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南禪七日第六盤
















2012.05.031






 








南禪七日第六盤
  
撐開幹什麽?


你們學過八段錦的就坐著做八段錦也可以。


我告訴你秘密,就是坐著了,你不用八段錦,


你要(怎麽)使身體不痠痛呢?坐著了翹指頭,


把這個指頭你們大家撐開試試看,


指頭指尖盡量向裏面翹。自己強迫自己,


肩膀松開,翹得你難受得不得了,對不對?


指尖向裏頭啊,一直翹過來,指尖向裏面翹,


翹得受不了的時候,身體不動,指尖向前面撐開,


好像把什麽都拉開了。


然後再翹,指尖一點不要用力的。


你這麽練不到幾下,你身體什麽都改正好了。


(整個動作如下:盤坐時,左右平伸雙臂,


雙手呈掌形豎起,向裏翹指頭,肩膀松開,


指尖盡量向裏翹,翹到受不了的時候,


指尖向前面撐開,然後再翹)


這些東西都是古代師父們不肯教的哦,


在密宗裏頭認為是啊,我的媽啊,你要是想學到這


些學密宗啊,你嗑了十萬個大頭,


還要跟到他二十年再慢慢給你教一點。不像我啊,


把這些都公開的隨便撒出去,因為我不在乎這一套


 


。這個膀子這裏完了。(該)這個身體了,


這樣啊,向前面,盡量的出去。兩個腿不動哦,


盡量地沈下去。眼睛向前面看,頭翹起來仰起來,


盡量仰起來。我還是小心一點,數十年不練,


一下栽下去了,你們明天就沒的戲看了。


前、後、前、後六下。(整個動作如下:


雙腿盤坐不動,兩手放在大腿根,身體盡量向下沈


、向前趴,眼睛向前看頭翹起來,


然後身體再起來。這個動作做6次)


因為他們沒有給我布置好,我叫他好幾天就告訴他


來個四方桌子,在這裏準備他都是……然後身體呢


,手是這樣撐住的,肩膀端起來繞圈子,


身體一二三這樣繞圈子,因為這個場地不對我只好


坐著,我現在沒有工夫跌下來我還是會死的。


(整個動作如下:掌心朝上,雙手撐在大腿根部,


肩膀端起來,身體右前左後繞圈子)。


 


這個都完了,然後一個東西就難了,手結吉祥天女


手印(大拇指壓住中指和無名指,食指和小指向前


伸),也是亥母的手印,在西藏密宗是很嚴重的,


拿我們中國人來講蘭花手印,你看,


尤其女性戴一個鉆戒一弄很漂亮的,金光閃閃的。


這個手印翻過來(手心朝上)放這裏(大腿根左右


),(胳膊伸直撐起肩膀),把這快骨節(肘關


節)要直起來,肩膀要端起來,否則沒有用,


要撐住這個骨節(肘),(對服務人員)你不要管


老和尚了,你去管那些人,你們大家好幾個,


我叫你宣布那幾個,你名單這些都跑哪裏去了,


你們不服務,服務一點做一點功德啊,幫忙別人啊


 


,阿彌陀佛。這個手這樣撐起來然後,要閉到氣哦


,這個呼吸要停止哦(同時左臂朝左平舉,


右小臂向左平舉,右手放在胸前左肩膀的下面,


然後雙手同時順時針繞身體旋轉,直到左手撞擊胸


部--右肩肩部鎖骨稍下面,左手撞擊時手背朝著


外面,同時右手向後以手背撞擊後腰部。


然後反向逆時針扭轉,右手撞擊胸部,左手撞擊後


腰部。整個動作是一種雙手臂繞身體的旋轉動作,


身體基本保持原位,只是雙手臂在轉),


後面這個手背打到這裏(後腰),前面的手臂拍到


這裏(肩部鎖骨稍下面),要閉氣哦,


一邊做三下,打完了,然後恢復轉來


(回復開始時雙手放在大腿根上),恢復轉來呼吸


一口氣,馬上又閉到氣,


(然後做如下動作:雙臂彎曲,高舉大臂,高聳雙


肩,雙手舉到胸前,手心朝下,左手在左肩下,


右手在右肩下,然後兩個胳膊快速向下,使兩大臂


夾住身體,同時兩小臂向前伸,手心朝上。


然後兩個胳膊快速向上翻,使姿勢恢復到上一個姿


勢。如此反復3次後,把手放如前在大腿)


