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南禪七日第九盤
















2012.06.018






 








南禪七日第九盤
南禪七日文本——9


 


我們常常碰到人問:我要研究佛學(或者學顯教,


或者學密宗的人),從哪一本書入手最好?


我昨天講過,我答不出來。換句話說,真正的佛學


,了解佛法,同大家自己要做功夫修持做參考的,


我們用現代化的名稱來講,最好的佛學概論有四本


書。哪 四本哪,在印度當時的著作,


翻譯成中文的,


  第一部是龍樹菩薩所作的《大智度論》,


是第一部的著作的佛學概論。認識佛學,認識人生


,認識宇宙,乃至自己身心的修養,


怎麽達到佛的境界的,這是龍樹菩薩的著作—


《大智度論》。由一個普通的凡夫,要想到成佛,


成菩薩道,成佛之路,是智慧的成就。


所以,佛者覺也。成佛是智慧的成就。


不是在那裏搞稀奇古怪搞迷信,做什麽功夫,


智慧的成就。第一點先要注意。


所謂般若波羅蜜多,智慧成就到達了,那一個方面


,那一方面?沒有方面的。


那麽在文字的翻譯叫做般若波羅蜜多,


智慧到達彼岸,那一岸,那一岸是哪一岸?


還是大西洋,太平洋。此岸是沒有岸的,


最高的成就,無量無邊的境界。


龍樹菩薩這一部著作,是距離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


五百年了。龍樹菩薩是中國的佛法,中國文化裏頭


八宗的祖師。所謂禪宗、密宗、戒律的律宗等等,


凈土宗,他都是祖師,都尊重他的。


龍樹菩薩寫這一部《大智度論》,此人,


這位菩薩是真正佛教的非常了不起的,第二位佛。


這位菩薩出身很不同,年輕時聰明有為,智慧很高


,才能很大。沒有出家以前,他一切學問都會,


一切外道的魔法的都會,等於你們一樣打拳,


練氣功、畫符念咒,說什麽會什麽,都學會了,


最後他學什麽呢?學了隱身法,他也練成功了,


人到那裏你看不見的,就在你旁邊站到看不見。


他們兩、三個師兄弟都會隱身法,那個時候還沒有


出家,還年輕。世界上沒有什麽好玩的,去玩什麽


?到皇帝皇宮裏頭去玩。三個人隱身到皇宮去玩。


同宮女兩個玩,沒有事,這三個人一隱身誰也看不


見,慢慢這些宮女們肚子都大了,這個皇帝很奇怪


,怎麽搞的一回事?下命令,全國戒嚴,皇宮裏更


戒嚴搜查,沒有人。結果一個大臣給皇帝建議,


這個事情一定是會懂邪法的人,一定是隱身法這些


人搞的。有一天就大掃除,大搜查。皇帝坐在這兒


,下命令,宮內宮外今天一天當中,統統拿出刀槍


武器來,虛空裏頭亂殺亂揮,隱身法看不到啊,


經過了大搜查一番,那兩個師兄弟被殺了。


這到處亂殺的,碰到殺掉了。一殺掉了,隱身法身


體就出來。就看見了。這龍樹菩薩是絕頂聰明,


他躲到哪裏啊?皇帝下 的命令,皇帝這個範圍一丈


以內,是刀劍不準進來的。他就躲到皇帝的座位下


面。呼吸就用了安那般那,停止呼吸,就躲在那裏


,所以沒有殺死。可是,不得了,他的安那般那,


停止呼吸到底做功夫很難,他就跪下來發願了,


我的懺悔,錯了。這次萬一大難不死,我出家了。


佛啊,釋迦牟尼佛你加被我。結果他沒有死,


然後出家了。出了家,學佛以後,學了兩、三年,


把所有的佛經,所有的佛法都修持過了。


嗯,佛法很了不起,不過如此。我同釋迦牟尼佛一


樣,都做到了。他要來創教,做宗教革命。


