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禪七日~第一盤
















2012.05.025






 








《南禪七日》第一盤
   佛說的經典最重要,論,是佛的弟子們,


這些菩薩與尊者們,根據佛法的修持的著作。


有些論著得非常了不起的,但是到底還是菩薩們,


是尊者們的著作,不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


親口所講的原著。所以學佛,


 


  第一注意依經不依論。


第二依法不依人,


以佛法佛說的佛經的所講的佛法為標準。


真正學佛,所以我們皈依佛、皈依法,以佛所說的


,這個留下來的記錄,那叫做經典。


經典是我們後人尊稱它,實際上每一本佛經,


都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對話的討論集,


或者是這個菩薩提出問題啰,或者那個弟子提出問


題啰,譬如大家都知道金剛經,是須菩提尊者為主


體所提的問題,這種對話的記錄下來,


後世叫做經典。那麽這一種經典就叫做佛法。


 


所以佛法,法字的意思,佛法這個法字的意思包括


什麽呢?一切事,事實。一切理,一切道理。


一切事,一切理,綜合攏來就叫做法。


什麽叫一切事呢?譬如我們學禪打坐作功夫這是一


個事實,等於我們普通講中國話叫功夫,


功夫就是一個事實,那不是理論能夠講的,譬如,


兩個腿能不能盤的起來, 那是一個事實,


所以事跟理配合起來這叫做法,


就是佛法的法,不是普通法律那個法,


所以依佛法不依人。老和尚故意捧我,什麽善知識


,老和尚話也靠不住,你們不要聽,


我更不是善知識,他是客氣話。


不要因為人的關系,要真正以真理為依歸,


 


  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只有佛經裏還有差別,有些佛經是不了義的經典。


什麽叫不了義?不徹底的,不究竟的。


有些佛經是究竟。所以要依了義,徹底,


了就是徹底。不依不了義,有些小乘的經典,


甚至後世還有偽造的經典,靠不住的。


但是諸位聽了以後不要認為靠不住,看都不看,


都要看,你看了知道那個是不對的。


所以譬如有些人講這是外道,我說你學過沒有。


外道我怎麽學它。那你怎麽曉得他是外不外呢?


你知道了,才知道這個是外道。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十九歲皇帝不當,


跑去做和尚,出家了。


他前面十二年,八、九年學的都是外道,


因為他經過外道的修持了,曉得一切皆非,


都不對了,不是正法,因此才在菩提樹下,


自己悟道的,這個是正法。現在講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順便帶到告訴大家這個觀念。


 


  第四句話依智不依識。


真正學佛學道,要靠高度的智慧,不是靠腦筋,


或者是讀的書、常識與思想來的。


譬如大家都學佛都曉得四大皆空,我常常說你肚子


餓了,不要吃飯,看你空得了不,你就空不了。


你說四大皆空嘛,天冷了,不要穿衣服,


不怕冷你做得到嗎?做不到。


所以都知道四大皆空,這些佛學一聽了都會了,


尤其大家,我常常說一個笑話,諸位不要見怪,


 


  我常常告訴朋友,我最怕是學佛的人。


為什麽?一來了以後,看到你合個掌,


一臉的佛氣,一身都佛氣,滿口的佛話,


究竟什麽意思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


就是把佛的那些道理拿來做普通的常識用了,


變成名詞了,嘴裏滿口佛的名詞,


那個真正的意義不懂,所以真正學佛要高度的智慧


,佛法是智慧的學問,不是一般的常識,


也不是一般的思想,我們首先交待這個。


講老和尚剛才的客氣話,我這一番話的重點,


希望大家對我,不要寄望的太高,更不要重視我,


我是個非常普通的人,只有一點,好像除了我那些


老朋友,我請來的老朋友以外,比你們年輕,


我多活了幾年,比你們多吃了一點鹽巴,如此而已


,倚老賣老,只有這一點那還可以,其他都不行的


。那麽我也同你們諸位一樣,十一、二歲就喜歡這


個,一直摸到現在,現在你看我那個樣子,


頭髮也白了人也老了,一無所成。


會寫幾本書,那騙人的,肚子餓了才去寫書,


沒有飯吃賣文章吃飯的。講到這裏,諸位不累,


時間到了,你們告訴我。


 


