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的小故事-什麼是人性-2


 



 


慈皇宮 天上聖母


 


急診的第二天


早上7點多時,父親來何我換班,讓我回去睡覺,


那真的是睡覺,---昏睡ㄟ,起來時還是電話聲吵起來的,那時已經快5點了


趕緊買便當去醫院,那時還不知道長庚下面有一些餐廳,麵包店,書店...雜七雜八的都有ㄟ


 


換班後,也餵完飯後,也就沒事了,說真的,真的很無聊沒事作ㄟ,只有左看看右摸摸打發時間


而我母親也只是在睡覺每次也都醒個2~3小時,就又睡了,...應該是 " 藥 " 的作用吧...


 


約7~8點時隔壁床來了個新急救患,送到觀察室來觀察,


一個約20歲出頭的少年,雙手被綁在床緣,一直要掙脫,雙手用力的掙扎一直要坐起來


在他床邊的是一為近7~80歲的老爺爺,一雙枯乾的雙手一直抓著少年的雙手,


禁止他抓掉臉上的器具,慌亂了一陣後,護士來了,打了一針後才暫時靜下來


而我這時才能看清楚這少年的長相,


濃眉大眼,輪廓四方端正,好一副有德的臉相,....只有在他睡著時ㄟ


 


那老爺爺就坐在床尾後邊,再我的隔壁雙手抓著少年的雙腳,將頭低下靠著少年的腳邊


如禱告般的祈求,不要再讓他受苦了........


 


一會兒後,起身往床頭去摸摸少年的頭髮,低聲的說了些話....


回椅子坐時又不忘,將床單拉好,怕觀察室的冷氣冷了少年...


我想這些動作都是因為對方是親人,才會細心的付出吧....原本我是如此想的


 


老爺爺坐下後,我也就和他聊了一下,才知到事情的始末...人性ㄚ...


 


待續...買便當去...


 


原來這少年是老爺爺的外孫,他的大女兒所生的大兒子


剛出生時興高彩烈的慶祝, 其家有後了,不到幾年的好光景


這小孩在一次的發燒中,照顧不良,以致燒壞了腦部,


智能不佳,怎麼吃也吃不飽,不注意時吃太多卻又拉不出來,以致腸阻塞,肚子腫得像七八月的孕婦


而其父母也不知道, 不聞不問,就讓它疼痛,每次都是老爺爺送來醫院急診,通腸


 


這還是小事,從歡喜中轉變成重大的煩惱..包袱...喜樂不見了


有時因腦部的問題,睡覺後會不定時的抽筋,滾動,用力的抓臉,...以致傷痕累累


 


必須24小時的看護......其父母親累了,就丟給7~80歲老爺爺看顧,


原由是要賺錢養家,而老爺爺的工作是幫人家 " 顧寮 " ,4~5點就要起床,


還要照顧一個無謀生能力的小孫子,


 


老爺爺很無耐的說了一句話:別人不要顧,他要顧到他死,也不放棄


聽到這句話時,真的粉感動,真想為他的義行起立鼓掌


 


說到這時已經快10點了,老爺爺偶底下頭看看錶, 看看門外,好像在等誰ㄟ


這時這少年又大力的抽動手腳,老爺爺又到耳邊和他說說話,摸摸頭....少年又慢慢的停下來


 


老爺爺回到椅子上又向我說,這孩子只有他的話才會聽,其它人一靠近要摸他少年就會用手撥開


其它人...我問:他爸媽ㄟ,老爺爺說:也一樣,  撥開,還會大叫...老爺爺一臉無耐的神情


他父親那邊已經算放棄他了....不要他了....覺的丟臉.....作孽....


 


說了會兒,已經快要12點了,老爺爺的家人還沒來,我一直看到老爺爺在偷看錶......


我又問說:少年的家人ㄟ,怎麼都沒來,讓您一直獃在醫院沒回去休息呢?