自己想釋迦牟尼佛過去了,現在我是教主了。


他也真了不起。所謂自己認為了不起,在佛學裏頭


叫做“我慢”。


人都有一個我,每個人所謂自尊心,很好聽的名詞


,每個人有自尊心,在佛法裏就叫做


“我慢”、“我見”。


世界上人人有我,我總是了不起。最笨的人,


最差勁的人,還是“我”了不起。你說你最佩服誰


?誰都……嘿,這個人很了不起。


不過講了半天,他比我還差一點點,每個人如此。


所以我說,大家說問人,這個人漂亮不漂亮,


我說你們不要瞎扯,不管男人、女人,世界上的人


,最漂亮就是我自己。每個人看鏡子,


不過比人家差一點,看了半天,還是我最漂亮。


這就是我慢。尤其有了學問,有了一點專長,


我慢就更厲害了,叫“增上慢”。


有了地位,有了名氣,有了錢,或者年紀大了,


比如像我們這幾位老先生們,南老師,不敢當,


偶爾謙虛,南老師你真了不起,我沒有起不了啦,


那都是假話,還是覺得自己了不起對不對。


然後年紀越大了,然後講講……增上慢、我慢就來


了。你不過三十歲,我都八十歲了,活了幾十年,


我還有什麽不知道啊。這就是增上慢。


我慢上面又加一層。出了家,有了學問,


你們很謙虛,我說世間法不要,不過我是出家人,


人天師表,你拜我應該的,我是佛的弟子


 


佛的弟子又怎麽樣?你不是佛耶,所以我常常講,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是佛耶,不是你耶。


所以增上慢,年紀大了也會增上慢。做了爸爸了,


對兒子,你是我的兒子,增上慢。


做了爺爺,那更高一層的增上慢,所以龍樹菩薩這


個時候,他要做第二個佛了,所以在佛教的歷史上


,感動了龍王,這一看,這個傢夥,所謂龍王,


有無此事,有無這個人,再研究了,這個龍王是佛


的弟子,所謂天龍八部都是佛的弟子,一看這個


龍樹菩薩,這個傢夥,那麽我慢,龍王來接他,


你認為把我們老師釋迦牟尼佛的所有的學問都會了


嗎?對啊。你同我們老師釋迦牟尼佛一樣嗎?


一樣。他的著作你都看了嗎?都看了。


人世間留下來佛的著作千萬分的一點,我陪你參觀


一個地方。他也不說自己是龍王,化身來的,


龍樹菩薩普通的神通都有,好吧,我同你去吧,


龍王把他接到龍宮去,打開龍宮的圖書館,


你看吧,龍王給他一匹馬,騎到馬,跑馬看,


不然你的壽命,你的時候來不及,龍樹菩薩走馬,


騎在馬上看經題,看佛經的題目哦,這一本叫金剛


經,這一本叫華嚴經,這一本叫……,


走馬看經題三個月才看完,只看了經的題目,


內容還沒有翻呢,還騎在馬上跑過,原來佛法的學


問是那麽大,這個世間上留下來佛的學問,


千萬分之一,這一下才把他的傲慢打下去,然後,


他就跟龍王要求,我帶一部經回去,龍王說,


好吧,看你的緣份,所以他抽了一部經叫


《華嚴經》,《華嚴經》有十萬偈,


所以他帶回來了,所以華嚴經是佛的大經典,


我們佛法,佛教裏頭,佛學裏頭一句話,


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它的內容太偉大了,


太充沛了,不讀華嚴經,不曉得佛家的富貴,


什麽是富貴,他的智慧內容包含的那麽多,


現在講華嚴,我們中國翻譯了兩次,一次是所謂


六十華嚴,八十華嚴,不過整套的華嚴經裏頭只是


一部分翻過來,翻譯過來中文,已經八十卷,


一卷等於一本書,為什麽古代一本書要稱卷呢?


