不到耶,你多坐一下


,它來了,所以這個,你們武俠小說上寫的,


有些走火入魔了,在這裏,這個“動”,


靜坐坐得好的時候,有時候,分好多種,


內部身體上,覺得這裏動,那裏動,氣動了,


不過氣動了也要分清楚哦,我們在臺灣,現在這位


同學已經是當教授了,當年也是打七,坐在一起,


那個時候,我們人沒有現在這樣多啦,那個地方小


地方,晚上他打七啊,他這個……我們現在還把這


個故事當笑話講,晚上我們小參報告,每一天大家


修持用功下來心得當眾作一個報告,他後來作報告


,他很有趣,他說我今天下午啊好幾堂,


一堂還二堂,氣脈通了,那個大腿背上一直在腰裏


動,通過來,通過去,哦,好難過,不過我曉得氣


脈通了,後來慢慢通到腿上了,後來到小肚子那裏


,搞了半天是個蟑螂在裏頭。


有這種事,所以現在在我們大家那裏這是一個很有


趣的故事,他現在本身還是教授了。


所以動觸真的氣脈通了以後,有時候說以前當年叫


打神拳,你坐在這裏自己,慢慢的都動起來了,


你沒有意識哦,然後啊,這邊轉三圈,這邊搖三圈


,這邊動兩下,這樣也動兩下,然後說哦,


你們現在就高興得很特異功能來了,這是生命的作


用發動了,自己意識不能定,定不住的時候就有動


的現象,不是什麽上帝給你,也不是菩薩在你身上


,也不是鬼,也不是神,生理必然的反應。


動,有各種動,所以有許多特異功能的人,


或者動了眼睛了,那個眼睛可以透視東西了,


動了耳朵了,聽不見的聲音能夠聽見了,是真的,


換句話說,不稀奇,這是生命本有的功能,


但是了解了這個道理到那個時候反是不使它動,


把它關閉掉,不然,你用到這一面去了,就糟了,


你整個的道啊,佛啊,就不能完全成功,


圓滿的成功了。“動”是一種現象,是必然,


包括很多很多,所以一般說,今天練氣功啊,


練什麽任督二脈打通,奇經八脈打通那不過是動的


一種,真的有時候動得好,禪定那個生命的功能發


起來,人真的可以懸空了,也是一種動態,


這個生命是有這樣無比的潛力的功能。


一種呢,發癢,身上長瘡,這個瘡是什麽,在胎


兒,在娘胎時頭的所帶來的,不幹凈的,業氣的,


都排泄了,那有許多啊,長的生的瘡啊,治不好,


現在時代科學醫藥進步了,我們過去看到有些苦修


行的老和尚,這裏長瘡,那裏到處爛了,又沒有藥


,很痛苦,可是他們真了不起,自己把自己看空了


不在乎,我們看了真難受,所以發癢,身上會長瘡


爛,爛了的也有,各種各樣的怪病都會來,


在佛法裏頭講,這個生命業氣之所生,父母的業、


氣,所以要修持氣脈變化,儒家講變化氣質,


那這一句話是科學的哦,氣與質,質就是物理的,


生理的,硬把自己的身體,修到脫胎換骨轉來,


變化氣質,會發生癢,所以動、癢,這都 是簡單只


講字眼,經過的個案,單獨的一個一個經過的各種


病歷發生不一樣的。


“輕”有時候,覺得身體到了某一個兩個腿也不能


走路了,腰也動不了,我自己也有經驗,


那個時候我到了四十多歲,爬樓梯兩個腳拿不起來


了,但是我知道這是個用功的過程,我就不在乎你


,我還有經驗告訴你們,都嚇死了,有一個階段,


一個多月,拿這麽一張紙拿不住,就會掉了,


可是我一點都不怕,我知道。所以要懂原理去實習


的,還有經驗我告訴你,我有時走到路上,


走路的時候,感覺到自己倒轉來,我頭在走路,


腳在上面,我也不在乎,就看你怎麽樣,把我弄死


看,自己看自己,既然要實驗嘛,修行就是把自己


拿來進入這個道理中間去實驗,所以道家有兩句話


我很欣賞它,“若要人不死,除非死個人”。


