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南禪七日~第二盤
















2012.05.025






 








南禪七日第二盤
南禪七日文本——2


  禪修實踐研究,這一次是這個題目,


我們現在本題來了,慢慢來,好像兩腿不太聽命令


了吧,有一點消息了,所謂消息者,這個腿開始有


點難受起來了,是不是啊,是這樣,趕快放參,


等一下再來,先下去,引磬響就下座,


十分鐘就回禪堂,要大小方便快去。


 


  為什麽叫生命的科學,我們一句話,


下一個簡單的答覆。真正的佛法,尤其是真正中國


儒釋道三家綜合的文化,都是講一個生命的科學,


因為前幾年,大陸有幾位科學家,經過一個朋友的


介紹,他們流行這個氣功,我就笑,我說,


我們中國的寶貝多得很,氣功算什麽,


我說你們不知道,我們年輕的時候都玩過的。


 


第一步是武功,練武功,


武功練好了進一步練氣功


,氣功練好了再進一步道功,


道功練好了進一步禪功,


這是傳統的中國的東西哦。但禪包括了佛家、道家


,光講氣功,有許多人練氣功來問我,


這個氣守丹田。我說,你所謂丹田,下丹田在肚臍


下面一寸三分,道家講的,中丹田在男女的兩個乳


房的中間,上丹田在眉間,守哪個丹田。


這個是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把氣守哪個地方


好。我說不要瞎搞了,這些東西,我從年輕玩起,


告訴你們,尤其女性不要隨便開始守下丹田,


不到某一步功夫不能隨便守下丹田,女性,


很嚴重哦,搞得不好就會血崩哦,男性也有問題的


 


。他說,氣守哪個丹田,我說,丹田是什麽,


你也不懂,亂扯,不曉得這三個什麽叫丹田,


我說我問你,我們人體是個皮做的,這個皮呀,


像尼龍袋一樣,裏頭裝了些肉,裏頭肉把它捏攏來


變成心肝脾肺腎裝在這裏頭,每個地方有能道,


有通路的,你吸一口氣,把它憋在那個肚臍眼下面


那個地方,就留住啦。有感覺啊,我說你拿個棍子


打我的小肚子我絕對不怕,我還真可以不怕。


 


這個也不是氣,你也不懂,我問你,你看那個汽車


輪胎,一個氣胎,你把它打氣打進,那個氣打進去


了以後叫那個氣留在中丹田不動,輪胎做得到嗎,


做不做得到,那個氣進來每個袋子都滿的嘛,


那裏還停留,停留在那個上丹田,中丹田,


那就是癌癥,那個氣嘛,空的嘛,那會停留在那裏


,那停留在那裏是你的感覺嘛,不要瞎扯了,


而且你把那個留在那裏幹什麽呢,做什麽用,


免得家裏不要買瓦斯了,就把肚臍放個氣,瓦斯,


飯都煮開了,沒有這回事嘛,所以你氣功練得再好


為人治病,我說會啊,對不起啊,我是講道理,


不是批評氣功不對,後面還有文章的,我說好,


我告訴你,我也會,但是我不願玩這個花樣,


幫助一下,減輕一下痛苦,有一點幫助,有的,


說根本就會治好,對不起,你看所有統計下來,


給氣功治療過的,有好處沒有,絕對有好處,


把病治好了沒有,該擡的擡起走,


該爬的還是爬出去,該躺在那裏的,


躺直了的就躺直了,醫不好的,不要說氣功,


 


