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玉  冰三彩淡紫帶陽綠  持如意觀音立像 


《 淨空法師說故事一 
















2011.08.07


 


先說明一件事~有神奇之處就當故事聽聽


有能學習之處就往心裡頭聽聽


共100則~分次PO






 








淨空法師說故事(一)


 http://book.bfnn.org/books2/1661.htm


淨空法師講述


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壹、出家篇


貳、在家篇


參、佛典篇


肆、積善篇


伍、善惡篇


陸、謙德篇


精要十念法


 


(此為恭錄 淨空法師於各次講演中所引用之


公案因緣,共一百則。尚未經 淨空法師鑒定,


僅為華藏講記組親聆音帶,摘要記錄,順文整理,


草成此篇,供養讀者。)


 


壹、出家篇


 


一、鳥窠和尚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四句話現在已經變成佛家的口頭禪,誰都會說。


不但現在人會說,古人也會講。在唐朝時代,


白居易遇見鳥窠和尚。這位法師何以叫做


「鳥窠」?他是個老修行人,萬緣放下。


他在樹上搭個小篷,像鳥窩一樣,住在樹上,


生活多簡單!那時白居易是杭州太守


(如同現在的市長),遇到鳥窠和尚,


向他請教什麼是佛教?鳥窠和尚就說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白居易聽了哈哈大笑,這些話三歲小孩都會說。


鳥窠和尚回答,


「三歲小孩雖能說,八十老翁做不到」。


白居易聽了之後,想想很有道理。做到非常重要,


關係我們的前途,我們的來生是果報,今生是花報


。換言之,不但關係來生,


也關係現前,現前可以趨吉避凶。


 


 


二、四百天沒有睡覺


 


中國長春有一位常慧法師,她念佛已經四百多天


沒有睡覺,完全依照夏蓮居老居士《無量壽經》


會集本修學,我邀請她來新加坡念佛堂為大家做個


榜樣。我們看她的行持,最低限度得


「念佛三昧」。她今年六十五歲,聲音像三、


四十歲的人,身體輕飄飄的。她所修的念佛法門,


就是《華嚴經》吉祥雲比丘所傳的「佛立三昧」,


她是繞佛經行,不坐不躺,四百多天,一天吃一餐


,身心清淨,一個妄想都沒有。


她能做得到,任何人也都能做到。


做不到的原因就是妄念太多,有妄念,身體是沈重


;沒有妄念,身體是輕的。


所以,一定要真幹,不要自欺欺人,這個最重要。


 


三、拜佛消業障


 


誰是真正有福之人?


所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個人有福報。


對自己要嚴格,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


如果煩惱習氣深重,古德教我們用拜佛懺悔的方法


消除業障,萬緣放下,每天禮佛三千拜,


這個方法有效。古人用這種方法,三年業障消除,


智慧現前,比比皆是。我在初學佛時,


懺雲法師也教我這個方法。那時我跟他一起住茅篷


,我在茅篷住了五個半月,他老人家拜的速度很慢


,每天拜佛三百拜。我每天八百拜。有一位達宗法


師,每天一千二百拜。我們拜佛的時間分三次,


凌晨三點起來,拜到五點;中午吃過午飯,


經行回來之後,拜佛一個小時;晚上吃完晚飯,


六點拜到八點。九點休息,凌晨兩點起床,


生活非常有規律。拜佛確實能夠懺除業障。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209)


 


四、虛雲老和尚入定


 


虛雲老和尚是禪宗的祖師,有相當的禪定功夫。


他常常打坐,一坐就是十天半個月,出定後覺得才


幾分鐘。我們知道虛雲老和尚生活很清苦


,有一年過年時,他在自己的小茅篷裡煮芋頭,


一邊煮,一邊打坐。有人到茅篷來看老和尚,


向他拜年,看到他入定,就拿引磬在他耳朵邊輕敲


一下,請老和尚出定。出定後看到有人來,


老和尚就說:「你們來得正好,我剛剛煮芋頭,


大家一起吃。」結果一看,芋頭都長毛了。


他們說:「年早就過了。」老和尚說:「不會吧!