這講很土的話,很有道理,你要修到長生不老,


要修到不死的生命,除非你有準備死了的決心去修


,一邊又這樣怕,那樣怕,我發暈了,我冷起來,


老師啊,怎麽得了啊。我說怎麽樣。我流鼻水哦,


打坐好幾天都不好哦。那也打老師,所以給人家叫


老師,天下最倒楣的事情是幹這個事,然後啊,


大小便不通了,老師啊,這裏不通,那裏不通,


都來問你,其實這個原理很簡單,只要搞通了。


“輕”有時候身體非常輕,“重”拖不動了,


都是過程,等於開車走路一樣,兩旁走的看到的環


境不是目的地,不要怕,所以,動、癢、輕、重、


,有時候怕風啊,隨時一坐,好像冷,衣服多


……,有時候冬天可以穿一件衣服,都非究竟,


都是身體氣質變化的現象的過程,有時候身體就乾


枯了,皮膚都乾燥了,像木頭一樣,有時候潤滑的


像嬰兒的肉體皮膚一樣,這些,這些在哪 裏有呢?


諸位同學啊,你說你怎麽知道,我們佛經上都沒有


看到過,你去找啊,我們大家的老師,


也是我的老師,也是你們諸位的老師,


這一方面的學問老師教的,是釋迦牟尼佛,


那是大師兄們,舍利子啊,目連尊者有著作留下來


,你們都不去看啊,《大毗婆娑論》裏關,


包括《俱舍論》等等,好多東西在裏頭,


好多寶物啊,都有啊,所以你們一般現在佛學院只


讀一點普通的佛學,普通的經典,真的修持,真的


……都沒有,等等《大毗婆娑論》等等啊,


這個這些東西都有。那麽先把這些過程再告訴你們


以後,現在我們差不多了,真的要去吃飯了,


吃了飯,晚上幾點啊,今天是密集的,


把課程趕快上完,明天要真的上來坐了。


我們現在再開始試坐一堂,不過這個禪堂頂上的風


過來都不能出去,大家要保暖的準備好哦,


尤其是真正靜坐以後,最重要是後腦跟兩個膝蓋頭


,容易受風寒,後腦注意啊,我們好好坐一堂,


試一下啊。


 


   次數多坐,一天多坐幾次,這是一個要點哦,


千萬記住,這樣慢慢……,次數多坐,時間少坐,


不要說,我要熬腿把時間拉長,完了,


你就對……以後就會討厭靜坐了,


 


   千萬注意,不要認為熬腿是功夫,這是個大錯的,


所以你寧可時間,初學的人,時間少坐,


次數多坐,每一次下來,就像今天晚上,


這個剛才這一次,


 


     短短時間,恰到好處,無比高興,


自己好像快要證羅漢果那個樣子,


不證個羅漢果也證個奇異果啊,“獼猴桃”


那叫奇異果,就是這個,這是一個要點。


 


  為什麽,今天天氣特別不同,冷,我要給你時間下


,我們不算打七哦,今天是我一天到晚賣嘴巴,


所以以前有個老朋友就罵過我,像你呀,


他是罵另外一個朋友,你啊,你來生的果報很慘。


那個人說,怎麽慘 。你來生變南懷瑾的嘴巴。


那個朋友說,這什麽意思啊。會一天到晚把你用到


晚,把你累死去。這個罵人罵的很藝術,


所以我今天是連著賣嘴巴,是密集的下來,慢慢,


看你們諸位進度,而決定這個,這個領導的一個方


法,領導向那個方向走,譬如剛可是腦子裏思想還


有沒有,有的,沒有靜下來,所以剛才下午講到佛


說了八萬四千法門,方法它有八萬四千個,


為什麽那麽多方法呢?都是對治法門,


佛學的名詞叫“對治”,對癥下藥,什麽毛病,


給他吃什麽藥,因為眾生一念之間有八萬四千煩惱


,自己都不知道,我們這個人生,一念,


什麽叫一念啊,我們鼻子一呼一吸一來回這個階段


叫一念,這一念的這個時間裏頭,我們覺得自己沒


有想,有八萬四千個煩惱,自己不知道,假使你都


看得清楚,這個人就差不多了,怎麽證明呢?