  我常常在醫學大學,在臺灣國防醫學院到處講的,


我說你們中醫、西醫兩邊不要爭好不好,因為我外


行可以講,我們這裏好多大醫師在,這裏都是大醫


生、大博士,等一下慢慢給你介紹。


我當年講他們,不管是西醫、中醫都治不好病的,


我在臺上演講就亂講,西醫也治不好的。


中國人兩句老話,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


不管你中醫、西醫那個醫藥,那個不死的病自然給


你治好嘛,他本來不死嘛,那個該死的病你藥


……,你中醫、西醫束手無策,所以藥醫不死病,


佛度有緣人。跟你兩個無緣,譬如我們那個北京這


些老朋友,我的老朋友,我們有緣嘛,


所以哄來就好玩了,你無緣他就不聽你那一套的,


就是這個道理,我說中醫、西醫假使醫得好病,


世界上人就不會死了,你們照舊的醫,


他們照樣的死,該死的病,治不好的,所以講到人


體的科學,後來這些朋友我一談,對不起,


你們真正,我願意幫助你們搞起來,中國文化的科


學是要發明了,我說,改個名字叫做生命科學,


或者是,生命物理。這幾個大科學家一聽,


聽我這樣一講,這個好,這個好,這個太好了,


可是我還沒有開動呢。生命是包括了一切,


真正的佛法是生命的科學,大家不要給宗教外衣


困住了,太可惜了,時代到了現在,這個生命科學


,只有這一套東西,在今天我們自己中國人來說,


只有我們中國一路領先的,這句話我自己講了我負


責,這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外面的西方的科學


文明只能作註解,可惜呢,我們自己中國這個文化


,有啊,都在那個倉庫裏頭,都在古書裏頭,


你們年輕人也啃不懂,白話文入手的,寫兩個字寫


得東倒西歪的,文章作得青蛙跳井,撲通,不通,


那個古書怎麽讀得懂嘛,那個倉庫打不開啊。


生命科學是這個。


 


  我們生命存在著很多問題,所以世界上的人每一個


都是科學家,每一個都是哲學家,每一個都是宗教


家,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生命活到,怎麽會來投生


?你當時找他作爸爸作媽媽,你在哪裏認識下了主


意要他做爸爸、媽媽的,不知道來的,


自己為什麽會來變一個人,不知道,這個天地怎麽


來的,宇宙萬物怎麽來的,太陽哪一天來的,


西方的宗教家解釋,上帝照他的樣子造那個天地,


我說誰造那個上帝的,總有個外婆吧,


如果上帝是外婆生的,上帝的那個外外婆又是誰呀


,一路追下去,追到底,追不出來的,所以宗教家


就是說,宗教家比我們那個老朋友軍事重地還重要


,謝絕參觀。你不準問,信者就得救,我是信你的


,你總讓我看一看好不好,裏頭有些什麽東西宗教


是不讓你看的哦,所以佛不是宗教,你們把佛教也


當成這樣玩的話,那是佛教的罪人哦,我還順便給


你介紹,對不起,我先磕頭,向你們諸位。


 


  清朝有個名士,鄭板橋講了幾句話,


把三教的徒弟們都罵了,


和尚,釋迦之罪人。


道士,老子之罪人。


秀才,孔子之罪人。


 


鄭板橋說的,這個話。我現在為什麽引用他的話,


所以你們把佛法真正的奧義不拿出來,


變成一個宗教的迷信的形式的話,那變成佛釋迦牟


尼佛的罪人,釋迦之罪人,字要寫正楷一點,


真正的佛法是個大科學,所以我們這個宇宙怎麽來


的,人怎麽下來,活到了以後,我的命運跟你倆個


怎麽不同,你的命運為什麽如此,為什麽要死掉?


這個是生命的道理,這個就是生命的科學,


那麽我們打坐修道同這個生命的關系,


統統從這個問題來,現在我們把生命科學要正式上


路拿出來,這個大概……,這個問題講過了,


基礎打好,我們才告訴大家怎麽打坐怎麽做功夫,


現在不是我說的哦,生命科學佛說的,我還是老話


,很多老朋友,同學都聽我講過好幾次,


現在我們重復,我們一個人生下來,活在世界上,


有四個階段,生、老、病、死,誰都免不了,


釋迦牟尼佛,我們本師當年為什麽要出家,


就是為了這四個問題,人為什麽要生,兩個,


一個男的,一個女的在一起,為什麽要生出一個人


來。雞為什麽生出蛋來,蛋裏頭又變出雞來,


如果有一個人作主的老板的話,有一個主宰的話,


你生了就好了不要人家死嘛,生了為什麽也要他死


呢,都很奇怪的事,這是生命的奧袐。


生了,必定是老,必定有病,必定死亡,生、老、


病、死,釋迦牟尼佛為了這個,跑去出家,


要跳出這個範圍,對不住,今天我們真正給佛倆個


,要請他老人家加被我們,要懂得哦,他呢,


活了八十一歲也走了,你說解決了問題,


如果釋迦牟尼佛我們這位大老師在這裏,


我一定問他,你老人家為了這個,十九歲跑去出家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不是證得菩提大徹大悟了