  講到我寫書的先給你們講個故事,也是不是完全講


故事,我這個話有深意,看你們年輕的同學們出家


的那麽多,我剛才坐在這裏,感想很大。


你看你們這裏,三、四百個青年人,都出家了,


這個能不能真正看懂佛經,這句話很不禮貌,


但是我講的真話,這是一個問題。


能不能真修持到有一點心得,這是個問題。


尤其是諸位出家了,社會上不懂,我懂,


因為我同你們一樣,從年輕摸起的,我在峨嵋山也


閉關,我的老師兄,這位八十歲了,他是我的師兄


。我閉關的時候,都他招呼我的,我要一點花生米


、什麽東西,寫個條子給他,他都給我弄來的,


他現在是四川的老修行,大家都知道,因為曉得我


到了這裏,我們五十年不見面了,所以特別趕過來


。講到這裏為什麽?就是說,年輕人的修行,


究竟如何要實證的,你們不要輕視,


真正的一個出家人,是社會文化的領導人。


我們都曉得出家人為眾生種福田,


這句話很可怕的,


 


  古人說,


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


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我們出家了以後,什麽都不管,十方布施來有得吃


有得穿,那不是跟你玩的,要你修行啊!


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所以吃了佛家的飯,


今生不了道,來生是牛變馬,披毛戴角還。


我相信諸位都聽過的,為什麽那麽警告呢?


古人提出來警告,不是我哦!就是說我們出了家,


就要自己修持成就,成就了幹什麽?


都曉得為眾生種福田,什麽叫福田?


你看我們的糧食都從田地裏頭出來的,


沒有土地就沒有稻谷,沒有五谷雜糧,


我們就活不下去,沒有飯吃。


所以這個土地這個田地是有這樣重要,所以,


一個出家人,自己成就了,是給一切眾生,


一個好的一畝良田。所以我們自己出了家本身不要


忘記了,要做到這個資格,那不修持,怎麽行呢?


做到了為眾生的福田,才叫做人天的師表。


不但人中的大師父,還是天人中的大師父,


這樣一個出家(人)重要的身份。


 


  我今天上午,老和尚,我來了看到老和尚帶領大家


在修行打坐,我趕快避開了,怕打擾你們,


等到老和尚帶領你們去吃飯的時候,我坐在這裏一


個一個靜靜的觀察。我看到你們,這怎麽得了,


以我們當年我這個老師兄,八十歲。


以我們當年看法,好像你們這一代,比我們當年還


活潑得多,所謂活潑,連規矩威儀都不懂,


好像一點恐懼的心理都沒有,這個我們將來慢慢討


論。因此,替你們擔心害怕,這怎麽得了,


所以這句話就回來,至少要把中國的古文要學好,


把佛經能夠自己看得懂。為什麽我講古文學好?


 


所有的佛經都是唐宋那個時候的翻譯的多,


漢朝開始到唐宋,宋朝以後翻譯的佛經非常少。


佛經都是古文寫的,現在叫做古文,


當時也是白話文啊!因為時間久了我們叫它古文,


是當時的白話。現在人把這個古文的佛經都沒有看


懂,你怎麽樣懂進去佛法呢?這是個大嚴重的問題


。所以我常常告訴出家的朋友們,甚至出家的同學


們,我說唐宋時代每一個出家人,受皇帝,


受朝廷的大臣,受社會上每一個人恭敬他。


你看唐朝、宋朝,大家曉得那些老同學,


都是你們的老同學,李白、杜甫、韓愈,


你們都知道的嘛,還有一個蘇東皮,蘇東坡,


講錯了,蘇東坡,這些都是,你們都是老同學嘛。


你看他們所有這些人的文集,包括歷代的皇帝,


沒有一個和尚朋友,覺得自己很恥辱的,


所以交了一個和尚朋友,等於現在的人有個大科學


家跟你兩個做朋友很光榮一樣,歷代都是如此,


現在呢,現在社會上看看,像我在香港,


我家裏經常出家的同學來來往往,有人警告我,


你家裏少來那些出家人,尤其正月不準來。


我曉得,正月看到你們說光了頭,


今年倒楣會輸錢的。早晨起來看到和尚尼姑,唉!