因為我們古代這個書,用牛皮、用紙一張連到的,


很多很多字,然後把它卷起來,這樣卷起來叫一卷


,在印度呢,是一片一片樹葉子,所謂貝葉翻過去


,西藏現在也照這個,蒙古學西藏也是這個,


我們中國叫一卷,後來宋朝以後才是一本、一本的


,所以卷是這樣來,所以我們畫關公看兵書,


大家有些畫起關公,旁邊弄個刀,胡子一抹,


手裏拿著這麽一本書來看,完全錯了,漢朝,


是一卷一卷起來,那麽拉開來看的,不是這個樣子


看的,所以學畫畫的搞清楚,不然你畫出來都是錯


。這個《華嚴經》那麽多,這是龍樹菩薩,


在龍宮取出來,然後,他弘揚佛法,自己又著


《中論》,有名的《中論》就是龍樹菩薩,


《大智度論》就是他的著作了,把佛法集中的精要


是概論,精要拿出來,《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講


經說法的時候,不像我們可憐兮兮的,大家幾千萬


人坐在下面聽他講課的時候,看不到人,只看到位


子上一個圓光,這個聲音從圓光裏頭發出來,


所以他的本事很大,所以龍樹地菩薩是禪宗密宗,


尤其是密宗,不管是東密,西藏的密宗,


他都是大祖師,可是你要聽聽,世間一切學問都會


,外道、魔道、壞事他都會,好事也全堂,


這麽一位祖師叫龍樹菩薩,這個距離佛過世以後


五百年了,真正的佛法在他的前輩馬鳴菩薩,


同龍樹菩薩手裏弘揚出來,推廣了.


 


  再過了下來,佛過世以後,七、八百年之間,


出來兩位大菩薩,一位叫無著,一位叫天親,


也叫世親菩薩,這是中文的翻譯,我們不講梵文,


他原來叫什麽名字都有的,所以無著、天親是兩弟


兄,天親菩薩就是世親菩薩,哥哥出家了,


無著菩薩是弘揚大乘的佛法,世親菩薩專門弘揚小


乘的佛法,反對大乘,所謂人可以即生就成佛這一


點做不到,他是走小乘路線,哥哥無著菩薩是大乘


路線,最後,他著作很多,世親菩薩的著作,


等於在生的時候比他的哥哥的著作還多,學問好得


很,修養修持也很高,但是,他反對大乘的路線,


後來,譬如我們現在講《俱舍論》,很多的論著都


是天親世親菩薩的著作,後來,他受哥哥的影響感


化了,回心向大,“嘛哈呀”就是“摩訶衍”,


我們念“摩訶”,實際上這個用唐音翻譯過來,


叫“嘛哈呀”大乘,“嘛哈呀”就是大乘,


我們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是“嘛哈”,


在日本照中國唐朝的發音,“般喳”波羅蜜多,


大乘,他由小乘變成大乘的時候,懺悔、痛苦的不


得了,要自殺了,他說我毀謗了佛法,幾十年的著


作都不對了,這是罵佛、罵大乘,他說不對了,


要自殺,無著菩薩他哥哥說那有什麽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他說那怎麽辦,哥哥告訴他,


譬如人走路,因地而倒,這個人走路在路上走,


怎麽跌倒呢,還是地下,地的關系嘛,跌倒地下怎


麽辦呢,因地而起,還是靠土地嘛,你手一撐再爬


起來嘛,因地而倒,因地而起,走路走跌倒的,


因為有土,假使在虛空中走,永遠不會跌倒,


永遠是空的嘛,因為有地,土地嘛,跌倒了要爬起


來,怎麽辦呢?也靠土地才爬起來,他就懂了。


 