,為什麽你八十一歲也走了呢,是不是一個問題啊


,這是科學問題,講宗教就不能不敢這樣講哦,


釋迦牟尼佛自己有答案給你,可是大家不知道啊,


學佛半天都沒有找出來,


 


  所以古人有位辛棄疾,叫辛稼軒,宋朝一個大文豪


,又是大軍事家,又是個大俠客,又是個大忠臣,


很有名的,我們山東的老鄉,他愛喝酒,


他就寫了幾句話,他說,他怎麽講呢,


講到佛的時候,不飲便康強,佛家是戒酒的,


不準喝酒,如果不飲不喝酒就健康的話,


佛壽須千百,那釋迦牟尼佛活一千歲,活一百歲,


八十一年入涅槃,可是釋迦牟尼佛活到八十一歲就


走了,且進杯中物,我還是喝我的,很有道理,


所以鄭板橋也講過這個話,鄭板橋怎麽講呢,


酒能養性,喝酒能夠……養的養,性情的性,


仙家飲之,學道的人,。學神仙的喝,


佛的戒律本來沒有戒酒的,因為一位比丘喝了酒糊


塗了,犯了很多戒,後來下命令才把它戒掉,


所以這個戒不是性戒,是遮戒,方便之戒。


酒能養性,仙家飲之。養性,仙家飲之,酒能亂性


,佛家戒之。佛門認為喝酒並不妨礙什麽的,


可是會亂性了,那我呢,我則,鄭板橋說的,


有酒學仙,無酒就學佛。


他這個都是他的方便,有酒喝的時候我學道家,


變神仙,沒有酒喝的時候我學佛家,出家了戒酒,


他兩頭都占了,這是笑話,順便講過來的。


 


  所以講到佛既然是為了了生老病死,結果為什麽八


十一歲走了,人的生命,是不是有自己可以作主使


他活到呢?古書上很多,現在沒有啦,你們不知道


,當年我學佛、學道的時候,常常碰到人說,


你不知道,我那個師父三百歲了,在哪裏,


在某一個地方,反正亂吹一頓,很多。


你看道家的書,晉朝那個抱樸子書,他說,


道家的人最亂,抱樸子,是葛洪是神仙,


他那個書上就說,修道的人,扯謊話亂扯的很多,


他還親自看到過,有一個老先生,說活了晉朝到


……活了八百多歲了,他說這個人跟抱樸子講,


孔子生的時候,還在媽媽抱著,我就抱過他,


而且我還摸摸他的頭,你將來一定作聖人,


你看從古到今扯謊的人很多的,生命這個東西,


生老病死,怎麽樣去解決,尤其禪宗標榜,


參禪是了生死,生死怎麽了。


我們先拿自己來研究,一般人學佛,都想打坐,


身體健康的活長一點,為什麽《金剛經》


上教我們,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不要認為學了佛以後,壽命就無量無邊永遠活下


去的,這個觀念先要拿掉,事實上我們念


《金剛經》,念是念,絕對相信,念到無壽者相的


時候啊,老實講,我們嘴裏是念心理不甘啊,


還是要壽者相,多活一點,你看你們翻開舊的舊本


的《金剛經》,上面兩個偈子,是唐朝那個女皇帝


,武則天作的,金剛不壞身,願佛開微密


微密,我一下也記不得了,你記得嗎,你記得,


你寫,這些老學生,比我老多了,老師不會,


他一定記不得,不是,也可以,這個也武則天,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個也是武則天寫的,每一本金剛經上面都印,