糟糕了,今天一定倒楣,有些人就“呸”這一下,


你以為吐口水,他就是說破這個壞運氣。


你看出家的身份那麽高,給今天的社會看得那麽低


,這個不能怪人哦,要怪自己本身。


唐宋的時候一個出家人,你看從南北朝開始,


大家都曉得,老百姓甚至於宰相這些部長們見到皇


帝非跪不可,可是中國的古代的憲法規定,


出了家的見到皇帝不跪的,只合掌問訊了不起了,


那麽尊重,它的原因在什麽地方,我告訴諸位,


因為唐宋時代古代的教育,教的是中國文字,


沒有今天的科學、哲學,什麽亂七八糟的這些東西


都沒有,當然科學、哲學、宗教都包括在內,


所以一個讀書人一定要學會詩、詞、歌、賦,琴、


棋、書、畫,寫字四種體一定會,正、草、隸、篆


,這十二樣本事都會了,頂大一個學者。


那麽唐宋時代呢,這些出家人,比進士,


狀元的本事還大,你們的詩、詞、歌、賦,琴、


棋、書、畫,正、草、隸、篆,我樣樣會,


我的佛法你就不會。


第一點那個時候佛經不是現在哦,不能隨便流通的


哦,只有宮廷裏頭皇帝才有啊,民間看不到呀!


很難得看到幾本佛經,所以出了家的學問,


你們普通人,這些博士、碩士的本事我都有,


我這一套你沒有,所以連皇帝,連這些大臣名士,


都要跟出家人,高僧,那當然高啊。


現在呢,佛經是普遍流通印行了,一個知識份子,


學問好一點,尤其是一個大學畢業,或者碩士、


博士的,拿來看佛經,明明白白,自己……


結果出家的呢,反是不肯讀書了。


普通的學位碩士也沒有,博士也沒有,佛經也不大


看,換句話說,在家人的學問會的,科學、哲學、


宗教,乃至電腦,乃至亂七八糟的開車,打牌,


他們都會,你的佛法他們也會,然後問到你呢,


樣樣不會,你看這兩個對稱一比怎麽辦,


所以我說這個時代,如果不能夠自己充實自己,


做一個真正的人天師,那至少練兩條腿嘛,


兩條腿坐在那裏三天三夜不動,我在美國經常講的


,我說有一個中國和尚來,兩腿一盤在白宮門口坐


它七天七夜動都不動,白宮裏頭都出來拜拜你了,


真的啊!尤其美國人很好奇的,你管我有道沒有道


,格老子有腿。道也沒有,腿也沒有,學識也沒有


,你說怎麽樣會給人家尊敬。


我這一番話,就是因為老和尚講了一番話,


我這個人愛啰嗦,向大家先聲明,希望大家真正做


一個中國文化的一個大師,一個好和尚,


一個好出家人,領導這個社會,走向一個很嚴謹的


路線。老和尚非常慈悲,因為我跟老和尚,


我很尊敬他,我們兩也像朋友一樣。這個非常慈悲


,對你們比較寬松了,以我看你們行住坐臥很多威


儀都不夠,很多位太散漫,但是不能怪你,


這一代的教育。所以你們的任務,今天把佛法學好


了,特別要發心啊,發心什麽,下一代的,


中國人的後一代,要你們好好去教化,不是麻胡的


,出家不是逃避現實,我今天這一番話是開場白,


還沒有講到正題,怎麽樣打坐?怎麽樣修行?