我回轉來弘揚大乘佛法,所以他大小乘顯密沒有談


,大小乘都通的,著作很多,最有名的現在中國翻


譯流傳,你們在研究,我們這裏的教務長好像在研


究,聽說啊,我不知道,我沒有神通,研究俱舍論


,當然他不是專門,只是一點啦,他還是神通廣大


的。那麽他的哥哥呢,專門弘揚大乘,彌勒菩薩繼


承佛的第二位,無著菩薩,他是每天早晨,每一天


一天,一輩子弘揚佛法,一輩子為教育,教人世間


的社會教育,白天整個的說法,這是講課弘法,


晚上入定,入定到什麽,到兜率天,欲界裏頭的第


四天,彌勒菩薩還在那裏說法,他晚上聽課,


記錄下來,不曉得用鋼筆、毛筆,什麽筆,


或者用腦子,白天就把這個聽課的記錄寫出來,


就是寫了一百卷,你們手裏這一套,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所說的,


就是佛所說的佛法,無著菩薩所記錄的,一百卷,


是玄奘法師到印度留學二十年,回來翻譯最重要一


部經論,《瑜伽師地論》,學顯教學密宗,


各種不能不參考,不過文字翻譯的非常老實,


夠艱硬的,幾乎我們歷代的學者,好好研究


《瑜伽師地論》的沒有幾位。這是兩部介紹,


所謂學佛的,這是一個佛學概論,真正要了解佛法


是這一本,無著菩薩與世親菩薩兩個人約好,


兩兄弟。無著菩薩告訴弟弟世親菩薩,他說我會先


走,先死,他說,我們人究竟死以後,


有沒有佛的世界,有沒有其他世界,你要回來告訴


我,這個故事很有趣了,可見兩個人修持那麽高,


生命的道理,死後是不是有個西方極樂世界,


是不是真有個天上人間、地獄,你要回來告訴我,


兩兄弟約好,無著菩薩先走了,這個世親菩薩還沒


有死,等哥哥來見一面,天天等,沒有消息,


大概自己想,頭發留起吧,不要再當和尚,


靠不住,以哥哥這樣的修持,功力又好,


回來見一面,證明有沒有這個事,這個,


過了三年,世親菩薩一下看到無著菩薩來了,


他說,哥哥啊,有嗎?他說,當然那怎麽假。


那你現在在哪裏?我在兜率天彌勒菩薩前面。


他說,你怎麽這麽久來告訴我有這個事?


他說,我到了,這個彌勒菩薩也正在上課,


我進了禪堂,他們把門關了,我不過聽了一個鐘頭


,我心裏急要來告訴你,好好修持啊,他說他們打


開門,一個鐘頭了,我趕緊跑來,這裏三年了。


啊,這樣。這個故事很有趣,這個,


現在介紹了這兩部了,連帶講故事給你們聽過了,


我都是佛經裏頭看來的,你們聽了,你看幾分鐘,


我看了好久,好可憐,兜攏來都告訴你,


所以你們是我的,等於我的無著菩薩,


你們是世親菩薩,很有福氣。


 


  中國的,到了佛法到了中國,兩部著作重要,


中國的,換句話我們中國三部著作,對了,


講錯了。   


第一部,摩訶止觀,


不是現在你們手邊有的六妙門止觀法門,


大止觀的,智者大師他的著作。


  第二部,五代、宋朝的時候,永明壽禪師的著作


《宗鏡錄》,這個文字都很美,尤其是


《宗鏡錄》,那麽永明壽禪師也是在座我們老前輩


一樣,他是個將軍出身,後來出家了,他是禪宗悟


道以後,弘揚凈土的,在杭州,永明壽禪師


,據說是阿彌陀佛的再化身來的。


這兩著作是佛學概論。


 


  第三部就是我們青海人到西藏成就的,達賴、


班禪的師父,宗喀巴大師,根據阿底峽尊者


《菩提道炬論》,《菩提道炬論》可以說根據彌勒


菩薩《瑜伽師地論》的著作,所以宗喀巴大師寫了


,所有的著作嘛,把它累積起來,


《菩提道次第論》,實際上根源都是


《瑜伽師地論》來的,


 