什麽金剛不壞身……,五個字一句的,


想起來再告訴你們,沒有關系,不是我們的本題,


《金剛經》裏有提到無壽者相,我們現在作科學研


究,先介紹,我們倒轉來生與死的問題。


人怎麽死的,只講人,千萬注意這個是科學,


不是我說的,都是佛經上有的,可惜你們讀的佛學


,佛經裏頭沒有找出來,我們現在幫你們好好找出


來,將來還是要你們自己去研究的。


我們這個人,一生下來,就死掉了,你信不信,


你決不信,道家有一個人,講得比佛講得痛快,


莊子,莊子是道家的,《莊子》在道教裏頭這一本


書不叫《莊子》,叫《南華經》,


《老子》這本書在道教裏頭叫《道德經》,


《莊子》叫《南華經》,


《列子》這一本書在道教裏頭叫《清虛經》,


這是道家的三經,重點的三經,莊子怎麽說呢,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他說,當一個人的生命,宇宙萬物的生命,


當你剛剛生出來,那個時候就是死亡的開始,


方生就方死,你剛剛生的時候就是死亡的開始,


你認為是死亡的時候,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是方生方死,莊子在別一個的地方,


有借用孔子告訴他的大弟子顏回一句話,


孔子怎麽告訴顏回,傳道給他的大弟子,回也,


是顏回的名字,回也,


交臂非故


就這麽一句話,我現在帶領你們,刺激你們年輕的


同學們,好好學國文,國文學不好,你研究佛學、


中國文化,影子都沒。怎麽叫“交臂非故”?


我們兩個對面走過來,你走過來,我走過去,


兩個人走到一排的時候,兩個膀子靠都沒有靠,


兩個膀子靠一下,你向這頭走,我向那頭走,


你的……原來的這一剎那,兩個膀子靠在一起已經


沒有了,早過去了,所以,交臂非故,


這兩個手那麽擦一下,一下就沒有了,


就是佛說的,諸行無常,


世界上一切的東西沒有一個永恒的存在,


佛法叫做無常,我們中國舊文化《易經》叫作變化


,世界上的東西沒有一樣不變,沒有一分一秒不變


,沒有一件事不變的,所以它無常不是永恒存在,


這個生命是方生方死,當我們一歲的時候已經老了


,比你生下,媽媽生下,坐滿月的時候老得多了,


當我們十歲的時候比兩、三歲已經老多了,


所以每一天都在小死亡,今天的不是昨天的,


明天的也不是今天的,都在死亡,隨時在死亡。


現在,我告訴你,我常常問人,


你看那個生過孩子的太太們都知道,


 


  (這一段文字很促人深省,建議大家重點看看)


那個嬰兒生下來,有些人做過爸爸的都不大負責任


的啦,很少看孩子的,那個嬰兒躺在床上玩什麽,


你知道嗎?有些人大概知道,嬰兒兩個手不大動的


,那個指頭是這樣抓到的,大指頭放在裏頭,


所以道家後來打坐就用這個手印,


叫做握固


嬰兒這個指頭放在裏頭的,很少有嬰兒這樣,


這個嬰兒也許健康有問題,大部份是這樣,


都是放裏頭的,嬰兒在床上玩什麽,蹬腳,蹬腳,


特別愛踢,他生長在成長,所以七歲、八歲的嬰兒


狗都討厭,那狗睡覺他都跑去踢它一下,他兩個腿


,等於那個狗長牙齒的時候不咬不舒服,


我們人長牙齒小孩子的時候,不咬東西也不舒服,


發癢發脹,他兩個腿發脹生命在成長,等到慢慢中


年以後,大家坐起來就喜歡這樣了,兩腿交起來,


已經不行了,到老年就坐成這樣了,根本沒有生命


,生命的死亡從足底下開始,所以一般人說,


養精蓄銳,精力也從足底下開始,


精從足底生,換句話,一個人發冷,寒也從足底生


,所以我常常告訴人,謂,穿襪子,你上面的衣服


拿皮包起來,下面光腳,沒有用的,你把下面兩個


腿一保護好了以後,上面少穿一點沒有問題,


兩個腿,你看老了以後,這個人呢,大家,


我們看到,你看男的女的,到了中年什麽呢,


中年有一個東西很快就出來,每一個人家裏都種西


瓜的,到了中年都出去賣西瓜了,走路這個樣子了


,肚子都大了,屁股都向前面挺了,慢慢以後老了


呢,走不動了,兩個腿不行了,死了一半,小心啊


,不過我兩個腿還不錯的,這是跟你們講笑話。


 