我覺得才十幾分鐘。」他在定中感覺十幾分鐘,


實際上過了二十多天。虛雲老和尚常常一入定


就是很多天,類似這樣的事情很多。


 


有一次在黃昏時,老和尚走路回自己的茅篷,


因為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老人家年歲大了,


就一個人慢慢走,走到半路遇到兩位出家人,


彼此都認識。這兩位出家人手上拿著燈籠,


看到老和尚就問:「老法師,天這麼黑,你還一個


人走路!」老和尚一直走,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


,所以永遠保持光明,他沒有感覺到天暗了。


經他們一提,他愣了一下,一剎那天立刻就黑了。


所以,天空的黑暗不是真的,是妄想、分別、


執著造成的,老和尚沒有分別執著,


所以他的天空永遠是明亮的。


 


 


佛經上說,佛菩薩住的是大光明藏,佛菩薩的虛空


是一片光明,我們相信。我們今天的光明,


得自太陽、月亮、燈光來顯露太虛空的真面目。


黑暗是無明,無明斷了,晚上與白天一樣明亮,


不需要日月燈光。這是普通菩薩、阿羅漢、辟支佛


,即使權教菩薩也做不到的。唯有破一品無明、


證一分法身的大菩薩,自性的光明完全透露,


才不需要日月燈光。所以,光明是自性本來具足的


,我們自性本有的光明被煩惱障礙透不出來,


這才看到一片黑暗的現象。所以,妄心是無明,


真心是「覺、正、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


淨而不染。正而不邪就是正知正見,對宇宙人生的


觀察真實正確,沒有偏差。經論中稱為


「佛知佛見」,與佛菩薩的知見完全相同。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9-23-017)


 


五、曬蠟燭


 


《影塵回憶錄》是倓虛法師的自傳,講他一生修學


的經過,由他的學生大光法師記錄。其中有一篇記


載,當年在浙江,道場裡有一位專門管大殿燒香、


點蠟燭、添油燈那位香燈師的故事。


香燈師父忠厚老實,有些人就捉弄他,跟他講:


「香燈師,那些蠟燭放在那裡太久,都長霉了。」


他說:「那怎麼辦?」他們說:「拿出去曬!」


他就把蠟燭搬到外面去曬,一曬都融化了。


晚上上殿時,沒有蠟燭點燈,只有把曬過的蠟燭芯


點上。住持老和尚一看這種情形,就搖頭:


「香燈師,明天你不要做香燈了。」


老和尚很了不起,有眼光,知道老實人能成功。


看到他這麼老實,就叫他到阿育王寺,寺裡供養著


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就教他去拜舍利,一天拜三千


拜。他就是老實,師父教他一天拜三千拜,


他就規規矩矩每天拜三千拜;拜了三年,他開悟了


。他本來不認識字,經也看不懂;悟了以後,


能作詩、作偈,以後能講經。這就證明一樁事情,


真誠到極處,就得定,就開智慧,必定得三寶加持


。可見得佛法的修學與世法確實不一樣,


真誠能夠感應通達。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9-23-021)


 


六、與鬼往來


 


我有一位同參道友明演法師,跟我一同出家、


一同受戒,他喜歡神通、感應,跟屈上師學密,


修學非常認真。不到一年,他告訴我,他每天跟鬼


往來。這是真的,他是一位非常誠實的人,


決定沒有妄語。他說每天黃昏的時候,


鬼就在街頭出現,因為黃昏是鬼的早晨,


所以出來的不多。何時最多?


晚上十點以後到凌晨兩點之間,非常熱鬧,


都出來了;到天快亮的時候,逐漸就沒有了。


他常常跟他們往來,並做了朋友。


 


以後我將這件事情向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報告,


李老師搖頭說:「這不是好事情。」


因為他的氣色很不好,臉是灰黑色的,


常常跟鬼往來都帶有陰氣。


身體胖胖的,那是虛胖。


他還找到在鬼道裡前世的朋友及家親眷屬,


所以六道不是胡思亂想想出來的,這是事實真相。


如果我們還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


死了以後去作鬼是非常有可能的


 


六道輪迴中,為何大家都說人死了變鬼,


這也不無道理。佛跟我們說,貪心變餓鬼。


試問你有沒有貪心?貪心斷了,鬼道就斷了,


你決定不會墮餓鬼道。佛講貪瞋痴是三毒煩惱,


隨順三毒煩惱,將來的果報在餓鬼、地獄、畜生。


在經教裡,佛把這些事情說得特別多、特別詳細,


目的就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斷貪瞋痴,


這樣就不會墮三惡道。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099)


