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照片~今年忘了拍照留念....當然沒如此的豐盛...



 


《 心有罣礙ㄇ 


 


 


2010.07.13


 


 



剛過農曆6月初一


 


正逢當天正好是咱往生的大伯父祭日


也是咱的乾爹~因他20歲就仙去囉


就將長孫的我過繼給他做養子


 


雖然沒見過面~從諸姑姑的言談中


他是一為翩翩美男子~這點就跟咱不像啦


 


每年的當天,只要諸姑姑沒來時


咱就是簡單的準備餐點與金銀紙~祭拜


(她們怕我這吃茹素的侄子.,餓了會祖先們..只吃菜)


 


約十幾年前~愚蠢的我ㄚ


根本就是個只會賺錢的笨蛋


也不去了解這些禮節~反正有老媽在一切搞定


隨便弄個鍋鏟~就有一桌豐盛的菜餚


 


而我ㄟ~那年正好都沒人在家回老家去囉


 


打電話回來說~要買點飯菜祭拜


天才的我ㄟ


就買了倆個大大的便當


加倆疊的金銀紙


就如此的拜了...


 


重點是


我到2.5柱香時還有~博杯說


因老媽不在,不能準備豐盛的餐點祭拜,請原諒ㄛ


若還滿意的話~請允杯



有一杯ㄟ


然後就燒金銀紙囉


 


後來講給諸姑姑聽後,每人都笑翻了


說:不給杯的話,以後恐怕連便當都沒得吃



 


 


後來咱家只要博杯的事~我來就有囉  哈


 


這些年當然也會買東西回來祭拜


而我ㄟ,雖已經沒有吃純素食


肉類還是沒有吃


 


祭拜這事ㄟ~古稱為祭五臟廟


當然是活人的五臟廟


 


所以咱還是買自己可以吃下的飯菜來祭拜為主


差別的是


 


懂得


 


將數種的菜分門別類的用~美美的盤子裝好


一盤一盤的看起來也比較多樣


其時也是兩個便當的量


 


加上餅干,水果,飲料....也就一桌囉


 


 


 


而仙去祖先們,當然也有好好的照顧我囉


別說迷信~由其要讓咱這種鐵齒的人信服


定有其事


 


年少時,騎車,常有時會有~騎慢點的念頭


過前一條街時,就有衝出來的機車或汽車


有好幾次差點出事~不由得開始去注意這些的怪念頭


 


幾年前老媽的病發後


我出門工作~一連粉奇怪的摔倒了兩次~被拐腳


 



 


回到家後~才知到老頭子怕見老媽因病受苦


下午帶她,去愛河  想倆人跳下去,省的痛苦


後來看著平靜的老媽~高興的看著河面笑著


就不忍心做這事


 


ㄚ...咱老頭子本來就沒啥膽量(惡人無膽)


 


那時我就想說~您們(祖先們)為何不提醒我ㄟ


我回想後,才知道


就已經讓我拐了兩次腳,都跌個狗吃屎了


還沒想到家裡出事啦~那時只專心工作


哎呀......


 


 


 


還有一次是.於朋友家中睡覺,明天要一起出門去玩


我記得約是夏天


那晚,我睡到一半總覺的好涼好涼的感覺


一直將小被子捲在身上蓋著


 


當天一早要出發時


才接到電話說~奶奶凌晨時安詳的去了...


叫吃早飯時~才發現


 


而我這被她養大的長孫卻在外頭沒陪在身旁,


可能是擔心吧~來看看我...難怪那ㄇ涼


 


 


諸多等等的事


也許是小事,卻足以改變我的命運


 


求神問卜的人ㄚ,誰是最會保護您.,


而傾聽您心願的是誰...您知道ㄇ


 


您家的神祖牌裡的先人們


 


慎宗追遠~並非迷信,


 


別一年拜一次,半年拜一次,一月上一次香,


 


當然最好的供養~是善的功德力


 


而非~吃大餐,燒一堆金紙


 


也別以為~唸些經文,辦些法會,轉個圈圈...渡些靈


 


他們就與您無關啦~別自己騙自己ㄟ


 


 


 


想想就清楚囉~若然如此


 


諸佛就教辦~經懺就好囉


 


幹麼還要人~聞 思 修 自悟


 


更不是教些~ 唱歌 跳舞 打拳 擺啥盤 讀死書


 


就可以改變您命運....


 


好像又離題囉


 


 


 


 


如何得知


 


不罣礙  與  不在乎  的範圍


 


才是無分別心的課題


 


(別常口中掛著這句話~我都不罣礙...開口就破)


 


 


盡力...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