 


譬如你在做筆記,譬如你寫一封信,你寫的手下寫


的,跟不上腦子,腦子你要寫一封給朋友的信,


給爸爸媽媽的信,乃至寫一封給朋友的情書,


要想說的話一大堆,腦子已經想了好多過去了,


手下不過寫了百把個字,就是說那個亂動的煩惱思


想太才大家坐得很好,這叫什麽呢?空心靜坐,


沒有內容的,靜是靜得蠻好,飯也吃飽了,


毯子也包裹得暖和,這個人生就是為了溫飽,


又溫暖,飯又飽了,哪有不好,天堂也沒有這樣好


,也不過如此,多了,所以不能得定。


吃飯以前介紹了,八種障礙,不能得定,同時也介


紹了靜坐當中容易發生的現象,歸納原則是八觸,


其實還很多,不過講大原則,真正不能得定,


打坐容易犯兩個毛病,這個大家都知道,一個是散


亂,一個是昏沈。什麽叫做散亂,我們人坐在這裏


,實際上心裏頭腦子的思想沒有停留過,這個想啊


,比電子跳動還快,這個思想,那個思想,


你覺得沒有思想,已經想了很多了,等你感覺到,


已經是一大堆灰塵已經飛過去了,這個叫散亂。


功夫用的差不多,久了,好像沒有那麽多的雜亂思


想, 可是呢,還有輕微的思想,等於昨天講


,“非想”不是想,非非想,不能說它不是想,


這一種“掉舉”。散亂分兩種,粗的叫散亂,


細的叫掉舉。粗的散亂就是我們的思想亂想,


掉舉等於人,沒有睡,靠在那裏昏昏迷迷的,


你說,人家說你睡了,沒有,你講話我都知道,


可是他還真睡過,睡了一下,那一種情形叫掉舉。


掉舉就是一個電子沒有關好,咚咚,跳一下,


你們有經驗吧?那個熱水瓶有一天沒有塞好,噗,


呲……,怕這個叫掉舉。我們這個內在的情形,


所以不能得定,不掉舉是昏沈,大的昏沈就是睡眠


了,譬如說坐起來在那裏已經不知道了,


以為自己得定,實際上是睡覺,但是你也覺得沒有


睡覺啊,這個是昏沈,糊裏糊塗了。你看看我們這


個人生一輩子,活了一輩子,除了睡覺以外,


一醒了,眼睛還沒有張開,散亂的心來了,這樣、


那樣思想就來了,所以我常常問人,你有本事知道


明天早晨第一個想的思想是什麽,如果你能夠,


今天先做下記號來,明天會知道,那我馬上皈依你


,我叫你師公、師太、師師公都可以,你做得到嗎


?還有你能夠知道自己是怎麽睡去的嗎?


睡,怎麽樣睡去,睡著了。所以我們人生啊,生,


不曉得從哪裏來,佛說的是這樣投胎的,


這個話如果一個很強的人那是,不要迷信,


那釋迦牟尼佛亂說,誰又知道,我來怎麽投胎,


生不知來去,死後真的有沒有,有中陰身嗎?


有鬼嗎?還有來生嗎?誰知道,你們都信嗎?


你們勸人家都信,自己老實講,心裏還是打問號的


,不知道,所以都在這個昏迷中。


現在諸位也信佛了,也出家了,你以為叫做修行,


我們現在……,明天大概要發《瑜伽師地論》,


彌勒菩薩所講的,當來的教主,彌勒佛


,他所說的。


  我們現在要修行,五個步驟,這五個步驟注意喲,


資糧位,資本的資,糧食的糧。由一個普通人想做


到自己超凡入聖,做個小生意也要資本嘛,走路、


做個勞動也要吃糧食嘛,所以第一步是修習資糧位


,我們一個普通的人,出家也好,在家也好,


要修到成佛悟道,你有沒有這個悟道的本錢,


先要去賺這個本錢,偷雞也要一把米呀,


結果你米還沒有想偷個什麽雞啊,第一步先要偷米


,做小偷也有個道理耶,我們學佛是做小偷哦,


你說每一個人都是這個樣子,也沒有是……


言不壓眾貌不驚人,佛有三十二相,我們大概十來


相也沒有,我們有一個什麽相啊?


不知道,還想成佛得道,談何容易,不是偷嗎?