 


七、元曉法師喝死屍水


 


韓國元曉法師是一位高僧,也是淨土宗的大德。


唐朝時候到中國來尋師訪友,吃了不少苦頭。


有一次,夜晚睡在郊外墳地,半夜很渴沒有水喝,


看到旁邊廢墟亂瓦中有一些水,就把水捧起來喝。


第二天天亮的時候,一看這是從死屍流下來的水,


他當時心裡覺得很噁心,然後豁然大悟說: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美惡自我,何關水乎?」


他喝的時候以為是泉水,喝得非常舒服,


到第二天才知道是死屍流出來的水,


他從這個地方覺悟了。「一切唯心造」,


心清淨平等,死屍的水也與泉水一樣好喝。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47)


 


 


八、六道輪迴是真


 


高級的宗教,都修禪定。定中有境界,正如同一般


人作夢,夢中有境界一樣。但是夢中的境界是


阿賴耶識的習氣種子起現行,虛幻不實。


定中境界與夢境完全不同,定中能看到過去、


未來,看到我們這個世界,也能看到他方世界。


佛家講六道輪迴,其實最初是印度教講的,


這個幾乎是所有宗教共同的見解。他們怎麼發現的


?在禪定中見到,而且許多人都見到了。


我們能否見到?答案是肯定的,


只要修定,修清淨心,


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就能見到。


 


我的同學明演法師,他跟一位老居士學密,


大概一年的時間,他在打坐用功的時候,


就能見到鬼道。他說鬼道的生活狀況與人道相彷彿


,在下午五、六點時,街上就有鬼走路了,


那是鬼道的清晨,所以數量不多;


到夜晚十點鐘之後就很多,很熱鬧。


人鬼雜居,人看不到鬼,鬼看不到人,


明演法師藉著這種修持功夫能見到。


他說初見時也很害怕,以後就習以為常,


彼此居住在一起,互不干擾,相安無事。


因此,只要有小小定功,這個境界就能突破,


那不是作夢。所以,六道輪迴是真的,不是假的。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45)


 


 


九、談禪法師修布施


 


財富是財布施的果報,你不肯修財布施,


哪來的果報?


有人會說:「我修財布施,也許我布施的那個對象


並不是好人,我這個財被他騙去做壞事,


怎麼辦?」


那是他的事情,與我不相干,


我是以清淨平等心來布施,


得的是清淨平等的福報。


我種這個因,他造業是他的果報。


 


這個道理,新加坡的談禪法師懂得,他修財布施毫


不吝嗇,自己的生活非常清苦。他在城隍廟前擺了


一個小攤,賣香、紙錢、蠟燭,他把賣得的錢布施


給別人。我聽說,舊金山有個大覺寺,那時買下這


個道場是美金七十萬,談禪法師就布施了四十萬。


福州西禪寺是他的祖庭,他在那裡出家,為了報恩


,就把這個寺廟興建起來,大概花了美金好幾百萬


。他自己平常生活連水都捨不得喝,他喝自來水,


招待客人才去買一瓶礦泉水。


他過那樣清苦的生活,修真實的福報。


 


錢送出去之後,他只跟對方說一句話:


「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以後就不再管了。


你看他的心多清淨、多自在,絲毫罣礙都沒有。


他修的是真實的福報,來生要是沒有往生淨土,


福報不得了。假如他來生是個生意人,


將是世界上第一有錢人,因為他修的這個福是清淨


福。修清淨福有什麼好處?