你們註意,所以腿,這就醫學上要研究了,


我們有腦科,國際上腦科權威的醫生在這裏他只管


頭不管腿的,腦跟腿,只有釋迦牟尼佛告訴你,


左邊的大拇指開始,左右腦,跟腦連到的。


所以修白骨觀佛要告訴你,觀修左邊的大拇指開始


,他老人家兩千多年前在那裏美國留學,


還不曉得,在英國留學,他怎麽知道的,


那個什麽英國、美國影子都還沒有,他怎麽會知道


,越看越奇怪。修白骨觀他告訴我們,高血壓的人


,打起坐來,一觀想把自己的頭切下來,


倒轉來放在肚子裏頭,不到五分鐘血壓就下降了,


他又怎麽知道,所以我們那麽多老師,


這位釋迦老師真嚇人,他的智慧學問不曉得多大,


可惜你們都沒有看到過,對不對?你們看到過嘛?


看到,不錯,講老實話,這些都是寶貝,


你們要想修持,所以《禪秘要法》白骨觀,


就要好好研究,那是個大科學,這本書,


我又怕你們後輩子看不懂,年輕人,又把它古文翻


成白話,可是我一輩子做事情有個毛病,


做了一半不高興就算了,切一半,所以每部書我都


寫一半,下半部都不寫,不翻了,為什麽?


你們年輕人活到幹什麽的,要接上來啊!