為什麽這一次我們會來做這個事情,還沒有開始,


我講的不大好聽的話先講前面,是勉勵諸位。


 


  真正的怎麽用功,這一次妙老原來吩咐我的,


說我們在這裏新修的禪堂,要打七,所謂打七,


這是一個普通的說話,那麽打七是什麽意思,


就是七天當中專門用功,參禪學道,專門用功。


這個“打”是普通話。為什麽要七天專門用功呢?


 


打七是中國唐代由禪宗以後開始的,就是四個字,


剋期取證。


這又是古文了,所以叫大家把古文學好,


再把中國文化根根才挖得出來。剋期取證。


自己指定時間,非成佛證道不可。


譬如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他前面修外道


,修一切的功夫,十九歲出家,換了好多老師,


這個大家都知道,我重復一下。他一出家了以後,


先修“無想定”三年,這要注意了,


無想定,你看我們的多困難,一個人把自己思想完


全把它關閉了,做不做得到?我們夜裏叫你馬上睡


,有時候還睡不著。以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聰明福德


,把自己的思想馬上關閉了,無想,得到這個定,


還練習了三年,他做到了,三年做到無想定。


無想定是個什麽東西我們再慢慢研究。


但是因為他老人家修道,證道了,科學也求證到了


,他然後,佛經上怎麽講呢?四個字,


古文簡單只有四個字,現在的你要寫二十個字,


還搞不清楚,“知非即捨”,他知道錯了,


這個不是道,丟掉了。他又去找一個老師,


學非想非非想定,也修煉了三年,


你們大家在佛學院都研究過的,請問諸位不要客氣


,我們是個研究會,怎麽樣叫非想非非想定,


請問在座諸位出家在家的菩薩哪一個知道,


請舉手解釋一下,名字都知道了,你們大家客氣我


替你講,這幾個字都認到了,可是大家也曉得念了


,自己去體會過沒有?換句話自己修過沒有,


那更嚴重啰!


“非想”不是思想,腦筋裏沒有思想了,


這裏要點一點非想,非,非想,


“非”這個字又要點一點了,下面非想,


所以表面一看我們一聽,非想,非,非想定,


請出來考試,你們都答得出來,這是一個什麽功夫


,一個什麽方法?不是思想,非想,下面又說,


非,非想,又不是沒有思想,這不是矛盾嗎?


非想既然說不是思想,又非,非想,


並不是沒有思想的思想,那算個什麽東西。


 


你們諸位青年同學都在學佛學的,有沒有想過啊!


非想,非,非想,不是思想。


但是,不是沒有思想的,都知道可是不是思想。


腦子沒有亂想,心裏沒有亂想,不是思想,


可是都……又不是說不是思想,就沒有死人,


世界上有誰做到,沒有思想,棺材裏頭那個朋友,


他是徹底沒有思想的。所以他做到了非想,又非,


非想定這個功夫境界,都很容易的,不是困難。


可是大家因為佛學自己沒有研究好就困難。


可是在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這樣也修持了三年才


做到。做到了以後,他都科學實驗的,


佛經上用四個字,知非即捨,他認為這個不是道,


所謂道不是生命的究竟,他把它又丟掉了。


 


沒有老師可找了,印度的所有大師們他都學完了,


沒有可以找的,自己一個人跑開了,跑到雪山,


大家都曉得雪山在哪裏,就是現在尼泊爾的北面西


藏的南面。他跑到中國西藏的南邊,尼泊爾的北面


,到這個雪山上修苦行,苦行,自己給自己苦吃,


六年。傳記同佛經記載,他每一天只吃一顆果子,


乾果。所以六年當中餓得,自己摸摸肚皮摸到背脊


骨了,你看肚子餓扁了,人是這個時候,


他還只二十幾歲,蒼老的不得了,那就是現在人講


營養不良,什麽毛病都來了,這樣搞了六年。


 