來生賺錢一點不費力,錢財滾滾而來。


哪像我們布施,又怕這樣又怕那樣,還要干涉,


總是提心吊膽。這樣布施還是有福報,


但是將來賺錢好辛苦,都是因為心不清淨。


這一點我們就比不上談禪法師。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18)


 


 


十、開緣


 


一切眾生第一念就是保護自己,


如果說這句話可能會對自己不利,就不敢說真話。


但是一定要想到對我不利、於我有害,


這個傷害到何種程度,當中有善巧方便。


如果傷害的幅度不大,還是要說實話;


重大的傷害,從自己牽涉到社會、群眾,


就可以不說實話。這是「開緣」,


不是破戒,不但沒有罪過,還有功德。


 


世尊舉例說,一個受持五戒十善的人,在三岔路口


遇到一個獵人正在追殺一隻兔子。


這個持戒的人看見兔子往左邊跑了,獵人問他:


「你看到兔子嗎?」他說:「我看到了。」


獵人問:「往哪裡去了?」他說:「從右邊去了


。」他指相反方向,雖然這是妄語,


但是這個妄語救了兔子的命,這是善心;


也救了獵人,獵人如果殺生將來要受果報。


兩邊都救了,這是「開緣」。


修學五戒十善一定要懂得「開遮持犯」,


什麼狀況下要用什麼方法,它是活活潑潑的。


 


講到偷盜戒。永明延壽禪師是淨土宗第六代祖師,


他在沒有出家之前在稅務司管出納,他常常把國家


稅收的錢偷偷拿去放生。以後被人發現,他老實回


答,沒有一句妄語。這是要殺頭的,他也不逃避,


願意接受刑罰。綁到法場去執行死刑時,皇帝吩咐


監斬官,「如果他的態度很從容,不驚慌,


就把他帶回來見我。如果他很恐懼,殺掉算了。」


結果永明延壽大師到法場,態度從容,很歡喜。


 


監斬官就問他:「你為什麼會這樣?」他說:


「我一條命救活了千千萬萬的生命,值得!」


監斬官就報告皇帝,皇帝召見他。後來皇帝問他的


志願,他願意出家。皇帝成就他出家,並做他的護


法。因此,偷盜不是為自己,是為救護一切眾生,


準備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眾生的生命,發的是菩薩


心,這屬於開緣。如果偷盜是為了利益自己,


這是大罪。所以,仔細觀察佛家的戒條,


確實是合情合理合法,非常完善。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142)


 


 


十一、天人送供養


 


「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敬尊


」,此句唐朝道宣律師的故事可以作證,


這是真的,史傳上有詳細記載。道宣律師是律宗始


祖,當年在終南山修行,戒律精嚴,感動天人供養


。他日中一食,毗沙門天王子每天中午送一缽飯


供養,這真正是「感動諸天,天龍鬼神。」


 


當時法相宗祖師窺基大師,他是玄奘大師的學生,


也是位了不起人物。有一天窺基大師經過終南山,


順道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聽到這個消息很歡喜


。窺基大師學問好,講經說法一流,但是戒律不嚴


,他以為窺基大師對於戒律疏忽,不太重視,


所以他想以天人送供養來感化窺基大師。


哪裡知道談話過了中午,也沒有人送飯給他們吃。


到第二天中午天人又按時送供養來了,


道宣律師就問:「昨天中午你為什麼沒有送供養來


?」天神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滿山都是


護法神,我進不來。」


道宣律師聽了冒一身冷汗,生慚愧心,


知道自己錯了,小看了別人,高抬了自己。


 


我們讀《華嚴經》,知道真的入華嚴境界是


「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窺基大師持戒比道宣律師清淨,道宣律師持的是律


儀戒,窺基大師持的是定共戒、道共戒,


這兩者不一樣!窺基大師可以和光同塵,


永遠保持真誠、清淨、平等,戒行圓滿了。


道宣律師雖然持戒精嚴,還小看別人,


還要做出樣子來感動人,還有這個念頭就錯了,


心不清淨。所以,不是道宣律師感化窺基大師,


而是窺基大師感化了道宣律師。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50)


 


十二、公雞往生


 


諦閑法師在溫州頭陀寺的時候,有一隻大公雞每天


跟著大眾一起念佛。有一天佛念完了,這隻公雞還


在佛堂不走,香燈師要關門了,就趕牠走。


牠跑到大殿當中,面對著佛像,叫了三聲,


站著死了。老和尚把牠當作出家人一樣,


荼毗安葬在山後。這隻公雞前世一定是出家人,


修行功夫也不錯,臨終一念之差變成畜生身,


但是仍有靈性,還知道念佛。


 


