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緬甸玉 冰種~蜜糖黃  四臂觀音坐像(已蒙收藏)


《 淨空法師說故事二 
















2011.08.07


 


先說明一件事~有神奇之處就當故事聽聽


有能學習之處就往心裡頭聽聽


共100則~分次PO






 








淨空法師說故事(二)在家篇


 http://book.bfnn.org/books2/1661.htm


淨空法師講述


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貳、


 


在家篇


 


一、土著轉世


 


天地鬼神這些事情,雖然現在人都說是迷信,


可是報章雜誌上常有傳聞。最近美國報紙上有一則


消息,一位一歲的女孩,能夠講古老的印地安土話


,這件事如何解釋?她才一歲,說話還說不清楚,


怎麼可能會說古老的印地安語言。而且這個語言現


在已經很少人懂得,全美國能懂這個語言的只有十


幾個人。後來發現她前生是美國土著轉世的,


這足以證明人有前生、後世,說明輪迴是事實。


 


 


二、傭人有福


 


在三十多年前,有一位居士帶我到台北陽明山,


住在一個非常豪華的別墅。別墅是誰的?陳查某的


。那棟別墅確實非常豪華,我在那裡住了一天。


那麼大的別墅,他自己沒有時間去住,請兩個傭人


住在那裡幫他照顧。那兩個人有福報,住那麼好的


房子,而且還要給他們錢,請他們去住。


他自己一生當中,在那個別墅只住過一個晚上。


這是造業!這些錢為什麼不拿去做好事?


世間苦的人很多,為什麼不去幫助別人,去做真實


功德。我們曉得很多人在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別墅


,都有產業,這一口氣不來,一樣也帶不走,


都是為了自私自利,沒有替社會想,沒有替眾生想


。這些事情在我們周邊有很多,我們要警惕。


 


 


三、無私無求


 


《紅樓夢》裡,賈家敗亡的時候,原先那些巴結、


趨炎附勢的人,一個都看不見了。只有劉姥姥


省吃儉用,還帶著一點錢、衣服來照顧他們,


這是有道義之人。這些人現在說是沒有文化水平,


沒有念過書的鄉下老實人,但懂得道義。


 


我們要認識清楚,特別是你將來在社會上稍有名聲


、地位、德望,會遇到這些情況。如果你的心不平


不公,周邊的人就是你將來失敗的因素。


這是古今中外都不能避免的,只有真正有智慧、


有學問的人能看得出來。佛跟我們講八苦裡有


「怨憎會」,有些冤家對頭都是很親近的人,


都是等著機會來報復。用什麼方法能將「怨憎會」


解除?公正、平等、廉明、廉潔,完全用智慧去觀


察,用智慧來處理。要特別提高警覺,對於常常親


近的人要無私無求,我們的偏心就沒有了。


無論他有再高的地位,再多的財富,我們對他無私


無求,心才能擺平。如果常常依賴他護持,


雖然眼前能得一點小利,最後要吃大虧。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241)


 


 


四、乞丐父親


 


人生在世,生活快樂、無憂無慮、無牽無掛,


這是最幸福、最快樂的事!我受戒時,得戒和尚是


道源老法師,他在戒壇上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道源老法師的家鄉在蘇北泰州一帶,他做小和尚時


,地方上有一個乞丐,後來兒子發了大財,


但是父親仍在外頭討飯,親戚朋友對他都不原諒。


他覺得沒面子,就派人去把父親找回來。


找回來之後,想好好的供養父親,哪裡曉得這個老


人不習慣,過了幾天又偷偷跑去要飯。有人問他:


「為什麼?」他說:「那麼多人侍候,真是受罪!


我不想吃的東西,拼命拿來給我吃;我不願意穿的


衣服,拿來給我穿。我天天要飯,每一天遊山玩水


,我餓了就托一缽飯。晚上睡覺,隨地而睡,


我過的是真正的生活,過的是快樂、自在的生活。


 」這個人了不起,他有他的福報,他有他的享受,


天天遊山玩水,身上一文錢都不需要帶,走


到哪裡吃到哪裡,晚上隨便找一個破廟住下就行了


。這個人懂得享受,懂得享福。實際上他是菩薩,


乞丐裡面的菩薩,乞丐裡面的覺悟者。他表現的是


「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過大自然的生活,


跟大自然為伍。再回過頭來看看他兒子做生意,


他簡直不恥,那不是人過的生活。


離苦得樂,諸位從這裡去想。


 


所以,有錢有勢的人是有福報,但是不懂得享福。


吃要講求吃,結果吃得一身是病。福報大的請護士


日夜照顧,哪有健康人自在?那不是享福,


真正享福是享受大自然。我們住在冷氣房裡也不是


享福,大自然才是享福。所以,真實的福報是無憂


無慮,無牽無掛。平常積功累德、斷惡修善,


不論走到什麼地方,人家都歡迎你、都接待你,


這才是真正的福報。樣樣都為自己是沒有福報,


縱然有錢,走到哪裡,人家都瞧不起你。


還有很多人要來綁票、搶劫,身心都不自在,


出門都怕遇到危險,提心吊膽,那有什麼福報!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9-23-019)


(  這很難ㄛ~


當柴米油鹽醬醋茶,每個東西都來跟您要錢時,


房租水電孩子的餐費學費雜費...,


家中老人的醫藥費,看顧費....