再呼出去。上身已經運動做好了。然後嘛,本來中


間還有些都把它裁掉。然後在這裏還是這個手印


(吉祥天女手印),一拍蹬開,這個腳這樣打出去


,一二三(三次),轉過來這一邊同樣地一二三。


然後兩腳收回,雙腳一盤,對了,運動這個的時候


不要坐墊了,剛才忘記了講,補充一句


(整個姿勢如下:去掉座墊,雙手結吉祥天女手印


,雙手胸前交叉,然後雙手分開,身體向右傾,


雙腿彎曲,雙手靠在胸前,以右臂右腿接觸地面支


撐身體,然後左腿向外側蹬直,腳不用伸直,


同時左手也向上伸出與腿保持平行,但手印一直未


散。然後腿和手收回,再蹬。共做3次。


轉過來另一邊同樣)。然後都做完了,呼吸閉氣,


自己跳起來(兩腳收回盤腿,不要座墊,閉氣,


雙手撐起身體使雙腿離開地面5~10厘米,然後鬆開


,使身體自由落下。做3次或6次或9次)


那麽這樣也做三次、六次、九次。自己把整個的身


體離開,跳起來,下來。然後放松,功德圓滿。


 


都記住哦,這個就是叫密宗拳的濃縮的一部分,


其實古代有,是達摩祖師的洗髓工夫的一種。


今天就浪費一天,做預備課用的。明天再開始。


 


  請上坐收腿,姑且靜坐一堂試試看。


現在沒有說參話頭啊作什麽啊都沒有講,


大家先把七支坐法先練習。


 


靜坐就是靜,靜就是靜


 


。想一個辦法守竅,或者參話頭做什麽功夫,


任何一個辦法加進去已經不靜了,這是個大原則。


 


靜就是靜。試個一二十分鐘試試看。


姿勢沒有坐好的,自然會有同學們來幫忙你,


到你前面會告訴你……(三聲引磬後)在禪堂裏坐


久了,到此時此刻世界上最可愛的是什麽?


是引磬的聲音。一聽我的媽,總算下來了。此時,


 


這個聲音是最親切最可愛的。剛才我們大家試著靜


坐,只有三十分鐘。在我的經驗,我在二十分鐘就


想給你們打最親愛的聲音。但是我們這位老同學


(手指旁邊一位法師)一直給我搖手,慢一點慢一


點,我跟他討價還價好幾次,二十八分鐘我又想敲


,還有兩分鐘,是他對你們特別優待。


 


希望你們趕快成道的意思。世界上腿是自己的,


坐著本來很舒服,平常如果叫你多勞動還巴不得有


給你這樣一坐,等到你真正要你腿盤起坐著了,


反是不願意了,很痛苦。你看,我們人生的矛盾,


腿是自己的,本來想靜下來,等到自己兩個腿盤起


,靜不下來了,而且下意識反抗,還討厭。


 


那你去跑步吧,去忙去吧,在外面真正忙啊又不甘


願。人就是這樣,一輩子都在矛盾裏頭過日子。


這個是靜坐的姿勢,還不叫做禪定。


真正的禪定,大原則講四個字,行住坐臥。


 


走路的時候也在靜。住,古代的站在那裏。


坐,坐就很多了,包括剛才打坐、端容正坐。


我們中國的儒家孔孟之道的人不盤腿,


就在椅子上端容正坐,目不斜視,也是一種姿態。


 