做小偷嘛,想偷到佛位,但是不怕,真能給你偷到


佛位,先要準備資糧位。這個資本是兩種,


福德資糧,智慧資糧。


先培養福報,福報怎麽培養?


從做人開始,做人做事的開始。


做人做事,我們的文化,儒家、佛家、道家,


中國的統統講這個東西,做好一個人,太難,


太難,太難了,如果我是一個辦……,


真的我想辦一個學校辦一個教育,當年我在臺灣跟


首愚法師,在閉關的時候也試過辦一下,


現在這幾位,宏忍師、永會師她們這幾位,


余正如這一班人,還能夠跟到我做點事,


都是當年嚴格受這個訓練出來,但是我還沒有覺得


嚴,像你們這樣鬆鬆的,教不嚴,師之惰,養不教


,父之過。大概你們沒有讀過,是嚴師,


很嚴厲的老師,嚴師出高徒,不是名師出高徒啊,


你們這裏老和尚太慈悲了,太好了,你看你們這裏


,要我來做老和尚的小和尚,要管你們啊,


那對不起,才不是那麽鬆,至少我精神比你好,


不睡就不睡,不吃就不吃,打架就打,做狗爬,


我也會爬,樣樣都給你趕上來,就逼你們上路,


所以你們注意哦,做人做事,尤其學佛的人,


多替人家著想,不要光顧自己,尤其出家千萬注意


六和敬,六和敬,是哪六樣東西?


你們都是佛學院的高材生,比我好多了,


哪六樣東西啊?你講,你講呀,你去寫啊,現在就


……不要笑,我隨便抽簽啊,抽一個出來,


講得出來,當場寫得出來,一百塊錢,抽哪一個,


你抽,不要問了,問哪個會寫,你抽嘛,


抽到哪個就是哪個,十八號是哪 一位,運氣太好


了,你當選了,六和敬,這一百塊錢我輸了,


這個,這位會寫的出來,我看那個樣子,


你們走私都可以,他寫不出來,漏個消息,


反正一百塊,嘿,吳振鵬,一百塊拿出來等,


當場就要給獎金,不錯,出家叫僧團,共同生活在


一起,就是六和敬,這個六和敬,是真正的,


中國、印度東方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最高的


境界,所以當年,我也研究共產主義,他那個算什


麽,那個共產主義的領袖是釋迦牟尼耶,真的,


他早做到了,所以社會團體,彼此,身和同住,


 


再出一獎看,又是一百塊,請你來解釋,你解釋得


比我好,當然你解釋好了,我說你不好,我就省一


百塊錢,但是哪一位,考考大家,身和同住,


怎麽叫身和?不打架叫身體和啊,還是什麽意思,


身體怎麽才和,所以我們古代的文化,問候老前輩


,問候父母,身體和安否?絕對的健康,身體,


 


身和同住,彼此,彼此之間沒有這個,磨擦,


身和同住,沒有你看我的眼睛不對,我看你鼻子歪


了,然後你看到我眼睛斜斜偏過頭去了,我看到你


呀,鼻子摸一摸歪過脖子去了,這不和了,彼此,


身和同住。口和同諍,沒有說臟話,也沒有說討厭


人的話,也沒有挑撥是非,也沒有說別人的不對。


意和同悅,思想意識是相同的,


一個團體。戒和同修,譬如說,要出門了大家怎麽


走,怎麽吃飯,所有的戒律、威儀都是和,


不是合攏的合,是和字哦,是和平。利和同均,


共產主義,你有十塊錢,咱們八個人平等,


一個人分一塊二毛錢吧(搖手而笑),共同的利益


,誰也沒有私心,天下為公。


見和同解 ,思想是相同的見解。


就是這個,這樣六和敬,只要在基本上六和敬做起


,就學了做人,我們諸位同學,每天反省自己做到


了多少,能夠做到多少,第一個先學會……,


先學會,我們的未來的教主,現在大菩薩,


彌勒菩薩那個笑容,千萬笑容學會了,


你成佛一半了,和氣就生財,不要老是看到人啊,


那個樣子,就是這個樣子啊,那是(第七條)