您沒能力時,生氣的是自己的無能與無力回天之時


也只能去...想辦法,


要懂  放下


....這句話~


咱勸看倌們別輕易的對它人說出口 )


 


 


五、八載寒窗讀楞嚴


 


我們在《影塵回憶錄》裡看到,倓虛法師在沒有出


家之前,和一位姓劉的好朋友,也是一位學佛的居


士,在一起讀《楞嚴經》,就是「八載寒窗讀楞嚴


」。《楞嚴經》能否體會、能否有悟處,另當別論


,但是八年讀一部經,縱然沒有悟處,


也有了一點定力,就憑這點功夫,就能幫助鬼神。


 


當時他們幾個人合夥開了一間中藥鋪,有一天中午


,沒有什麼生意,劉居士便在櫃台上打瞌睡。


打瞌睡時,出現的境界似夢非夢,但是又很清楚。


看到兩個人到店裡來找他,這兩個人是他的冤家,


在過去為了債務糾紛打官司,他贏了,


那兩個人輸了;輸了以後,他們上吊自殺,


事後他非常後悔,心裡也感覺很難過。以後學佛,


對因果就更清楚。看到這兩個人不像有惡意,


所以心也就比較平靜。這兩個人走到他面前跪下來


,他說:「你們兩個來找我,有什麼事情?」


這兩個鬼說:「求超度。」於是他又問:


「你們要我怎麼超度?」


鬼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


他說:「好!我答應你們。」說完之後,


便看到這兩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肩膀生天了。


這兩個人走後,又來兩個,一個是他過世的太太,


一個是他過世的小孩,也跪著求超度。


他點點頭答應了,也看到他們踩著他的膝蓋、


肩膀生天了。


什麼儀式都沒有,那是真的,不是假的。


 


由此可知,超度要有功夫,沒功夫不行。


不是念幾遍咒、念幾部經就行了,那個力量太薄弱


。我們自己修行沒功夫,要超度自己的祖先、


冤親債主,用什麼方法?讀經、念佛,但是數量要


多。念一卷經的力量太小,沒什麼用處,要發願念


一百部經,這一百部經是為他而念的;念一千部經


,這一千部經是為他而念的。這個有功德,


而且力量很大。有功夫的,像劉居士一樣,


八載寒窗讀《楞嚴》,這有定功,所以他念一卷經


、念幾聲阿彌陀佛,就有這個力量。


我們沒有這個力量,只有念一百部、二百部、


一千部,專門為他念。


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


七分功德,念的人得六分,他得一分。


但是這一種為超度而誦經、念佛,一定要有期限。


這一千部經,我要一百天念完,一天念十部,


這樣才行。不能說我給你念一千部,遙遙無期,


想到就念,沒想到就不念,那個沒用處。


這當中的道理,都在《地藏經》上。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9-23-022)


 


 


 


六、不見他人過


 


在歷史上我們看到舜王的故事,他的父親、後母及


弟弟,一般人說這是最壞、最狠毒的人,可是舜沒


有看到他們的缺點,只認為他們對我不好,一定是


我自己有過失。他不見別人過,只見自己過,


天天反省,天天改過,最後他的父母、弟弟心態都


轉變過來了,也對他很好。「家和萬事興」,


家一和就感動鄰里鄉黨,也感動當時的堯王將兩個


女兒嫁給他,王位也讓給他。什麼原因?


人和。


 


我們今天是只看到別人的過錯,沒有看到自己的過


錯,我們不是修普賢行。普賢行比大乘菩薩行還高


,因為他看一切眾生真的是自己的父母。


父母哪有過失?都是自己的過失,


是自己得不到父母歡心。


 


從這個例子仔細思惟,我們喜歡批評別人,


說實在話就是自己本身的過失,哪有資格說人家?