  我這麽幾句話很短的濃下來告訴你,我的我慢,


增上慢來啦,我摸了幾十年,你們年紀輕輕又不好


好用功,尤其我看出家的同學們,悠哉加遊哉,


那個遊不曉得羊油還是牛油,油得不得了,


沒有好好的用功,可是我們都吃了那麽多苦頭,


濃縮下來,簡單的告訴你,自己好好去研究,


不要聽了就完了,所以大家要了解真正的密宗的黃


教,我們暫時不講紅教、花教、白教,暫時擺一擺


,要想了解黃教宗喀巴大師的這個修持的法統


《菩提道次第廣論》,了解《瑜伽師地論》。


這個現在給你介紹了整個的東方文化,尤其,


其實印度佛教文化,印度沒有了,宋朝以後印度已


經沒有了,印度文化整個的歸到中國文化裏頭來了


,我們中國的文化是吸收包含了那麽多東西,


現在年輕人一點影子都沒有摸到,那真擔心啊,


我常說一句話不大好聽的話,任何一個民族,


一個國家不怕亡國,亡國了,有後代起來可以復國


的,就怕文化斷了,文化一亡了,這個民族國家就


沒有了,很重要是文化的根基,現在給大家介紹了


我們文化內容的這五部大論,就是整個的佛法,


隨便那一部抽出來就是佛法的概論,今天我們需要


抽譯的就是《瑜伽師地論》,怎麽叫瑜伽呢,


那我們曉得根據梵文翻譯,現在外文叫YOGA,


這個伽是,所以釋迦牟尼佛那個迦是真正,


正式的發音釋迦(GA)這個瑜伽的伽,中國字,


一個走字,這個是人,什麽叫瑜伽呢,你們都會,


每個同學,我怕花錢不敢發獎金了,捨不得,


很小氣,瑜伽,你們都曉得,怎麽樣翻譯啊,


相應,怎麽樣相應啊,我跟你兩個相應不相應啊,


都曉得,你們一考試都會答出來“相應”,


所以我剛才講我們這個老同學古老同學,他姓古,


所以我那個老古文化,當年因為這個同學大學畢業


了跟到我旁邊,我說,我們辦個出版社,好啊,


取個什麽名字啊,我說取個什麽,取個好一點,


我說你姓古就叫老古,就這樣來的,簡單得很,


他姓古,古裏古氣的這個人,從大學一年級跟我到


現在,現在頭發光了,他是和尚,你看頭上沒有毛


的,偏偏弄二根毛還遮起來,當了和尚還要假,


這個是古先生。


《瑜伽師地論》,什麽叫瑜伽呢,古音,相應,


怎麽叫相應,交感,互相交感,古文的翻譯叫相應


,搞了半天相應不相應,不知道,就是交感啦,


現代話。我剛才所以講他,你少講那些佛學的名詞


,少講文章,書讀多了沒有用,就把白話一講,


你們學了佛的學問越好的,一口那個學問,


我一聽就煩,我上課很少講這些東西,


我們講課的人,你最大的學問不是表現你自己,


要把那個學問變成白話,給聽不懂的人聽懂,


然後想起我們看了好多古代的老師,當代的老師,


滿嘴學問,黑板上寫了密密麻麻的,記錄都來不及


,聽得完全聽不懂,非常尊重他都是學問的話,


學問有屁用,聽不懂。學問要使人家不懂的人,


告訴他這樣,懂了,這是真學問,千萬注意。


 


所以瑜伽就是交感 ,什麽叫交感,等於我們那個電


插頭一樣,插對了就通電了,這樣就是交感,


插不對了有屁用,這個電沒有用的,瑜伽是什麽交


感呢?天人交感,我們修養到了,跟這個宇宙生命


整個的想通,通電了,就是瑜伽,就是YOGA,


瑜伽禪宗這個禪,禪定也就是瑜伽,使我們……


 