臥,睡倒也是一種姿態。你說坐不住給你睡好不好


,你們諸位可惜了,自己看不見沒有去研究,


一個人睡在床上,不會到一個鐘頭都不動的,


睡不到半個鐘頭這裏動兩下,蹬兩下,都在動。


假使睡到完全不動,定了。所以,我在鄉下當年,


我的父親當年告訴我,有個出家的和尚,


他詩作的好。後來我就偷偷抄了一首詩,


我還很小給我父親看。父親說你也會做詩啊,


我說會啊。你抄那個和尚本子上來的,就一下給他


抓住了,揭穿了。他就講,一個大字不認識,


出家了。出家也不念經也不打坐,就拜佛。


天天拜了兩三年,不拜了。跑去睡覺了。


這睡覺是右脅而臥(左手擺在左髖骨下大腿根位置


,右手貼右側面頰枕於枕頭上),一睡睡了三年,


三年一個姿勢沒有動過。他那個師弟啊跑來找師父


說,有個師兄死掉了。你不要管你不要管,


不要亂講,你倒一杯水放在他屁股上看,


你過三天去看看。過了三天那杯水一點也沒漏出,


可見沒有動搖過,這是身定。後來他這樣睡了三年


起來就會作詩,沒有讀過書的,詩、文什麽都會。


 


所以生命的自性裏頭一切智慧都具備,


所以六祖開悟了以後,“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真正開悟了,你自性裏頭具備了一切,充滿一切。


譬如大家讀書,好象老師、學校給你的學問,


沒有啊!老師、學校不過幫你把你家裏那個腦子裏


頭心裏頭那個倉庫打開了,你真的學問是你自己裏


頭本有具備的啊。所以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注意啊,你們都看<<六祖壇經>>,


我講了幾十年這幾句話,五句話,何期自性本不生


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不假修證,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你們都看過<<六祖壇經>>


對不對?拜托啊,答復一下,都看過吧?看過哦。


好,我也幾十年給大家講,最近一個月,


我才發現嚴重。何期兩個字怎解釋啊?


哪位同學代表答復一下。我還在一個多月前才發現


,有個同學講何期--不曉得哪個時期啊?


我說這樣啊,你全錯了,那是唐代的土話,


何期是哪裏知道!不是哪一個時期。


你看,這就是讀書,中國文字。何期自性--


哪裏知道,閩南話(那唉栽樣),


不知道自己的本性什麽都具備的有。


 


所以你真打開了,靜到極點,智慧之門一打開了以


,我告訴你,你看我那些老同學老朋友都在這裏


,你們大家都恭維我,他學問好,記性好,


書讀得多,我常常告訴大家,世界上是我最懶惰最


不肯看書的,是真的哦。你們比我用功的多。


 


這個差別在哪裏?這個地方就是個話頭,你參進去


。所以你打開了這個門,自性本自具足了,


本自有的。你強求來的東西都是假的。


現在我們試驗靜坐一下。為什麽要靜呢?


剛才上午我還有個老朋友出一個題目考我的,禪,


你趕快報告出來。禪,是梵文的翻音。


梵文原來叫禪那,禪那的意思是寂靜,很靜,


寂滅的寂。那麽中國怎麽樣?


佛法進入中國怎麽變成“禪定”呢?


 


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思想到了中國以後,與中國本土


固有文化儒家、道家思想混合了。


我們孔子的得意弟子,得法的弟子叫曾子--


曾參,曾參著了一本書叫<<大學>>,


<<大學>>是大人之學。到了十八歲,中國的古代的


傳統文化,周朝開始六歲入小學,先要開始認字學


作人。學掃地,洗碗拉,這個什麽勞動的動作學會


,所謂學灑掃應對,清潔衛生、做人做事。


認識字這是六歲。十八歲入大學,長大了,


學做人。所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


在止於至善,這三句話我暫時不解釋,那很多了。


 