到本身沒有過失的時候,看到一切眾生都是父母,


都是佛菩薩。大乘《戒經》裡面說「一切男子是我


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不是比喻,是實的話,


慈悲心是從這個地方生出來的。


如何孝養、如何恭敬、如何對待,都是方便。


所以,我們提倡修行的五個科目:三福、六和、


三學、六度、普賢十願,三福的前兩句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根本。


什麼是佛法?最簡單的答案,


「孝親尊師」就是佛法。


因此,佛法徹始徹終就是修孝道與師道。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49)


 


七、三世輪迴


 


中國佛協刀述仁副會長到新加坡淨宗學會來訪問,


在四樓閱覽室,見到了澳洲的黃威龍同學,


刀副會長問黃居士:「你學佛的動機是什麼?」


黃威龍的中文講得很好,他在沒有到中國之前,


他作夢會聽中國話、會講中國話,這是很奇怪的事


情,可能他前世是中國人。他的父母不是中國人,


也沒有到過中國。所以,他到北京去念書,


很短的時間,中國的語言全部都學會了。


我講經他能聽得懂,而且很歡喜。


刀副會長講這個如果不是講前世,講不通!


 


人決定有前生,有前生當然就有後世,這些事情我


們經歷了很多。往年我在美國達拉斯,有一位蔡文


雄居士,有一次他跟幾個朋友開車回舊金山,


結果走錯了路,走到一個小鎮,這個小鎮在他這一


生當中從未去過。車接近小鎮的時候,他突然感覺


到這個小鎮很熟,是他住過的,他立刻能記起這個


道路及裡面建築的狀況。車開進去,跟他所說的完


全一樣。他非常驚訝,這一樁事情多年來得不到答


案。他問我:「這到底是什麼緣故?」我說:


「大概你前生住在這個城市裡,而且住的時間相當


長,否則你不可能知道這個小城裡面的狀況。」


他一想有道理。他還算不錯,前生沒做什麼壞事,


這一生又得人身,生意也做得不錯,又能學佛。


 


像這一類的事情,我遇到太多了,我自己本身也有


好多次,到外國一個地區,從來沒有去過的,


一去突然感覺很熟悉。如果沒有前世,怎麼講得通


?由此可知,人決定有過去生。既有過去生,


肯定有來生,因果通三世。(節錄自《華嚴經》


12-17-0303及《了凡四訓》19-16-11)


 


八、心靈溝通


 


經上說︰「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佛有能力順一切異類眾生的言語,這個異類是指九


法界有情眾生,佛有這個能力隨著眾生言音起變化


。這個道理很深、很難懂,一般稱為


「不思議境界」,它是事實。聽說現在電腦逐漸能


達到這個目標,於是我們對於這句話就更能夠肯定


,電腦能做得到,佛哪有做不到的道理!


不但是佛,現在一般人講有通的人都可以做到。


這個通是神通,神通從何而來?禪定。


確實禪定功力到相當深度的時候,這些障礙統統都


可以突破,彼此心靈能夠溝通,沒有障礙。


 


說到此地,我想起四十多年前,我初學佛的時候,


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一個故事。他的岳父章太炎先


生(民國初年國學大師)在世的時候,曾經有一度


被東嶽大帝請去做判官。晚上天黑的時候他就去上


班,第二天早晨天亮他就回來,所以他日夜都忙。


 


白天忙白天的事情,晚上忙晚上的事情,無法休息


,所以那個差事也很累很苦。他曾經告訴他的朋友


,在陰間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各種人類都有。


有人問他︰那語言怎麼辦?都通,這很奇怪。


各說各的言語,意思都能明瞭,一點障礙都沒有。


我們人間言語有障礙,還要找翻譯;


在陰間遇到外國人,不需要翻譯,都能通。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住了四個多月。


前面兩個月講經要找人翻譯成廣東話,後兩個月他


們聽習慣,就不要翻譯了。他講廣東話,我懂他的


意思;我說國語,他也懂我的意思。我們交談很方


便,不需要經過翻譯,大概就是這種情形。


這是能隨順異類的言音。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1)


 


 


九、痛苦快樂源於一念


 


往年我有一位校友到大陸去探親,聽說大陸同胞喜


歡黃金,就買了很多戒子、項鍊、手鐲,準備送給


親戚朋友。進入大陸之後,在車上全部被扒手扒光


了。他也沒生煩惱,「我送給我的那些親戚朋友,


跟送給小偷沒有兩樣,反正都是送人」,心開意解


。親戚朋友是同胞,小偷也是同胞,給哪個不都一


樣嗎?念頭一轉,這個心多麼自在,這叫福量。


如果斤斤計較,「這是我的家親眷屬,那不是我的


同胞」,你就煩惱了;生煩惱,東西也追不回來。


所以,學佛的人念頭一轉,多麼自在!