老爺爺說:今天是他小女兒的女兒結婚的日子,可能去吃喜酒還沒回來


 


我看了看錶,快12點半了,就算鬧洞房也過太多了吧...只想在心裡不敢說


 


老爺爺說:本來今天他應該要坐大位給新人奉茶,但為了這孫子,不去了...要顧好他


語氣中帶了點高興,也有一點無耐感....說話中大女兒來了...接近1點了


 


大女兒來了之後,只管說婚禮的過程與一些好玩的事.....沒半點提到她躺在床上的兒子如何


 


就一直坐在椅子上,東看看西看看,一直到快三點時我提醒老爺爺三點到了他要回去準備工作了


 


之後而我就何他大女兒坐在椅子上等天亮ㄟ


有稍微聊了一下,少年他父親沒來, 應該是不願意來看它這兒子


因為少年父親覺的太丟臉了.....大女兒說的粉含蓄.....


 


直到約四點時我有幾次的衝動要告訴她一些事情但都忍了下來,為何呢???


 


不知客官們有沒注意到從1點~4點,這三個鐘頭,我都沒描訴大女兒走到少年身邊,


看一下,摸一下,或說一聲安慰的話..............我覺的好奇怪ㄟ???  .....母子ㄟ


家家有本難念經,別管太多..


 


我是這樣想的,但是心裡有一種很奇怪的想法,   ~~~~  今晚過了就沒這因緣了 ~~~~,


 


偶就和少年的母親聊了起來,...幾分鐘後,大女兒說她也很無耐,好似少年是一個不知名的包袱...


趁機我主動告知我想告訴她一個有關類似的真實故事,...反正我和她也要在觀察室等到天亮.....


 


我有一對師兄姐結婚約40年了,一堆兒女中,有一個出生後就類似糖失症的小女兒約25歲了,


但只是智能只有10歲的小朋友,生活動作一如常人,與母親兄姐如一般正常,唯獨對其父親,常出言不遜


口出惡言,說到激動處,就會說出" 您去死好了"...,脾氣拗的像頭牛般,父女倆常因此都有, 想掐死對方的念頭,幾年來惡念只增不減,父親也習佛,唸經,幫人助唸....等等佛事不遺餘力,卻沒改變任何事項,


 


有天經人介紹,認識一善知識,詢問之後,大吃一驚:怎會如此ㄟ


 


那善知識告之師兄說:您年少時家中是否有養了頭黃牛, 師兄說:您怎麼知道


那善知識說:您還真的物盡其用ㄚ,...它幫您作到老,等做不動了,您還把它給賣了,作牛肉....


 


您女兒,就是那頭牛,它不甘願,命中做牛作到死它甘願,但替您家犁田賣命了一輩子,還得不到善終


還被拔皮,分屍,被吃......它不甘願...


 


師兄嚇一跳說:這牛的事連他老婆都不知道,只是年少時做的一件貪心事,


但是這幾年他念經,助唸,作佛事,一心向佛...難到沒功果嗎?


 


善知識說:沒發懺悔心,唸如堆滿山的經書,再多也比不上一滴,懺悔的淚,


 


經過這事後,我那位師兄任他女兒的摧殘,也笑笑的接受.......


幾年後(約十幾年),女兒的智能也漸長,相對的也變得黏他父親,也會說說笑笑,還會看師兄累,幫他按摩....


 


說完這故事的過程中,大女兒臉色一會青,一會白,一會說,怎會報應這麼快, ...


我這時說:因緣如何先不管,發什麼心量,最重要,...


我意有所指的,轉頭看她躺在病床上的大兒子,....


 


客官們您猜,大女兒作了什動作,.......起身去摸摸她那熟睡大兒子臉膀...蓋蓋被子...


 


這時,天也亮了...約7點...我父親來換我班了,那時我還不敢幫我母親換尿布(偶的臉皮執著)....,


只能等父親來ㄟ, .....


 


回去睡覺後,中午父親打電話來說,有病床了,要1500元,問我好不好,當然說好了


 


醒了後,才知道, 昨天為何有一定要告訴那大女兒的衝動,原來只有那一小段緣份,過了就沒了


 


當然不知道,是否能改變她和兒子之間的命運,但..........盡力就好,


 


偶一直相信,人沒有對與錯,先不論因果......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相信..每個人都在學習中............待續...


 


感恩一切諸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