我沒寫完你來寫,可是年輕人偷懶,都不幹的,


《禪秘要法》。所以人老了,那麽先告訴這個哦,


所以等一下教打坐的時候同兩個腿的關系哦,


所以老年人,足底都還發燙的,坐下來腰幹挺的,


這裏還不挺的(肚子),長壽之相,那個肚子大,


不是腸子不對了,就是你不註意骨頭的形態,


人明明端正站到很好,精神特別好,可是人要偷懶


喜歡這樣,這樣一來整個體形骨骼都變了,


變了就快死了,死得快,不是快死,快死同死得快


這兩個文字用的不同,有距離的。人怎麽死,


一個正常死的人,你們大概看死人不曉得多不多,


因為我看得很多,為什麽看得多,很多老朋友要走


的時候,我都親自去看他一下,有些還等我來斷氣


要命的,然後我來,餵……手,餵……一抓住他,


碰到我這個也怪人,好多老朋友我手一抓住了,


我說你這個時候不要留戀了,你念阿彌陀佛,


快走吧,我幫你念,快一點……,還有幾個我念的


,站在那裏幫助他,念了一、兩個鐘頭,他還不肯


走,我說不拉你了,你走吧,把手一放,他當真跑


了,那還很多。人死,我們身體是四大,佛說是四


大組合,地、水、火、風叫四大,這個你們年輕都


知道,還是你們寫一寫,不要懶,有許多新學的大


菩薩、老菩薩、中菩薩,都要寫出來的。四大,


地、水、火、風,叫四大。


大就是大類,這個慢慢來解釋了,所以我們呼吸都


屬於風大,人要死的時候,地大先發生問題,


你看到醫院裏,快要死的時候,你看到躺在那裏,


兩個腳不能動了,所以我們這樣就看到,


你讀這個古書的時候,讀到《論語》,你就看到了


,孔子的學生曾子,要死以前,啟予足,


為什麽叫啟予足,自己兩個腳沒有知覺了,


叫學生你幫我腳放放好,啟予手,兩個手也不能動


了,你幫我手擺一擺好,而今以後可以免乎,


他曉得自己馬上要死了,他說現在起,我很放心,


我知道一輩子沒有做錯過事,可以免除了罪過了,


因為要走了。所以這個時候,這種情形,


人要死的時候,先是地大分散,身體重了,


所以我們假使年紀大了,沒有好好用功的人,


覺得自己的身體不聽自己主張了,走路也不方便


了,這個地大都出了問題,告訴你,這是一個信號


,要死以前先這個……,然後,要死了,就覺得這


個身體,到處不能動,壓得很痛苦,身上好像,


要死以前,好像一個山壓下來一樣,大石千斤壓下


來,這個時候呢,我們今天在坐的,好幾位大名醫


都會救得轉來,只要有個辦法,還有辦法,


第二步就沒有辦法了,等到地大分散,


跟到第二步來的是什麽呢?水大分散,出冷汗了,


一出冷汗,那個人正常的死,身體上一出冷汗,


冰的,你要曉得我們做醫生做朋友的,摸摸這個躺


在那裏那個病人,一摸到那個手,那個汗出來,


身體上粘的,又冰的,對不住,很難辦了,


那叫做難辦,真難辦了,很難救了,這個時候要死


的人,感覺的時候已經昏迷的狀態來了,


自己覺得……好像下大雨,好像在海洋中間漂,


幻覺通通來了,同做夢一樣,這是水大分散,


然後身上,一顆一顆汗珠就出來,最後呢,上面就


哦,哦……,那個痰在裏頭打滾,到了肛門一張開


了,最後一次大便,也不是大便,最後大腸裏的液


體一排,前面小便的還有最後一次的精要出掉,


這兩個大小便的水大同冷汗一排的時候,完了,


很難救了,然後跟到來的,是風大與火大,呼吸,


哦……哦……,最後一口氣斷了,我死過的


,因為我看過,當然我還沒有自己那麽好的經驗,


我在旁邊幫忙他死,我說你快點念佛,走啊,


走啊,還有些朋友,念了一輩子告訴我,你們註意


喲,我知道,沒有辦法唸了,念了一輩子佛,


到臨走的時候,我知道沒有辦法唸了,你們註意啊


,你們大家說念佛,什麽叫念佛,然後我就罵他了


,你怎麽搞的,你心裏念到佛,不要“南無阿彌陀


佛”,什麽“嘛呢、嘛呢”的都不要了,


你只要心裏念到,念就是這個念頭,我說,


你念不出來佛,你怎麽會講話,會曉得自己要死呢


?那個就是念,大家念佛不懂得是什麽念,以為,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念,那是佛號啊,