他為什麽要修苦行呢?這個我們中國文化裏頭不會


產生的,有,現在還有,現在也有大陸,我講大陸


,現在已經回到大陸,還講大陸,中國,臺灣,


東南亞,日本,都還存在的修苦行。


修苦行印度就更嚴重了,有些修苦行的人,


自己頭發拿指頭都拔光,長出來就拔,鬍子也拔掉


,各種各樣的磨練自己。有時候永遠給火烤,


有時候泡在水裏。你說你們這個打坐很苦,


他們修苦行的人,就是怎樣修的,一只腳這樣站著


,就是這樣(南師起身示範),準備死在那裏,


這樣入定,都是苦行裏頭的,各種花樣。


印度當時的文化,一部份認為苦行是道,


所以他也去修苦行,修了六年,他都做到了,


知非即捨,不是,他就講一句話,


苦行非道也


可是你們注意哦,這一句話給你們大家給我們好用


了,所以我要快活一點,苦行非道也。


我也不要吃苦,這樣講就錯了,他說苦行非道也。


然後,沒有老師可找了,自己下山了,


已經變成背也彎起來,瘦得不得了,跑到中印度,


恒河邊上,然後碰到一個牧場,一位小姐看到這個


老和尚,其實那個時候他不過三十一歲,


這個老和尚好可憐,快要死了,才供養他牛奶,


他重新又吃營養的東西,當然,佛經上說只喝牛奶


,有沒有吃牛肉不知道,當然沒有這回事,


這個不必深究了。那麽換句話說,他恢復普通人的


生活,要營養的東西再恢復這個體能,又恢復了,


到底年輕嘛。因此,他跑到印度的恒河邊上,


一棵樹的下面,這棵樹為了他成道的紀念,


所以叫做菩提樹。原來不叫菩提樹,


這個有各種考證了。菩提者覺悟也,


大徹大悟的意思,梵文叫菩提。


那麽他在這個時候,在一棵樹上(下),


自己弄一些草來,做個座位打坐,不像你們諸位,


還有給你做好棉花的墊子那麽講究在享受了,


自己弄個草,這種草印度有,現在我們到西藏


學密宗呢,也用一種草,叫吉祥草。


有時候學密宗插頭頂,所謂頂開了,


可以往生西文的一根草就插下去了,


那個就是吉祥草。不過不要認為插了草就對了,


我在西藏學密宗,我自己插自己笑,插草就是把自


己賣掉,中國人說是要賣身了,就弄個草在頭上編


起來,那個另外將來再介紹。他以吉祥草做座位,


自己沒有辦法了,坐下來,他就發了狠,


這一次下了死的決心了,釋迦牟尼佛座上盤腳打好


,不證菩提不起此座。古文就是這樣寫。


我假使不大徹大悟,找出人生宇宙生命的真諦,


不證得這個菩提,菩提就是覺悟,不大徹大悟,


不起此座,四個字要注意哦!


你懂了古文就很簡單,我們現在講土一點,


格老子就死在這裏不起了,腿都不放了,


我就死掉,坐死在這裏算了,


你看古文四個字多漂亮,不證菩提不起此座,


多美啊!你想像那個內容代表什麽,他說,


我這一次假使不能悟道,就死在這裏,


兩個腿不放坐到坐死算了。


因此,七天當中。第一天,因為就發了天眼通了,


第二天,天耳通,當然五、六天六通具足,


第七天早晨擡頭一看,佛經怎麽講的,


你們同學們接一句,一定會,怎麽說啊,


睹明星而悟道,對不對,大聲一點嘛,


這學佛的人多大的氣派,還不好意思說話,


那怎麽成佛呢!睹,就是看見了,明星,


現在我們廈門電視臺哪一個明星最有名,


是不是看到這個明星,怎麽看到明星而悟道,


現在學術家就拼命研究,明星,這顆星是什麽星,


還是太白金星,還是早晨起來的辰星,


有人說是月亮,天快要亮的時候擡頭一看,太空,


天空上面什麽都沒有,一顆辰星在那裏亮,


這個時候他悟道了。他怎麽講呢?奇哉!