 


 


何況學佛的人都相信因果報應,因果通三世,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造作的業


因定的。真的是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真正通


達明瞭事實真相,才知道這個世間要想佔人的便宜


,沒這回事情。說哪個人吃了虧,也沒有這個事情


。這一生我佔他的便宜,來生他佔我的便宜,


就抵銷了。這一生他吃了虧,來生我要吃虧。


理事都清楚,我們的心就平靜了,才真正懂得如何


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要與性德相應,萬萬不可與


自己的煩惱習氣相應;與自己煩惱習氣相應,


就是《地藏經》講的「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真正通達明白了,這個人才不會造業


,才不會造罪。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92)


 


 


十、天時地利不如人和


 


人生在世間,諺語常講:「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


如人和」,這是我們選擇生活環境的指標。哪個地


方是好環境?這個地方的人和睦、和善、仁慈,不


傷害眾生。前些年我初到澳洲,聽說澳洲人愛護動


植物。修公路要砍樹的時候,看到樹上有鳥窩,


這個樹就不砍,要等鳥長大,飛走了再砍,


有的時候等好幾個月,我們聽了深受感動。


其他地方的人,認為這是公家的工程,都不會顧及


這些。所以,從這個地方來觀察,你就曉得那個地


方的人有愛心,對動植物尚且如此,何況對人?


所以,這個地方是好的生活環境。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44)


 


十一、見佛


 


往年我住在美國的時候,達拉斯佛教會蔡文雄會


長,他告訴我學佛的因緣。他們長住在外國,


有一年他的父親過世,他到台灣來奔喪。他父親臨


終的時候,他在窗前看到一尊佛像,那個窗戶就好


像佛龕一樣,佛像在當中。他說至少看了十五分鐘


,決定不是看錯,他感到非常驚訝!他問別人,


別人看不見。他學佛的信心,從這個地方開始,


這是佛來度他。以後他做生意,賺了錢逛古董店,


在古董店看到一尊石雕佛像,就是他父親走的那一


天現在窗口的那一尊佛像,他立刻就買回去。


那是在中國買的,買了之後帶到美國。最先供在家


裡,以後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去看了也很歡喜,


我勸他把這一尊佛像供在道場,因為他是這個道場


的會長,現在這尊佛像還供在那裡。


這是他學佛的因緣。


(節錄自《了凡四訓》19-16-11)


 


十二、自私自利不能往生


 


李木源會長帶團到中國大陸去朝山、參訪,


這個團有一百多人,都是念佛人。結果在朝山旅途


當中,看到同修們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


吃飯時,有人要選座位。


會長說:「你為什麼要坐那個位子?」


他說:「這個位子安全,因為那邊有人上菜、


端菜、上湯,不小心就會把衣服搞髒了,這邊不會


。會長,你要坐到這邊來。」


會長說:「你決定不能往生。」


上巴士,就先去佔好位子。從這些地方看,


都是不知道要照顧年歲大的人,自私自利。


菩薩是把好地方讓給別人,苦難自己來承當,


這種人決定能往生。處處要佔小便宜,


這種人佛念得再多,肯定不會往生淨土。


我們常講起心動念為自己是凡夫,


起心動念為別人是菩薩,迷悟就從這裡看。


 


李會長樣樣走在人後面,處處為別人,他贏得廣大


群眾對他的尊敬。處處想到自己,佔到有利的地位


,把別人擠下去,雖可得利於一時,但是輪迴三途


的日子就有得過了。能在這一生當中,處處讓別人


,處處走在別人後面,眼前看好像是吃虧,


將來決定得生佛國。


 


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要懂得這個事實,要能原諒


一切人的過失,不要去責備別人。說實在話,


我們沒有資格責備別人,為什麼?我們自己本身有


過失,本身沒有過失才可以責備別人。誰沒有過失


?佛沒有過失,所以菩薩見人都謙虛。


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他還有慚愧心。


到如來果地才沒有過失,可是諸佛如來都非常慈悲


。我們學佛要從這些地方去學習。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31)


 


 


十三、好事不如無事


 


唐朝時候,龐蘊居士家裡相當富有,他學佛開悟後


,把家裡面的金銀財寶裝在一條大船上,


划到長江中心,把船砸沈,全部沈到江底,


什麼也沒有了。別人看到了,問他:


「你這些家產都不要了,為什麼不拿去做好事,


救濟別人?」他說了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


無事是真正的好事。龐蘊居士表演給我們看,


這是教誡世間急功好利這一類的人,


因為他們做好事,都是為了希求好果報。


 


今天社會為什麼這麼亂?李炳南老居士說得好,


社會上好人太多了。我們聽了不懂,好人多不是好


事嗎?他後頭加了一句話,「好人好事」


(「好事」的「好」念去聲,喜歡之意)。


每個人都好事,都搶著做好事,麻煩大了!