這個也慢慢再介紹念佛有念佛法門的,這個時候


……氣斷到這裏,火大就斷了。我們曉得,


你們都上過唯識的課沒有?我問你們出家同學們,


都上過了吧?暖、壽、識三位一體的,


意識精神還存在,身上的暖氣一定存在,


意識還存在,意識一散掉了以後,要死的時候,


暖氣就沒有了,意識就離開了,就靈魂離開,


所以人死了以後,以佛的這個科學,你看他幾千年


怎麽知道,所以講六道輪回,假使這個人,


這一輩子的善惡的行為,來生還能夠變人,


人中再來的,他死的時候,最後一口氣一斷,


你把他全身一摸,這是個科學,什麽地方都冷了,


最後這裏還暖和的(南師手示心臟部位),


來生一定變人,人道中再來,善惡兼半,這種人臨


死的時候一定,有些人更高級的,很清爽,


家裏的事情都吩咐好了,然後眼淚掉掉,沒有,


無可奈何就走了,胸口最後還溫的,那個是人道中


再來,如果有些高血壓的心臟病,全身都冷完了,


摸這裏還熱的,天道,不過天道裏頭或者阿修羅


道,他脾氣大,死了以後也是天人,阿修羅變這一


種的,有些,慈眉善目的,窩囊兮兮的,那個算是


好天人,所以好人跟壞人,分不清的,阿修羅、


天人是同等的,都是上面,如果頭頂最後還暖的,


往生西方的,不過有時候走了,半路又走到東方來


了,這是真的,不是跟你說笑話的,這個中間是科


學,我現在大致給你介紹,如果是死了以後,


這個人這一輩子惡事、壞事做多了,變畜生的呢,


全身冷了,肚臍下面還暖的,畜生道中,但是這個


沒有啦,你摸不出來的,這種人死相都是凍得很可


憐,最後全身冷完,膝蓋頭最後還暖的,餓鬼道中


,地獄道是向下走的,這個釋迦牟尼佛,


我們這個老師啊,這個本師他怎麽知道,


那個時候拿什麽科學實驗,他怎麽知道,


可是真實的哦,這樣叫做地、水、火、風都散光了


,就昏迷了,死過去了,你註意啊,人,


這是講正常的,我沒有講狗怎麽樣死的,螞蟻怎麽


死的,蝦子怎麽死的,都沒有講哦,那都有的,


佛學裏頭都有,你要去找啊,所以人家講,


佛學是浩如煙海,太淵博了,浩如煙海,那麽淵博


,那麽高深,這四個字也害死大家,因為煙一樣看


不清楚,海一樣我何必去遊泳呢,何必去煙裏頭鉆


呢,所以像你們一樣,不讀書,何必……,


就是這個樣子蠻好,何必研究呢,浩如煙海怎麽辦


,煙是看不清的,海是那麽深,怎麽去遊泳啊。


真正要死亡,正常的,最後那一剎那是無比的快樂


,可是,最後一剎那,這麽彈指一聲,什麽叫剎那


,剎那是佛經的話,梵文過來的,這麽彈指一聲,


六十個剎那,剎那多快啊,所以你覺得,完全離開


這個肉體,四大分散的時候,覺得很舒服的時候,


已經昏迷了,沒有了,不知道了,那個真死亡了大


概這個死亡階段,經過二、三十個鐘頭,拿我們人


世講,這個暫定的,沒有標準,忽然夢一樣醒過來


,普通叫靈魂,這個不是鬼,這裏我們普通,


佛學沒有叫靈魂的,這叫中有身開始了,也叫中陰


身,就是說這個身體死亡了,另一個身體生命還沒


有配合攏來,這個階段,中間存在階段叫中有,


也叫在陰,這個時候自己好像,一個人睡眠睡過去


忽然醒來以後,我好像死了,可是看自己屍體看不


到的,中國人兩句老話,生不認魂,你活到自己這


個靈魂你也不知道,假使活到能夠知道自己的靈魂


,雖然沒有成佛成道也差不多了,有一點基礎了,


你們好好打坐,慢慢認得吧,還不知道呢。


可是中陰身一醒轉來,那一剎那之間有強烈的光明


,這是一個科學的道理,生命的,為什麽,


那個光明不是太陽光,也不是月亮光、也不是電發


的光,強烈的光明,除了真的平常打坐得定,


自己在性光中看清楚了的人,那個時候一定這個光


當中這個生死不來了,就請長假了,給這個世間,


所以你平常這個光,自己性光都認不得,你到那個


時候,中陰身靈魂境界,那個光一來,有時候把你


自己靈魂,靈魂也嚇散開了,散開了,又亂七八糟


來了,這是科學哦,那是真的哦,所以你真的得定


,四禪八定,達到某一個境界,是一片真的性光之


中,不是有相的光,也並不是無相的光,那麽你守


到一個有相的光也不是無相的,這個再討論,


所以這個光一來,中陰身一醒過來以後,


這個光一過來以後,一閃就沒有了,前面出現的什


麽,你這一輩子的所做的任何一點事,大事、小事


,一幕一幕電影一樣很快很快都出來,不止你這一


輩子,前輩子、大前輩子、前前輩子,多少輩子所


有的好壞事情影子一樣,片斷的都跑過來,因緣,


所以佛告訴你四句話,釋迦牟尼佛,


“縱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縱使經百劫,所作的業不會亡,亡,就是不會沒有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每一個生命轉過


來,為什麽這個人壽命有長短,相貌有好看不好看


,遭遇有好不好,有些很窮,有些很得意,


有些不得意,為什麽都是……,


所以佛法的道理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回。


假使佛法對因果輪回的道理都沒有搞清楚,


你是白學佛了,所以我們曉得有一位老法師,


現在我不講他名字還活到,他當年學問也好,


也當過大方丈,他,人家告訴我,他講了三句話,


我拍掌大笑,我說真講得好,他是大法師哦,


他說我告訴你啊,告訴大家,居士怕因果,


這些學佛的人很怕因果,因果怕和尚,


和尚怕居士。這個輪回,三角的輪回。


雖然這個是笑話,學佛把三世因果六道輪回,


這個道理沒有搞清楚,你是白學了,大小乘的佛法


,一切修持的法門基本都建立在這個上面,


這是因果定律,就在自然物理科學裏頭也是公定


的,承認的,至於生命定律裏頭統統是因果的道理


。我們古老板告訴我,到時間了該休息,


現在有個因果很重要,有點心吃是吧,


這個因果最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