所以為什麽要打坐,各種方法,修養到最終與天地


宇宙萬物交通一條線,插頭這個插電對了,


就是莊子的話,莊子一句話,


修道成功,與天地精神相往來,就對了,


莊子說的,與天地精神相往來,這就是YOGA瑜伽,


也就是儒家孟子說的,養我浩然之氣,充塞於天地


之間,這就是交感了,這就是禪的境界,這也就是


禪定的境界,所以為什麽要打坐呢,要把身心收攝


,就是莊子的話,澡雪精神,洗個澡的澡,雪,


下雪的雪,身心啊,洗了澡同白雪一樣清潔發亮的


,澡雪這個精神,這就是打坐修定的這個道理了,


這個大家都了解了吧,我這樣說,還說得清楚了沒


有,說不清楚,你來打我,打我一個耳光,


使我清醒一點重新說話。現在我們手裏這一本佛經


,叫瑜伽,交感 相應剛才都解釋了,瑜伽師,


怎麽師,大師們,已經佛法到達那個境界,


瑜伽師。地論,什麽叫地呢?一步一步,


地者地步,一步一步。瑜伽師,你們修道的這些大


師們,想到達怎麽樣是小乘羅漢境界,怎麽是菩薩


境界,怎麽樣是觀音菩薩境界,怎麽是文殊菩薩境


界,瑜伽師,這些大師們,你要學的佛法,地,


一地一地,一個步、一個步,這一層樓、二層樓、


三層樓、四層樓、五層樓,一地一地上去的,


論著告訴你,所以這個學名叫《瑜伽師地論》,


這樣懂了吧,然後你拿《瑜伽師地論》,然後出去


好吹牛啦,我是開牛棚的,你們去開牛肉店,


再不然去賣牛肉面,大的吹大牛,小的吹小牛,


就可以去吹了。彌勒菩薩講出來、傳出來,


無著菩薩的記錄,《瑜伽師地論》,分成什麽呢?


由一個凡夫普通人學佛分成十七地,十七步,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十的十,我怕我的國語不標準,


這是一二三四五六七的七,十七地,我們翻開看看


,《瑜伽師地論》的目錄,學佛第一要學邏輯,


佛法是非常講邏輯的,所以邏輯沒有學好,


佛法裏頭不叫邏輯,邏輯是佛法裏頭跳出去的,


原來叫因明,因明就是邏輯。非常講邏輯,把它分


成十七地,因明就是邏輯,我們中國呢,傳統文化


叫“名學”,因明就是邏輯,名,名學名氣那個名


,大名頂頂那個,就是邏輯,邏輯不是,


我們自己文化裏頭還高明得很,可惜大家自己不懂


自己。《瑜伽師地論》是邏輯的分類,分成十七地


,你看看我們手邊都有了,都有了,我們來了。


本地分,這就是邏輯,第一個標題,本地,根本的


,本地,本地哪裏,廈門,本地,本地是廈門,


本地就是根本的立足點,下面就分類,本地,


五識身相應地,第一要了解,我們這個生命活著身


體,有眼睛、有耳朵,眼、耳、鼻、舌、身,身體


,這是五識身地,身體同心的關系,這是第一部分


。本地分的地,第二部分呢,你們手邊都有書,


意地,是第二部分,我們的意識思想怎麽來的,


所以現在這個意識形態怎麽構成的,


意識的作用怎麽來的,意識同五識身相應地分開的


哦,意識作用講得非常清楚的,意識作用,


第二地。第三是有尋有伺等等,包括了三地,


第三、第四、第五,這些都,這個慢慢解釋,


今天就要給你們搞這個。


第四呢,三摩,三摩呬多地,三摩呬多地,


我們講,得定對不對,大家說怎麽得定,


梵文叫三摩地,三摩地,那麽中文再簡單的稱呼,


我們的妹妹,三昧,還不是二妹呢,也不是大妹子


呢,三昧就是三摩地的翻譯的轉音,


三摩地就是得定的境界,叫三摩呬多地。


第五呢,有心無心地,後面跟到下來,


實際上你把五識身相應地到有心地無心地研究完了


,這個佛法的基礎是修持去,穩當得很,


後面的聞思修慧,聲聞地、緣覺地到菩薩地,


一直到成佛之路整個給你說完了,所以 ,


你們手裏拿到已經是拿了成佛之路的把柄了,


不過四大本耶,揹得動嗎?揹不動有個辦法,


最後是“空”的啦,都沒有的,就丟掉了,


那就成就了,所以要尊重這個東西。


出息入息,一剎那,要不要注意延長時間,


剛才講到邏輯的問題,思想的科學,你這個問題,


沒有寫清楚,你寫的是出息入息那一剎那要不要注


意延長時間,你問的是出息的時候?入息的時候?