  什麽叫佛?你們都學過佛的,佛的意思自覺、


覺他、覺行圓滿,對不對?考試我的考卷答對了沒


有?你們也不點頭也不搖頭奇怪了,都入定了。


答對了沒有?大學也一樣,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自覺,


在親民-覺他,


在止於至善-覺行圓滿。


 


那怎麽做得到呢?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所以要止、定、靜、安、慮、得一套功夫下來,


同講修養佛學是一樣的。所以後來中國的翻譯把禪


,同大學“定”字連在一起,就稱為禪定了。


禪定的功夫真有靜的功夫,剛才講過行住坐臥都要


定。你說比丘戒,假使受了戒,為什麽出來化緣啊


?走路都很端正,那麽威嚴呢?不是的。


他真在定中走路,做人做事自然嚴肅起來了,


不是故意的,故意勉強做不到的。


所以行住坐臥都在定中,這個叫定。那麽這樣的定


,所以合起來叫禪定。禪定這兩個字翻過來到了唐


朝,我們那位老學長玄奘法師,到印度留學二十年


回來,他重新翻譯經典,不滿意。


禪定,所以他老兄翻的經典呢,叫做靜慮,


禪定就叫做靜慮。他幹脆把意義明白地翻出來,


實際上還是用了大學裏頭的。


古代的翻譯用了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慮這個定


 


,玄奘法師不滿意古代的翻譯,新的翻譯-靜慮。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還不是一樣?


換湯不換藥。這個叫禪定我們再作解釋。


現在我們回轉來。大家剛才都坐了一堂,坐的蠻好


。雖然三十分鐘勉勉強強及格,真的打七明天假使


連著這樣八堂給你坐下來,你不回去叫媽媽那才奇


怪。不要看一下下是很好,連到下去就不同了,


那是真修持了。正式練習還早呢。現在是外形。


 


內容呢?幹什麽?大家坐得好好的,在禪堂裏半個


鐘頭真不錯哦。你看這個禪堂不多不少也有一兩百


個人吧?一兩百個人半個鐘頭以內沒有吵架也沒有


什麽了不起,也沒有一個人敢動一下扭一下,


是不是你們功夫到了?不是啦。因為那麽多人看到


你,這裏都一個一個過來看住彆住的。


你也曉得明知道不能定,格老子也只好定他一下子


。這也是定,什麽定?假假定。作假也可以定住了


。這是外形。


 


裏面的思想怎麽靜下來?外形沒有什麽了不起,


裏面的心境怎麽樣定下來?剛才有兩位同學,


好像溫州來的,我們的老鄉,來問我,


女的是不是不能守丹田?我說你啊,


最好提問題當眾出來問。因為我答復你一個,


別人也可以聽到。這是無私。


換句話我講話跟你一個人講半個鐘頭,


我給一百一千人講,我實在劃得來。


你一個人聽了你也劃不來,你再去講給人家聽,


又講了話又變了。


 


守丹田,道家的方法叫守竅,最好不要用。


那要跟你講道家守竅的道理,不能守的道理多的很


。你守這裏(南師手指自己天目穴)幹什麽?


這裏有道啊?還是肚臍下面有道?還是哪裏有道?


為什麽要守它呢?那個是道家裏頭的偏差的道,


叫做旁門左道。守了半天你修一萬年,不過修成這


(南師拿出一具人體骷髏)吧?有用嗎?


這個道理要搞清楚。講邏輯告訴你,


 


能守者是心,所守者是竅。


 


譬如念佛,為什麽禪宗到了後世要參一句話頭念佛


是誰?這是明、宋、南宋以後的禪宗了,


已經變得一塌糊塗了。喜歡用參話頭。到了明朝、


清朝,就參一個話頭-念佛是誰?


我當年就不喜歡參。這個話頭啊分好幾種。


一種是有義語,有意義的話,


一種是無義語,沒有意義的話。


譬如念佛是誰,這是一句。什麽叫話頭?