 


真正的好事,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永遠保持


心地清淨平等。清淨、平等、慈悲心,你做的事樣


樣都是好事,真正的好事。如果心不清淨、


不平等、不慈悲,對喜歡的人就慈悲,對不喜歡的


人就沒有一點慈悲,這個慈悲不是真的,這是佛家


講的「愛緣慈悲」,這樣做好事,不是真正的好事


。我們要懂得佛的真實義,開經偈講的


「願解如來真實義」,才是佛的好學生,


才能真正依教奉行。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29)


 


十四、放下欲望是真快樂


 


美國人與中國人比較,美國人物質生活確實比中國


人好,他們有很舒適的居住環境,生活全都是電氣


化的設備,出門都有汽車代步,每一個家庭都有庭


院、花園。我第一次陪韓館長回到祖國時,在大連


的鄉親父老問起美國的生活,個個都投以羨慕的眼


光。可是我告訴他們:「美國人的生活不如你們!


」他們都非常驚訝,問:「為什麼?我們出門騎腳


踏車,住的房子破破爛爛,無論在哪一方面都不能


跟美國人比。」我說:「請問你們哪一個人是負債


過日子的?」大家彼此看一看,一個都沒有。美國


人的生活統統是賒帳賒來的,買房子、買車、家庭


用具,都是向銀行貸款,從生下來就負債,到死都


還不清,來生還要還債,這種精神壓力多大!


每天拚命工作,就為了還債。


 


中國人雖然辛苦一點,不負債!每天放工之後,


幾個人在自家門口,擺一個小桌子,吃花生米、


喝老酒,優遊自在,美國人哪有這種享受!所以,


要曉得真正的快樂是放下欲望。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111)


 


 


十五、隨緣得大自在


 


飲食愈簡單、愈少,對身體愈好,瘦一點沒有關係


。中國古人常講:「有錢難買老來瘦」,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很瘦,他活到九十七歲,


身體健康。從哪裡看得到?爬山。他和很多年輕人


一起爬山,他走在第一個,他走到山頂等了好半天


,才有一個人上來。所以,吃的東西太多太好,


身體很重,上山很吃力。他居住的環境只有十五坪


,很小的一個房子,一生就住在那個地方。


生活隨緣,絕不攀緣,別人供養他的東西都拿出來


供眾,自己沒有絲毫享受。我們看了他十年,十年


如一日,他不是裝出來的,已經養成一種生活習慣


。所以,一切都隨緣,就得大自在。一切為眾生,


決定不為自己。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22)


 


 


十六、樹木花草有靈性


 


北京陳曉旭居士說她在晚上睡覺的時候,突然之間


感到這個房間裡有鬼,所以寒毛直豎。她說:


「如果你們真的要找我替你們辦事的話,你就給我


做一個訊號,你讓電燈閃一閃,我們彼此有個默契


。」於是她們夫妻兩個就看著電燈,看了大概五分


鐘,果然電燈閃了一下,她說嚇死了,


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怎麼溝通?


她說:「你晚上託夢給我好了」,所以她就睡覺了


。果然靈就來託夢,告訴她好幾遍,不是一遍,


說:「我們是你們家的草木,我們需要水,我們快


要枯死了。」這個印象很深。她自己彷彿感覺到許


多小孩的哭聲,真的像挨餓時候的哭聲,


不是一個,是許許多多小孩的哭聲。


第二天早晨醒來的時候,她到院子一看,果然那些


小樹和草沒有澆水,她就拿水拼命去澆。


她爸爸看到說:「樹和草不要澆,澆花就好了。」


她也不說話,就拼命澆水,因為說了,


她爸爸一定罵她「迷信」。


 


這就是草木有靈性,只要是生物都有靈性。


澳洲土著告訴我們,樹木花草喜歡唱歌,它日夜唱


歌供養我們,我們有耳不聞。什麼原因?


頻道不一樣,它的頻道播出來,我們的耳根故障,


收不到它的頻道。澳洲土人都會欣賞,可見得他們


的耳朵比我們厲害,我們聽不到的頻道,


他們聽得到。他說:「我們人應該回饋它們,


也要常常唱歌給它們聽。」所以,我們要懂得供養


它,我們唱歌它能聽得到,它唱我們聽不到,


但是我們從色相上能感覺得出來,樹長得很茂盛,


花開得很美,讓我們接觸到感到非常快樂。


這些植物喜歡聽音樂的這樁事情,很早就被人發現


,這有科學的證據。所以,有一些人養花,


在花園裡面放音樂,花就開得特別美,


長得特別好,真有這個效果。


 


我們曾經到古晉李居士的山莊,山上種菜,


菜園裡放音樂給那些菜聽,很有道理。我去看了之


後,我建議他放佛號。我們要怎樣去對待這些植物


花草?我們懂得音樂供養,懂得愛護、尊敬,


對一切動物、一切人就更不必說了。這些都是我們


應該要做的,理所當然。可是我們過去不了解這個


道理與事實真相,疏忽了,這是我們的過失;


 


知道之後,就要認真去做。我們也希望花神能聞到


佛號,聽到佛法,發願求生淨土。為什麼?