是古文哦!現在所以要你們好好學古文,


古文學會了,白話文才寫得好,你們想鋼筆字、


原子筆字寫得漂亮,要毛筆字寫得好,


鋼筆字就漂亮了。現在人那個寫字給我寫信給我,


我有時候要命啊,比考古還難,那些字都龍飛鳳舞


的看不懂啊,又寫的,寫不好自己又變花樣,


很痛苦。奇哉,真奇怪啊,自己感覺到奇怪,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世界上每一個人,


不止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一個螞蟻眾生,


包括了很多的生命,都是佛。個個都得道了,


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


注意這四個字,不能證得


所以不能夠得道,不能成佛。那我們注意了,


我們在家、出家,天天想打坐成佛,是不是妄想呢


?是不是執著呢?你們一定……


我們有時候自己解釋,我們這個是學佛,


學佛不是妄想啊,非打坐不可,那不是執著嗎?


這都是問題。那麽我不打坐好不好呢?


也是執著啊!我不學佛總行吧,更執著!


這樣講話就是禪宗。反正你這樣也不對,


那樣也不對,不對的更不對,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


得。所以他就要走了,這一下他得道了,


那麽才感動了天人,向他前面跪到,


您老人家不能走,您多生多世發願,悟道了以後要


度人,世間一切眾生。現在您得道了,


怎麽可以不弘法不傳出來。所以你看在法華經上到


處看到佛說的兩句,古文兩個字,止!止!


我法妙難思。什麽叫止!止!呢,古文這兩個字,


現在怎麽寫呢?寫白話。你算了吧!算了吧,


不要講了,算了,算了不要講了。


他說你要問我這個我沒有辦法傳給你,


我所得的法門,妙,非常妙,不是你們用頭腦思想


想得出來的,我給你一講了,就變成學問變成知識


,一變成學問變成知識你佛學再好了,


佛學詩文也高明了,同這個道就越來越遠了


所以說止!止!不要說了,不要說了,我法妙難思


 


。但是他還是後來說法四十九年,我們花了那麽大


的時間,那麽一段力氣,說明什麽,大家不要忘記


了,學佛第一個,要培養自己的頭腦邏輯,


剛才我從頭講到現在為了解釋什麽?


所以很痛苦啊,你們跟我那個同樣的程度我就講話


方便了,就是解釋打七,叫做剋期取證。


 


等於佛一樣,自己定了……他沒有規定自己七天,


他是剋期了,他的無期的,無限期的,我假使不悟


道,死在這裏,不起來了,結果七天他悟道了。


所以後人禪宗仿造他的行為,拿七天來叫做打七,


這是第一點。第二點釋迦牟尼佛悟道,真正的下了


狠心,只有七天哦,所以你們諸位想想,


你也去下七天狠心,我們多兩天,九天也可以,


有什麽關系,便宜點嘛,便宜賣,你做到嗎?


做不到,不要忘記了他前面他是一個太子,


而且是獨子,不要人家老百姓投票一定做皇帝的,


他不幹,他認為這個人生啊,不是一個政治、


一個哲學、一個教育能夠解決了。


他要追求生命的真諦,他毅然跑去出家了,


逃走了。逃走了以後,他經過十二年求證的苦修,


才有後面七天的剋期證道,老實講,


他前面不是漸漸的漸修來,還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們要懂得這個,不是說拿七天來就……


那麽為什麽七天呢?


這同我們自己的文化也有關係


 