記得在台灣高雄小港地區,有一隻狗也是每天跟著


出家人上早晚殿。每次上早晚殿時,牠到打三皈就


走了,大概從前是這個廟裡的住持和尚。


以後被一個出家人發現,有一天把這隻狗叫來訓了


一頓,「你現在是畜生,不是方丈,課誦沒有做完


,不可以離開。」訓了一頓之後,果然就乖乖的等


到課誦完了再跟大眾一起離開。


過了幾個月之後就往生了,所以有人說牠的前生是


這個廟裡的老和尚。牠有靈性,修得還不錯,


為什麼會墮畜生身?執著這個寺廟是他的,


捨不得離開,所以只有投畜生道再待在這個寺廟裡


。這些故事我們聽得很多,都是真的,不是假的。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32)


 


十三、道場要有道


 


我出家沒多久,有一年在高雄左營興隆寺


(比丘尼道場)過年,住持是天乙法師。


天乙法師曾經問我:「古書上常常看到,


從前道場的住眾趕都趕不走,打也打不走。


我現在有好幾個道場,住眾的一切生活都照顧得很


周到,為什麼留不住人,他們常常都想離開?」


我說「古時候,在家人到寺廟庵堂來是求道,


此地有道,所以打都打不走;現在這些


出家眾來到這裡,如果沒有道就會胡思亂想。


所以,哪有不走的道理!你要想讓人不願離開,


一定要講經說法,提倡修行,自己更要以身作則。


大眾到你這裡來,他真想學些東西,他沒有學成,


我相信他不會走。」


我過去在台中慈光圖書館親近李炳南老居士,


一心學教,那時有很多人想趕我,我不走。


為什麼?我沒學成,我到這個道場來是有目的,


我學成之後,我自然就走了。


我沒有學會,我不會走的。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


(節錄自「學佛問答」21-90-40)


 


十四、佛法因緣生


 


早年,台灣嘉義梅山禪林寺有幾位同學邀請我講經


,每個月講一個星期。我在禪林寺講《禪林寶訓


》,大概上了三十多堂課,有三、四個月。


以後這個寺廟住眾天天吵架,鬧得大家不安。


為什麼吵架?為了爭奪職位。為什麼要爭?


因為這個寺廟興建不久,徒弟們到外面化緣,


這個徒弟說:「我化的錢最多,我要做當家」;


那個說:「我化的也不少,我要做知客」,


鬧得不亦樂乎!


 


我到台中將此事告訴李老師,李老師跟我講:


「不要再去了!」我說:「我的課還沒上完。」


李老師說:「沒有上完不要緊,不要再去了。」


凡是有諍論的地方,我們要迴避,


讓他們自己反省懺悔。我經歷好幾次這種事情,


所以經是否講圓滿,完全看因緣。


佛法因緣生,弘法也是因緣生。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30)


 


十五、開悟


 


社會上,騙人的事情很多。十幾年前,我在洛杉磯


講經。聽說洛杉磯有五位年輕人開悟了,還是藏傳


的仁波切喇嘛為他們授記的。我到那邊講經時,


他們也來聽經。聽完之後,也要我給他們授記,


說他們開悟了。我說:


「我跟你們講老實話,我不騙你們,


你們沒有開悟。」他們非常生氣:


「活佛都給我們證明了,為我們授記,


說我們開悟了。法師,你怎麼說我們沒有開悟?」


我就說:


「就憑你們這種態度,你們就沒有開悟。


開悟的人是這種態度嗎?我再告訴你們,


我沒有開悟,你們來問我,要我給你們授記,


可見得你們也沒有開悟。你們開悟還會來找我嗎?


」有很多年輕人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


依舊聽騙不聽勸,認假不認真。


 


開悟是佛菩薩,不是凡夫,


不但超越六道,也超越十法界,


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都透出來。


縱然還不圓滿,也透出少分,


這個世間沒有人能與之相比。


 


若是讚歎他就高興,說不好聽的話就生氣,


這是十足的凡夫,哪裡是開悟的人?


開悟的人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他還把虛妄當作真實,哪裡開悟?