他有靈。澳洲土著講的,靈是到這個世間短暫的訪


問,所以靈必須要寄託在這個身,身是靈最重要的


媒介。這個身失掉了,靈又會去另外一個身。


一切動物生到這個世間來也是靈找的寄託,


一切花草樹木還是靈,不然樹神、花神、


草木神怎麼講法?草木真有神。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13)


 


十七、走路遇到鬼


 


我學佛,接引我的是朱鏡宙老居士,他常常講故事


給我們聽,他講的完全是他自己的故事,他親身遭


遇的。他說他學佛的因緣是晚上遇到鬼,這才知道


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是學科學、學財政的,


受西方教育。抗戰期間,他做四川康西的稅務局長


,住在重慶,有一次晚上打麻將,大概到兩點鐘才


散場。走路回去要四、五十分鐘,在路途中,


他發現有個人,在他前面沒有多遠。那時重慶有路


燈,半明半暗。他也沒有在意,差不多走了將近半


個小時,忽然想到前面是個女人,他這個念頭一生


,他全身寒毛直豎,然後仔細一看,這個人有上身


沒有下身,他這一驚,這個相就沒有了。


從這以後他才到廟裡去拜佛,以前他的老岳丈跟他


講,他不相信,親自遇到才相信,他是這樣學佛的


。以後他跟我說,那個不是鬼,


恐怕是觀世音菩薩變化來啟發他的。


 


因此,佛度眾生用三轉法輪,


對於上根利智用「示轉」,示是指示,


一指示他就覺悟了;


對中根要勸導,他感動才學佛;


對下根要作證,沒有真正的證據,他不相信


 


朱鏡宙老居士是下根,示轉、勸轉還半疑半信,


到親自見到了才相信。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12)


 


十八、意見不合害了人


 


往年我在台北,親眼看到道安老法師被信徒治死了


,這就是意見太多,各人有各人的意見,各人都認


為自己的方法好,最後把人治死了。道安法師當時


自己無法作主,只能聽人家的擺布,那些人都是好


心,都希望老和尚身體早一天復元,但是沒有常識


、沒有智慧,道聽塗說。實在講老和尚沒有病,


只不過是晚上睡覺起來去洗手間的時候,


沒有體力跌了一跤,他爬起來之後又跌下去,


跌下去就爬不起來了。洗手間是瓷磚,在裡面凍了


一夜。如果他是在北方,大家就會有這個常識,


會把他治好。而南方人沒有這個常識,以為凍傷了


要趕緊用幾床被子把他捂起來,還用暖爐,結果把


寒氣逼在裡頭出不來,這真的是死於非病。


凍傷絕不可以用被子,絕不可以用暖,一定要用涼


水洗澡,給他按摩,把身體裡面的寒氣逼出來就沒


事了。他們的方法恰恰用反了,這都是好意,


結果好意把師父整死了。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意見


不和,這種事情我們看得太多了。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32)


 


十九、投胎作狗


 


最近,有些中國的同修到新加坡參學,他們告訴我


天津有一位老太太,她的兒子死了兩年,有一天她


作夢夢到兒子。她問兒子說:「你現在在哪裡?」


他說:「我現在在一個廟裡。」


她問:「你在廟裡做什麼?那個廟的名字你還記得


嗎?」他說:「我在廟裡看門。」她聽了很難過。


過了不久,她和一些佛門同修結伴去朝山,


到達的這個廟,好像就是她夢見兒子的那個廟。


她向寺廟的老和尚打聽:「你們這個廟有沒有門房


?」老和尚說:「我們沒有門房。」


她說:「誰在看門?」老和尚說:「有一個小虎。


」她聽到小虎的時候,寒毛直豎,小虎就是她兒子


的小名。她說:「在哪裡?」


老和尚說:「牠是一條狗。」


她的兒子投胎作狗,可能這隻狗


長得很雄壯,像個小老虎般,所以人家就叫牠小虎


。她跑到門口去找那隻狗,那隻狗看到他的母親就


流眼淚,人跟狗抱在一起。人投胎做狗,這是造不


善業,所以換的身體就差了。以後,此事在天津傳


遍了,天津人來看牠的時候,牠很有靈性,就躲藏


起來,不好意思見人;其他地區的人來,牠就走出


來。有些懂得佛法的人就勸老太太,把這件事情多


多宣揚,不要難為情,這樣能度很多眾生。


這是最近發生的事情,所以輪迴是真的。


(節錄自「成佛之道」21-84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35)


 


二十、算命


 