現在話就是問題。什麽問題啊?念佛是誰。


因為我們學佛的,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是所念的佛


號。能夠使你動起念的那個是什麽東西


所以說念佛是誰?你可以講念佛是我啊。我是誰?


問題來了。我是這個肉體嗎?還是什麽東西?


一路追下去。這個還不是參念佛是誰的方法,


不過是一路追話頭追下去。


那麽這個守竅同念佛同什麽一樣道理。


 


你那個意識守到身體的某一部分。


所守的是這個現象,能守的那個東西找到了,


那個才是道,才是佛,


你不要在這個肉體上搞了。


 


你要問我女的為什麽不能守丹田,


女性跟男性是不同嘛,這個用不著解釋。


你生理要我給你解釋,可惜了我如果是醫學院上課


,你要是學醫的,那我痛痛快快畫圖給你解釋清楚


了。因為在這裏是很嚴肅的宗教場所,


男女的形象身體就不同嘛。什麽叫守不得?


譬如你練武功,練這個膀子,你天天看到它這裏練


,練了半年以後,這個手特別粗,這是講守。


所以你守丹田,注意打起坐來守這裏,充血在這裏


,一充血,這個堤防一崩就不得了。


就是這個道理那麽簡單,懂了沒有?


所以假設守上竅,年級大了,一守這裏,好,


血壓高了。最後,血壓一高了,一看紅光滿面,


哎呀,真的有道啊。一臉紅光就是血壓上升,


到某一個時候真得道了,無疾而終-血壓上來,


腦充血,一下子就沒有了(死了),當然得道了。


 


所以守上竅也不能。所以不能守竅。


現在這個順便也答復了你。講到靜下來思想怎麽停


住的方法多的很,佛告訴你有八萬四千法門,


八萬四千個方法,你看我們選定哪個方法?


現在我們一般的先不講禪宗怎麽參話頭,


一般講念佛。千萬注意,念佛,


我現在是非常贊成大家念佛的。很多人誤解,


哎呀,南老師最討厭凈土宗,我說沒有這個話,


我絕對崇拜凈土宗,提倡凈土宗,


但是我不常講凈土宗。凈土宗是很了不起,


凈土宗是大密宗,秘密;凈土宗也是大禪宗;


凈土宗也是大止觀的方法。


不過,大家不能隨便念,


  要怎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第一要注意,


不能念成南無窩彌陀佛,不可以。


南無阿(音啊)彌陀佛,不是窩。


阿跟窩有什麽差別呢?這要學過梵文華嚴經的字母


,阿……開口音,嘴巴張開,這個舌頭是平正的。


心平氣和這個聲音發出去。世界上的一切東西,


生、發,出生、發展,只有這個聲音。


你看任何一個小孩生下來,第一次開口學講話,


阿,阿,阿。窩是下墮的,向下沈的。


當然大家曉得,南無(namo),


你照廣東話讀就對了。為什麽用南無這兩個字啊?


後來密宗不用南無,那個南用另外一個南,


無就是一個囊字一樣的,有時侯用謨。為什麽呢?


我們中國唐朝的國語就是廣東的客家話。


後來唐朝亡了以後,政權轉移了向南方走,


因此南方的人叫這些人是客人,所以變成客家了。


廣東話、客家話包括閩南話是宋朝的國語,


那個無字讀“謨”。廈門的話,有啊無啊的無,


就讀成“謨”,就是這個謨。所以唐代的叫白話翻


譯梵文,皈依兩個字,並沒有翻它的意義,


不叫皈依,就翻音“南無”,


南無兩個字就是皈依。


阿彌陀佛的阿是梵文,剛才講過了。


我告訴你們大家喜歡修密宗啊念咒子,


世界上真正的咒語發音有個普賢如來根本咒,


我現在傳給你們,也不灌頂,你們也不要我頂灌,


就可以了。三個音,


嗡(ong)阿(a)吽(hong)這三個音。


這個宇宙人類萬物,就是三個根本音,


嗡,你們課本上那個念成什麽啊?