所以,千萬不要聽「這個人開悟了」、


「那個人開悟了」,全是騙人的。他要是開悟,


你可以試驗看看,你狠狠的罵他一頓,


看他生不生氣;他要是還會生氣,就沒有開悟。


你讚歎他,他很開心歡喜,也是沒有開悟。


八風一吹就動,這是沒有功夫。


小定都沒有,何況開悟?真有定功的人,


「八風吹不動」!那還不是開悟,而是有定,


得定之後才能開悟


他連定都沒有,哪裡能談得上開悟?


這個世間,正如《楞嚴經》說的


「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節錄自「善財童子參學報告」12-34-02)


 


十六、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到底有沒有鬼?一般人大多是半信半疑,


不能肯定。我有幾個同學肯定,因為他們常常見到


。我的同參明演法師認為講經太辛苦,他不學,


他要學神通,用神通來教化眾生。


所以,我們走的是兩條路,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


,他跟屈映光上師學密。大概學了三年,他告訴我


,他能見到鬼。他說每天下午大概五點,太陽快要


下山的時候,街上就有鬼走路了,這是鬼的早晨。


到了九點、十點,滿街都是,好熱鬧。人鬼雜居!


明演法師是我的好朋友,人很誠實,持戒精嚴,


決定不妄語。他最初看到的時候很害怕,以後看久


了就不怕了,還能與鬼交往、談話。


他告訴我這些事情,我說:


「你神通沒有學成,鬼通學成了。」


 


佛經講「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他的目標不是在修戒定慧,而是求神通,


這個念頭錯了,因地錯了。雖然修持得不錯,


但是他的身體虛胖,不結實,而且臉色灰暗,


大概是跟鬼接觸多了。我到台中把他的情況向李老


師報告,李老師搖搖頭,告訴我:「各有因緣!」


我勸他到台中學教,他不肯聽。他跟我同年,


命運也相同。那時很多算命的說,我們同受戒的三


個人都過不了四十五歲。有一位法融法師,


四十五歲那一年二月走了,明演法師大概是四月走


的。同一年,我在基隆大覺寺結夏安居講


《楞嚴經》,只講了三卷,就得了病;到七月,


我也病倒了,想想大概輪到我了。


我不找醫生也不吃藥,我想得很通,醫生只能醫病


不能醫命,命到了,還有什麼話講?


所以,關起門來念佛,求生淨土。


念了一個月病好了,也沒死。


我沒有求長壽,沒有想長壽,念佛病就好了。


 


所以,見鬼不難,你們要想見鬼很容易,


我教你們一個方法,你好好學三年,保險你天天見


鬼。台北「佛陀教育基金會」前任的總幹事簡豐文


居士,他在沒有遇到我之前,也是學密學禪,每天


打坐一入定就見到鬼,十殿閻王他都見過。


他說閻羅王個子不高,大概只有三尺,


他也常常跟他們交往。以後跟我學佛,我跟他說這


個境界不好,如果長期下去,恐怕要走明演法師的


路。他問我怎麼辦?我教他在打坐的時候,


如果這種境界現前,就出定,不要坐了,


可以繞佛或者拜佛。大概半年之後,


這個境界就沒有了,沒有是好境界。


定中常常見神見鬼,不是好事情,


連常常夢到過去的亡人也都不是好事情。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30)


 


十七、斷臂求法


 


佛在過去生中學菩薩道,為求半偈而捨身,


重法輕生,我們能做到嗎?在中國,禪宗二祖慧可


大師求法於達摩祖師,在雪地裡恭恭敬敬站了很長


的時間,達摩祖師如如不動。後來慧可大師斷臂求


法,拿手臂供養達摩祖師,達摩祖師才開口說話。


慧可大師如此真誠,就是印祖講的


「一分真誠得一分利益,十分真誠得十分利益」。


果然達摩祖師幾句話一開導,他就言下大悟,


明心見性,所以他這隻手臂斷得很值得。


這些事情也不是平常人能做得到的,為什麼?


平常人沒有慧眼。真正有慧眼的人,具足正知正見


,他作佛了;如果是邪知邪見,他就成魔了。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56)


 


十八、避風寒的方法


 


我的生活非常簡單,早晨喝一點稀的果菜汁,


中午吃飯,晚上一個蘋果或一根香蕉。


我的身體很健康,七十五歲沒有生過病,


所以心地清淨自然就百病不生,這是表演。


北京有一位劉大夫為我把脈,說我一點毛病都沒有


,只是有一點風寒。風寒是怎麼得的?