或者是不出不入的時候?那個息的境界不是不要延


長?所以要學邏輯,問題沒有交待清楚。


如果我們一般對出息入息,不要故意練它,


那變成練氣功了那是很粗的,我們人嬰兒在娘胎裏


頭沒有呼吸,嬰兒的呼吸不需要,是靠媽媽的臍帶


通過到我們肚臍這兒,自然吸收往來,換句話,


這個境界就是息的境界,等到嬰兒一出娘胎,


那個黃醫師拿個剪刀,啪啦,把臍帶一剪斷了,


第一個,護士的動作,把嬰兒嘴巴裏很臟的那一陀


都挖出來,要挖得幹凈哦,那護士的,接生的護士


,一點不幹凈啊,這個臍帶一剪斷了以後,


嬰兒嘴裏一挖掉,哇,第一聲哭的時候,


那點東西就咽下去,才開始鼻子呼吸了,


要懂這個,所以真正叫息,不用鼻子呼吸那個自然


凝定,那個階段,恢復到那個境界了,


那你要問延長不延長,我莫知羊啦,你們也不知,


我那個閩南語也說不好,我不知道。知道,


告訴你,如果你在那個不呼不吸的境界裏頭,


一定,一念萬年,萬年一念,整個的地球翻了你都


還在定中呢,延長不延長你看吧,但是那還不是佛


法到家哦,是初步的一點點而已,可是初步一點點


大家就做不到了,所以古代一個禪師講,


有一個禪師就問,考驗另外一個禪師,他說,


出息不隨萬緣,注意這兩句話,出息,呼出來的氣


,不受外物外界環境的影響,不受物理的影響,


出息不隨萬緣,萬緣不是外緣哦,萬種,


入息不居陰界,氣進來了,呼吸自然進來了,


不住陰界,陰陽的陰,什麽是陰界呢,


五蘊皆空嘛,這個陰嘛,陰就是蘊,五蘊哪五蘊


身體,色、受、想、行、識,假使人真得了道,


了解了修養,出息不隨萬緣,入息不居陰界


 


這是個什麽人?這是真空靈而解脫啊,世間一切同


他都沒有關系,就在世間也不怕,出息不隨萬緣,


入息不居陰界。這位禪師勘驗這個,勘驗就是考


驗,另外一個答復怎麽說,還有人在不出不吸呢,


不出不入呢,那就真息的境界,不出不入,


既不出息,又不入息,那才是真正的“息”,


這是安那般那真正境界了。所以我經常講,


你們看一句話,


   宋朝有一個小姐  《真是女孩子學佛的楷模!


小小年紀就那麽大成就-----編者》,曹彬的孫女,


趙匡胤那位大元帥的孫女,他的後代的孫女有些做


一皇後的,只有個出家了,叫曹文逸,後來得道成


就了,不過她歸到道家裏頭去了,可是她佛家、


道家什麽都通的,曹文逸有一篇著作非常了不起,


叫《靈源大道歌》,我們如果不分佛教、道教,


不分的話,你看她的成就,那真了不起,


《靈源大道歌》,  她第一句話,


我為諸君說端的,我對大家說真的一句話,


我為諸君說端的,這是宋朝的白話,講的國語、


土話,端的就是說真的。


命蒂原來在真息,人生生命的根本,蒂,


一個瓜蒂的“蒂”,原來在真息,真正不呼吸那個


時候定了。


命蒂原來在真息,照體長生空不空,


照體就是剛才講彌勒菩薩,講本地分,


從生命根本照到本體上,長生永遠不生不滅,空,


你說,空的也好,不空的也好,不空就是有,


照體長生空不空。靈鑑涵天,靈魂的靈,鑑,


一面鏡子,那個金字旁的那個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