有二位從新加坡來台灣做生意的年輕同修,


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最近接洽了一批生意。


他偶爾在馬路上看到有人卜卦,就卜了個卦,


他說他做這筆生意不賺錢,因此心裡起了疑惑,


來問我怎麼辦?如果不賺錢的話,從新加坡往返台


灣一趟就空跑了。我就問他在哪個地方卜卦的,


他說在馬路上有一位瞎子給他卜的,他說卜了之後


心裡很不安,七上八下。我就告訴他,你既然學佛


了,就要心地清淨、正大光明;


既然有這個機會做生意,就不要聽信那些。


命雖是有的,但命可以轉


,只有愚人才會被命運束縛。


一個人修行人若還被命運造化束縛,


他還有什麼能耐


學佛的人就是要改造命運,創造命運


 


所以,我教他要發大心,要發善心,規規矩矩、


本本分分做生意,賺了錢之後,抽一些出來多做好


事,遇到苦難貧窮的要布施援助,行菩薩道,


做個真正如經上所講的菩薩商主。


至於占卜算命看相說的,都不必理會,


決不受他干擾。他聽了我這幾句話,有信心了。


 


所以,佛法是心地法門,唯有心能轉業,


唯有心能造業。我們是用心來造業,


還是用心來轉業?完全在自己的一念。


(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1-2)


 


二一、兩足尊


 


曾經有一個外國人,到台中請教李炳南老師佛法的


道理,旁邊有人翻譯,這個外國人聽了搖頭,


不滿意,好像李老師講的都不對。這個外國人正好


拿著一本書,李老師說:「你拿的這是什麼書?」


原來是英文版的《佛學辭典》。


李老師明白了,是他講的不合乎辭典的意思。


於是李老師就問他:「兩足尊如何解釋?」


他從辭典查出來說:「佛有兩條最尊貴的腿。」


李老師搖搖頭說:「我講的你不滿意,


你講的我不滿意,不必談了。」


 


從字面意思,「兩足」是兩條腿,「尊」是尊貴,


最尊貴的兩條腿,這就是粗心大意,依文解義,


把佛法的意思解錯了。「兩足尊」,足是圓滿,


兩足是指智慧與福德圓滿無缺,因為佛陀具足了


圓滿的福德與智慧,所以最尊最貴。


因此,學佛一定要深究其真義,萬不可望文生義,


錯解佛義。


(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1-2)


 


二二、風水


 


香港鳳凰電視台這一棟建築,大概為了內部交通方


便,樓裡面做了一個樓梯,所謂是樓中樓。


聽說有一位看風水的看到之後,說這個風水不好,


住在這個地方會破財,留不住人,於是他們就請了


一尊密宗的佛像放在樓梯口,說這樣風水就轉過來


了,會聚財,能留住人。真正明理的人,曉得這種


建築結構關係不大,主要在住在裡面人的心、行為


。如果他的心正、行正,自然諸佛護念,龍天善神


擁護;如果他的心術不正、言行不正,就有魔來護


持他,那就屬於魔境。魔與佛不在外面,


在自己一念之差,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佛家供奉這些佛像的用意在表法,


是教導我們念念要覺而不迷,時時要覺而不迷,


在一切人事物,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之中,


都要保持覺而不迷,就入佛境界。


一念迷而不覺,就墮在魔境界裡面。


外面境界有沒有關係?


沒有關係,因為境隨心轉


 


有許多同修來問我:「法師,到底人有沒有命運?


有沒有風水?」我的答覆:「有。」為什麼有?


因為你執著有,你相信有,它就真有。


如果你沒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你問我有沒有


?我告訴你:「沒有。」到底是有還是沒有,


完全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妄想、分別、執著,


我的答覆是看著你的心態來說話。


 


這在凡夫境界裡面是有作用的,雖然「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但那不是凡夫境界,凡夫總是把虛妄


的境界執著以為是真實,錯就錯在此地。


如果真正契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你已經入佛境界,佛境界是無障礙的境界。


《華嚴經》上,清涼大師給我們講解


「事無礙,理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這是佛境界。到無障礙的境界,命運、風水都沒有


了。如果有這個東西,這就是障礙。心造法界,


念變法界,念頭能改變法界,這才是正理,


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


(節錄自「善財童子參學報告」12-38-02)


 


二三、持戒


 


我有一次在北京參加一個婚禮,是非常偶然的機會


。我們住在國際飯店,我下樓的時候,在樓梯上碰


到美國的一位同修,我們很熟,他住在華盛頓DC,


現在他們在北京做生意,投資開店。今天他的兒子


結婚,碰到我,他說:「法師,真難得!」他想找


我去做證婚人。我說:「你不是有證婚人了嗎?」


他說:「是的,我們請了政協副主席程思遠。」


他臨時把我也請進去,就有兩個證婚人,我們坐在


一起,一僧一俗,也很有味道。


他跟我講,新娘是日本人,今天的來賓有日本大使


館以及金融界、商務界的一些日僑來參加婚禮,


男方這邊也有國務院的一些高級幹部。


我一聽這個緣分很好,因為他們接觸不到佛法,


我想利用機會去弘揚佛法,所以我就答應了。


 