念成唵(an,ㄢ),為什麽變成唵呢?


因為唐代的翻譯密宗,梵文翻過來 “嗡”,


那個字念嗡(ong),後來到了元朝蒙古人一念就嗡


(eng),帶一點鼻音,再到漢人又翻譯蒙古人就變


成唵就這樣了,一唵兩唵就唵得不曉得什麽唵了。


嗡,喉嚨帶鼻音沖到腦部打通腦部氣脈,嗡,


等於那個打鐘一樣,咚……阿,


胸部的音,吽,丹田發音吽。嗡阿吽。


那麽修密宗的呢有些一天到晚坐著念,


他是秘密不讓你看見,自己手打一個手印放在裏頭


,嗡嘛嗡……吽……


就是說打通腦部、胸口、丹田,所有的氣病、


氣脈。所以凈土宗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阿,


這阿字音。阿字的意義啊,就是無量無邊,


放開來。彌陀,壽與光。


所以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光壽佛,無量光無量壽。


這個世界這個宇宙之間,什麽有這個光能、


光源不動,不生不滅。無量的壽,時間,光,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講了半天,


並不是講凈土哦,還是回轉講我們剛才靜坐。


就拿這句佛號來,修凈土的人就告訴你念佛,


念到一心不亂,看哪個做得到,一心不亂。


你看我們大家念阿彌陀佛,你們年輕的又不肯念,


又不想念,又不願意念,為什麽我找他,


阿彌陀佛應該來找我的啊,年輕人會有這種


(想法)。這個你看一般人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


佛阿彌陀佛,我們嘴裏念,心裏在想別的地方哦,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常講一個非常有趣


很深刻的一個故事。有個媽媽,老太太,


信凈土宗,天天在家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個兒子啊,高中畢業要考大學,正很緊張,


考試課,做功課。這個母親就在敲木魚念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兒子看這個媽媽,


聽得功課做不下去,吵死了。等到媽媽阿彌陀佛阿


彌陀佛,這個兒子,“媽……媽……”,


這個媽媽就把木魚停下來,做什麽?


這個兒子一聲都不響。等一下她看兒子沒有事,


又再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敲起來。


這個兒子看她敲的差不多,“媽……媽……”,


這個媽媽:“幹什麽”?兒子又不響了。哎,


好生氣。最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還是念,兒子說,“媽……媽……”。


 


這個媽媽就生氣了,你幹什麽?


我要念佛你吵什麽嘛?這個兒子說,你看,


媽媽我還是你生的是你的兒子,我不過只叫了三次


,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天到晚叫他,


他更給你氣死了。這個故事你覺得好像是取笑,


很深刻的道理。念佛沒有念到一心不亂,


我們一邊在念,五點鐘了,肚子有點咕嚕嚕地響,


不曉得幾時吃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不曉得晚上的素菜好不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個太沒有用,這叫非定也。


 


所以念到一心不亂者,就是定。一心不亂,


誰能夠做到?真做到了,兩個腿盤起念佛,


出聲也好不出聲也好,念到了只有這一句佛,


身體也忘記了腿也忘記了,思想一切都清靜了忘記


了,只有這一念,念到了最後,阿彌陀,


佛都沒有了,一片空靈,也無身體也無我,


那個是定的境界。很簡單。


 


學佛,只要去做到。但是誰也做不到。


 


現在最大的痛苦,大家就是覺得心裏不能靜下來,


腦子不能靜下來對不對?用什麽方法使心真正靜下


來,定下來,忘我忘身。如果真做到這樣,


你一天只要一次能夠做到,嘿,等於你吃補藥三年


。一秒鐘都做不到。怎麽樣做到呢?


你要問問我嘍。我幾時告訴你,


我也要吃飽了肚子才告訴你啊。下座,晚上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