冷氣吹得太多,他要我留心這一點。我本來就知道


這個常識,所以我晚上睡覺決定不開冷氣。


新加坡很熱,因此在睡覺之前開一個小時的冷氣,


房間涼了,睡時就很舒服。等睡醒之後,房間熱了


,也出一點點汗,這個很好。如果晚上睡覺要吹冷


氣,那是死路一條。這個常識是小時候老人教給我


們的,睡覺的時候,連風扇都不可以用,因為睡覺


時毛細孔完全張開,很容易受涼。


所以,劉大夫告訴我,每天喝一點薑湯,


把薑湯當茶喝,可以去寒氣。這個方法很好,


無需要用藥。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09)


 


十九、機緣


 


當年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機緣不成熟,於是到少林


寺面壁。面壁九年,等到一個慧可,真正發心向他


求道,他就把法傳給了慧可。從達摩祖師到五祖忍


和尚,五代單傳;單傳就是沒有傳法的機會,


所以獨善其身。到第六代惠能大師,他的機緣成熟


才廣度眾生。禪宗在中國佛法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這個影響一千多年,都是在機緣。所以,有弘法利


生的緣分,我們不能懈怠,不能貪圖安逸,再辛勞


都要去做;沒有機緣,千萬不要惹麻煩,獨善其身


使自己的道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就好了。


由此可知,無論是進是退,都是為眾生、為佛法,


絕對不是為自己。若有一念為自己,就不能解脫,


因為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還存在。只要有妄想、


分別、執著,決定是六道眾生,不能超越六道。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4)


 


二十、七歲舉鐘


 


鳩摩羅什大師七歲的時候,到寺廟裡玩耍,


有一口很大的鐘,他一下子就舉起來了。


放下之後想:「我才七歲,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氣


?」再舉的時候,就舉不動了。這就證明人在沒有


妄念時有本能,那種能力是無可限量的。


 


中國古書記載,漢朝李廣(飛將軍)行軍的時候,


看到草叢裡有一隻老虎,拿起弓箭猛射過去,


幾乎整枝箭射穿了老虎。他下來一看,原來是塊大


石頭,「我有這麼大的力氣嗎?」再射一枝,


就射不進去了。從這個地方也可以證明,


把石頭當作老虎時,能夠一箭射穿;


當他起了第二念,「它是一塊石頭」,


就射不進去了。佛講「一切唯心造」、


「一切法從心想生」,就是這個道理。


(節錄自「學佛問答」21-90-68)


 


二一、見性無不通達


 


在中國,眾所周知的禪宗惠能大師,他不認識字,


一生也沒有讀過經,也沒有聽人講過經。可是世出


世間一切法,他都很內行,佛門相宗、性宗也都通


達。譬如,他沒有聽過《法華經》,法達禪師在他


面前念《法華經》給他聽,念到第二品方便品,


他就告訴法達禪師:「不要再念了,《法華經》


我明白了。」然後為法達禪師講《法華經》,


法達禪師因此開悟。這就證明,你要是見性,


世出世間一切法無不通達。佛法可貴之處,


佛法真實之處,就在此地。佛並不是要傳授


我們知識,佛傳給我們的是真實智慧,


就是教導我們如何明心見性,這才可貴!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2)


 


二二、認識機會


 


我常常勸勉同修們,心量要大,因為


「量大福大」。還要懂得培養自己純善之心,


把所有的不善洗滌乾淨,正如《無量壽經》云:


「洒心易行」,決定不要把外面一切不善放在自己


心裡。念念為眾生,不為自己,這是大福,


無量無邊的福報。斷惡修善最重要的是要抓住機會


,佛法講緣分。機會稍縱即逝,掌握不住,


再遇到不容易。我想幫助年輕人弘法利生,


不論在家、出家,這個念頭念念不忘,但是沒有機


會。曾經有一年,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有幾位年輕


法師,跟我學了幾個月。我看到這三個年輕人不錯


,館長也非常歡喜,於是我們想辦一個小型佛學院


,至少把這三個人帶起來。我們正在籌備辦佛學院


時,這三個人突然向館長告假,他們要離開台灣去


香港。聽說香港顯明法師在那裡辦佛學院,


他們要去求學。館長聽了非常難過,認為這些年輕


人不知好歹,忘恩負義。結果去了之後,


過了一、兩個月,寫信回來勸勉圖書館的同學,


要好好的在圖書館學習。


他們到那邊以後都去趕經懺,


自己把前程毀了,這就是沒有抓住機會。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08)