佛的文化是東漢以後才過來,我們老祖宗的文化早


就告訴你了,在易經上,七日來復,這個七日記得


哦!下午就很嚴重的東西就會來了,七日來復,


一句話,這個宇宙的生命的道理,物理世界,


這是個科學的問題,七天一個回轉。我們要曉得,


世界上講科學,科學以數學一路領先,


科學以天文學為第一位,天文科學,可是數學與天


文學,數理學,數理的科學同天文學我們中國二千


年以前就一馬當先向前走的,我們二千年後,


我們自己的中華民族的炎黃子孫,現在科學是萬分


的落後,都對不起自己的祖宗,所以我們祖宗早就


曉得七日來復這個回轉,大家只曉得講氣候,


五天叫做一候,以陰歷為標準,我現在來不及給你


講易經,大概提一下常識,


五天叫做一候,三候叫做一氣,六候叫做一節,


過節,清明節,不是端午節、中秋節,


那個是不對的哦!二十四個氣節,五天是一候,


三候是一氣,六候是一節。


一年七十二個候,二十四氣,二十四個氣節,


三百六十五天多四分之一。


這個太陽在宇宙圍繞,地球,地球在太陽系統裏頭


,各走了一圈是一年,叫做一周天。


這個周天當中,七的數字,七分鐘,


現在講七個鐘頭,七天,七個月,七年,


非常大的關系,同大家修道有絕對的關系。


打坐修持我們再慢慢介紹,先告訴大家,


這都是中國文化的要點,很基本的道理,


所以這個是第二點。向諸位介紹打七這個七天的重


要。後代的禪宗用打七,禪宗用來打七是什麽呢?


 


禪宗從唐代馬祖百丈以後,慢慢形成了禪堂,


禪堂裏頭大家長年都在那裏參禪修道,什麽叫參禪


,我等一下要介紹,要求悟道,都大部份一輩子住


在禪堂裏頭,老死在這個裏頭,沒有悟道的,


古文四個字,如麻如粟


這四個字形容好漂亮的字,罵人罵得好嚴重。


學佛修道的人那麽多,像農田裏頭的麻,


像稻米那麽多。換句話修道的人那麽多,


成功的一個都沒有。如麻如粟那麽多。


那麽因為禪堂裏頭出家的那麽多,我當年看到的,


有許多人打坐坐在那裏,好好的,坐得好得很,


可以一天都不動,你看他在那幹什麽,還不是無想


定,睡覺。打坐睡覺。傳你們一個好袐法,密宗,


注意啊,要睡覺,給師父看見你很用功。


兩個肩膀一端,把頭一架起來,盡管睡,


你不會這個,一打坐睡起來,就給師父看出來了,


睡得很穩,可以睡一輩子,將來老和尚修個禪堂你


們討褡住在這裏,天天打坐,都在睡覺,


因此後來就是嚴厲到了冬天的督促住禪堂人打七,


一天裏綿綿密密的訓練,這個叫打七,


禪宗裏頭開始。所以我……老和尚為了你們年輕人


,發心化緣,我們李居士出功德,將來都慢慢介紹


,修了一個禪堂,他要打七,你看你們這些修行,


前輩子都在禪堂裏坐了八九十年,現在剛剛才來了


,當年的老修行,腿子都沒有練好,打個什麽七,


打一都不能打,還不要說打七,所以打七的道理是


這樣。後來有各種各樣的打七,學凈土的人打佛七


 


,七天念佛,那麽其他的人,拜經懺的也用七天,


各種各樣都是禪宗裏頭來的。真正的禪堂,


真正的打七,等到慢慢給您介紹,這些都是知識問


題。那麽老和尚提出來了以後,觸動了我一個感想


,所以我告訴一聲老和尚,你打你的七,


你要我來說,我要改名字,這個老和尚這個人之高


明那沒有話講,你說什麽他都對,那當然你要怎麽


改就怎麽改,別的老和尚做不到的。


這個和尚老了那個腦子的頑固,比山門外的那個石


獅子還厲害,動不了的,嘿!這位老和尚圓融無礙


。你說什麽,就怎麽做,只要你來,這就被他拴住


了,所以把我拴了,就給他拴起來了,


我叫做這一次的研究,“生命科學與禪修實踐的研


究”,所以不叫做打七。如果打七,我不能夠這樣


給你們講,打坐經行,經行打坐,那是另一套方法


 


。所以你們注意不要參加了半天這一次,將來出去


說,南普陀這一次妙老主持打七,


請那一個糟老頭子那個姓南,還是姓北的,


那個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來亂講一頓,這就講錯了


,我們沒有打七,是生命科學與禪修,


是禪宗的禪,禪修實踐研究,


這一次是這個題目,我們現在本題來了,


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