氣和不安啊,那就糟糕了。


六和敬是修福德初步,至於慈悲喜舍,


幫助人家多做好事,我們普通的教育,教一個孩子


,日行一善,一天一定要做一件好事,什麽是好事


,你說我也做了,那個這個路上有塊磚頭,


我都把它搬到那裏去了,免得碰到人家的腳,


是好事,小之又小。所以修神仙、學佛,福德不夠


,你怎麽樣修持都是沒有用的,我的經驗告訴你,


真的,多做一件好事,自己的那個智慧,


多開發一些,那個道理的功夫,咚,就大躍進,


跳一步,我決不騙你,我自己的親身體驗,


還常常如此,所以我自己講自己,我這幾位老朋友


都知道,我說我有一個毛病,我的毛病是什麽,


把人家的棺材擡到自己家裏來哭,就這樣一個毛病


,這個毛病我還戒不掉呢。人家家裏死了人棺材擡


到自己家裏來哭,不是多此一舉嘛,可是你要學佛


,行菩薩道,就是要這個精神,多為人家著想,


我還做不到,吹牛是吹啊。這個福報修夠了,


福德的這個修,修了做了好事,就會成道成佛嗎?


不過是走成佛之路的一點資本而已啊,福德資糧。


 


  第二是,智慧資糧,這叫福、智二資糧,


也有經典上叫福智二嚴,莊嚴那個嚴,福德莊嚴、


智慧莊嚴,所以叫福智二嚴,福報要好,


什麽是福報啊?你看六和敬,平安就是福。


所以我常常告訴同學們,我一輩子寫信給人家,


下面是什麽,祝你好,祝你保啊,我都沒有的,


祝你平安,平安就是福,人生難得平安的。


古人有兩句詩,百年,活了一百歲,一百年,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一百年不過三萬六千天,不在愁中即病中,


這個日子很不舒服啊,不在煩惱痛苦中,


就在生病中。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


你看,我們算算自己的帳,假設六十歲做一輩子,


諸位,我們學佛的人,這個很重要,帳要算清楚,


六十歲一輩子,三十年都在床上睡覺睡掉了,


只有三十年,這個三十年當中,前面十歲或者十幾


歲就高明一點算十歲,不懂事,小孩時候,


除掉了,後面老了,年的小孩子不懂事,除了,


不要扣的太多,太慘了,扣個五年,老年扣了,


只有十五年,十五年活到這個十來年,或者算少一


點,五年,也不大算數,老了,都不行了,


 


剩下只有多少,三十年,除了十這個人生,


三餐飯,一蹲大便,還有小便,亂七八糟耽誤掉,


你看只有活了幾年,你算算,這幾年當中呢,


不在痛苦煩惱,就在生病,


大家沒有算過這個帳吧,因為我也學過會計的,


所以算得蠻好的,這叫成本會計,我們那個陳博士


告訴我,我向他學的會計,這是成本會計,


你看生命就是這樣,所以在這樣短暫的生命裏面,


不努力精進修持,這個生命的意義活得是毫無價值


,如果對世界對人類沒有貢獻,


學佛就要度眾生,我是常常勸人家,有些同學們,


我要去專修度眾生,我常常勸人家,你先去專修,


只怕自己不成佛,不怕沒有眾生度,


自己修行還有沒有好,我要去弘法利生,度人去,


千萬記住哦,只怕我自己不成佛,不怕沒有眾生度


哦,如果匆匆忙忙剃了光頭,學了一點要去弘法,


要去蓋廟子,說去利眾生,你要去度眾生啊,


老實講,反被眾生度,都是眾生度了我,


 


所以福德資糧要嚴厲的修,換句話,你們今天能夠


出家我們大家居士們能夠學佛,不過是隨便你打坐


也好,用功也好,念咒子也好,拜佛也好,


統統在修福德資糧的初步。談不上,智慧資糧沒有


,福報真大了的人,智慧一定大,真的,


世間的福報,有錢都可以買得到,有權有錢都可以


買得到,智慧學問是錢買不到的呀,


它一毛錢都不值,可是你就達不到,


為什麽你的智慧學問沒有那麽高?


因為你不修福德資糧,所以修行第一步,


資糧位是修這兩個東西,福德資糧修好了,


才修加行位,像我們打坐、參禪、念佛、修行,


是加行位,四層。什麽叫加行?


就是現在工商界叫加工啦,來料加工,


來料加工對不對呀?加工的位置,什麽參禪、


悟道,也不過是加工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