 


二三、寶香禪師


 


中國佛教史上,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


非常慈悲,以神通感化了梁武帝。傳記裡面記載,


有一位四川的居士(他的師父是寶香禪師)來看寶


誌公,寶誌公問他:「你們四川的香貴不貴?」


他說:「我們四川的香不貴,很賤。」


寶誌公點點頭:「很賤,那就應該去了。」


他聽不懂這句話。回到四川,見到師父,


師父問他:「寶誌公跟你說些什麼?」


他就把原話說了一遍,他的師父點點頭:


「知道了!」


 


寶誌公那句話的是什麼意思?四川的香貴不貴,


就是在四川大家對寶香禪師尊不尊重。


他以為是燒的香,所以說香很賤,很便宜。


「很賤」的意思,就是指大眾不歡迎你,你應該走


,不必住世了。寶香禪師懂得寶誌公說話的意思,


過了兩天就召集信徒一起吃飯。因為這些信徒都不


吃素,寶香禪師這一天開戒,雞鴨魚肉統統都吃。


他預先在寺廟門口挖了一個放生池,吃完之後,


他帶著所有信徒到放生池,做了一個表演,


把他吃的這些雞鴨魚肉統統吐出來,吐出來全是活


的。這些信徒們看到之後,才曉得法師不是普通人


。表演完了之後,他站在那裡往生了。信眾才


後悔沒有接受法師的教誨,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由此可知,這個世間愈是苦難,各個行業愈有許多


佛菩薩化身在其中,幫助眾生,真正是「佛氏門中


,不捨一人」,但是我們不認識。


真正學佛的人要常生尊重心,對待一切人沒有分別


一律恭敬,就是普賢菩薩教導的「禮敬諸佛」。


如果他是佛菩薩化身來的,他是現在佛;


不是佛菩薩化現的,真的是凡夫,也是未來佛,


都應當尊敬,不應當分別、執著。


甚至於別人對我們不好,我們曉得那可能是佛菩薩


化身來考驗我,試驗我的功夫是否到家。


他罵我,看看我生不生氣?


他打我,看看我心能不能平靜?


你能有這樣的心與行持,無論在順境逆境、


善緣惡緣,都能增長戒定慧,息滅貪瞋痴,


哪有不成就的!不能成就的人,


順境時隨順貪愛,逆境時隨順瞋恚,


起心動念全是煩惱習氣。


這樣的人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


這一生不會有結果,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二四、見賢勿慢


 


唐朝時候,印宗法師在嶺南一帶講經說法,


教化眾生,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當他遇到六祖惠


能大師之後,覺得能大師的見解、


德學確實比自己高,不但沒有嫉妒,還禮敬拜師。


 


當時惠能大師請求出家,印宗法師很歡喜為他剃度


。佛教是以法為最尊,印宗是六祖的剃度師,


可是剃度之後,印宗反過來拜惠能為師父。


這是做出榜樣給我們看。


 


佛門中,法子是最尊貴的,剃度師、戒和尚都是接


引進門的人,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你能否成就,關鍵在傳法的老師。


傳法、得法,這是真實的成就。惠能傳法給印宗,


印宗在惠能會下得法,這是非常好的一個榜樣,


不是真智慧、真德行做不到。


 


在世法裡,有管仲與鮑叔牙的例子。


鮑叔牙官做得很大,地位很高,管仲是平民百姓。


鮑叔牙知道管仲的才幹,就推薦給齊桓公,


任命他作宰相,自己做他的部下,這


都不是平常人能做到的。


 


一般業障深重的人,輕賢辱聖。


《無量壽經》上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


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我們看了不足為怪,


因為這是正常現象。所以,「見賢不輕慢」,


這個人就是賢人。唯有英雄才愛惜英雄,賢人才懂


得尊敬賢人。換言之,佛在此地教導我們,


時時學習,把自己從博地凡夫提升到聖賢的地位。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