時間非常匆促,他們事先沒有準備,所以宴席全是


葷菜。我坐下來只吃肉邊菜,也有敬酒,我宣布只


喝一杯,所以很多人說淨空法師破戒了。


這是開緣,我並沒有叫他準備酒給我喝,


這要看在什麼場合。他要我向新郎、新娘祝福,


我講了十分鐘的話,都是講佛法,這是機會教育,


當時就有許多人接受了佛法。


 


為什麼?他們沒有辦法放棄酒肉。我就告訴他們,


佛許可吃「三淨肉」,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


不為我殺,這種肉是許可吃的。


而酒不能亂性,決定不能喝醉,只要守住這個原則


就行了。譬如,你喝酒有一斤的酒量,你只喝四兩


,決不會醉,這屬於開緣。這樣他們都能接受佛法


。如果說一點都不能沾,沾了罪過,不得了!


這樣誰也不敢學佛了。而且每一條戒都有


「開遮持犯」,遮是禁止,在某一種狀況絕對禁止


,在哪一種場合當中要開。總而言之,開是利益眾


生,禁止是利益自己。該開的時候開,該遮的時候


遮,這是持戒。該開的時候不開,該遮的時候不遮


,就是犯戒。佛的條條戒律都有制定的因緣與戒律


的理論,對於戒相戒行一定要清楚。我們這樣一做


,他們感覺到非常驚訝,原來佛法是這麼活潑,


那就可以學佛。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57)


 


二四、財不能積要散


 


學佛要開智慧、要覺悟,要了解這個世間的事實


相。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佛說:


「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聖懷法師與謝


道蓮居士啟請並接待。有一次謝居士要送我一個手


錶,先到銀行去取錢。她在銀行裡有兩個保險箱,


打開來讓我看,裡面有許多金銀珠寶。


我當時說了一句話:「這些都是妳的?」


她說:「是的!」我說:「太少了。」


她覺得很驚訝,她說:「法師,難道你也有?」


我說:「我有的比妳多得太多了,無法計算。」


她說:「在哪裡?」我說:「妳看,妳有這麼多金


銀珠寶,又不敢戴,戴了走在街上怕人家把手砍斷


;又不敢放在家裡,放了怕有人偷。


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來看看、摸摸,


這就算是自己的,那太簡單了。我到每個珠寶店,


叫他拿出來給我看看、摸摸,都是我的,


那跟妳有什麼差別?」這是人糊塗到所以然處!


 


不知道用這些錢財去布施做好事,那是真實功德,


這是帶得走的。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看一下、


摸一下,帶不走。謝居士前年往生了,一樣都帶不


去。世尊說眾生愚痴、顛倒,就在這些地方。


 


 


所以,我們自己要反省、檢點,有沒有這種愚痴、


顛倒?一定要看破,要了解事實真相。財不要積,


財要散,愈散愈多,愈多愈要散,決定不能積,


一積就成病,就成了罪惡。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78)


 


 


二五、教書墮十九層地獄


 


對於佛的教誨,佛經裡面的道理,修學的方法,


果地上的境界,沒有搞清楚,就免不了懷疑,


甚至於不能接受,這些都是有原因的。總的原因,


老師沒有把你教好,沒有盡到責任,


「教不嚴,師之惰」。老師要是沒有盡到責任,


會墮十九層地獄,這個故事是從前李炳南老師常講


給我們聽的。他說,從前有一位大夫


(我們稱醫生為蒙古大夫),看的病人都死了,


以後墮地獄,被閻王判墮十八層地獄。他天天喊冤


枉:「我是好心,我的醫術不行,我是誤殺,


不是有心殺的,不應該墮十八層地獄。」


在那裡又哭又鬧又跳。跳的時候,聽到下面有聲音


說:「老兄,你不要跳了,灰塵都落到我身上。」


他想:「難道底下還有十九層嗎?」


他說:「是!我在十九層。」


他問:「你是做什麼的?」


他回答說:「我是教書的。」


 


教書誤人子弟,比庸醫殺人的罪還重,


這不能不負責任。


你沒有教好,沒有帶好,決定脫不了關係。


 


但是親近一個好老師,自己要是好學生,師資道合


,才能成就。如果學生不具備良好學習的態度,


遇到好老師,老師對他也沒法子教,這個道理一定


要懂。你具備良好的學習態度,真正好老師會全心


全力指導你,這在佛門稱為「法器」。


你有條件接受聖賢大法,他不會捨棄你;


他要是沒有盡到責任,就要墮十九層地獄。


如果做學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