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汎九曲溪

《 放下吧~別用不捨


綁死活在痛苦的親人


 


2010.011.012


 




四年前跟咱們一團出國旅遊的一老友夫妻檔

那時的他(老公)已經開始了失智的前兆出現

但還意思清楚~還可以自己行走也不用人扶

依然可以爬上  福建武夷山,及各大小山

那時的她(老婆)也聽從咱們的建議

還會走時趕快一起出門走走

最少以後還留有兩億財產給您

回憶  失憶


後兩年來年年有看見這對夫妻檔一同來參加

法會  聖誕  及一家子一同出門時有緣相遇

那時就先告知了咱照顧亡母的經驗及後事處理

並非身後事而是失智末期時要照顧的事項

最重要的是心理層面的準備及要不要讓他作一個

只會躺在那裡等死的~活死人(指無意識及要搶救時)



要做一個全家人都要有的準備~

別用不捨來綁死痛苦的他


一般人有九成人聽我如此的說,連同我好友

也說我怎能如此的~不孝

我也只能說:時間到您就知道

孝與不孝   哈哈哈笑話一句


凡人ㄚ

用您真的的想想您與您親人相處一天有幾小時

聊天  吃飯  說說心裡頭事有多久


當他好手好腳時~您一切沒受甘擾一切隨心所欲

當他無法行走時~吃喝啦撒睡,一切都要靠您時

您做何選擇~


1.親力親為式

親身照顧 喂食三餐  湯藥  送醫看病 

陪他說說話,解其無聊...您沒有了一切



2.花錢養狗式

只要有錢就能解決一切的事

請外勞,送老人養護院,每月去個兩次一次30分鐘

................................(寫多了又要被唸)



3.不關己事

該死就死,而且要死的遠遠的

只要遺產不要債

送喪時哭的最大聲的,白包收的最快




聰明的您,您選擇那一樣ㄟ

請小心ㄛ,尤其是有小孩的父母們

您的孩子也再看著您們如何作

他們日後也跟著做ㄟ

哈哈哈



好像有點離題了~人老囉  老毛病又犯了

那老友人的病情越發的嚴重了

前兩年就沒看見他來了,只有他老婆來

已經送進安養院了~老婆陪著他一起住院

那時還為要醫療照顧~只因子女沒人可以撐起照顧

不妥的責任,也值得見諒啦


今年聽到的是~已經急救好幾次了

該插的管子從頭到....,沒有少的


有在請問聖母,說要不要放棄急救等等事由

人ㄚ~

每次都要利用神明來確認一些不知該不該回答

是  不是     要  不要   的問題

後面承擔責任卻都賴....說~神明說的

真是的




另一件事,另一個人



五~六年前,我母親住長庚急救時

同房的老ㄚ婆,近70歲了...呼吸道問題  進出醫院不知數了,每晚都要插管抽痰,抽的唉唉叫,叫整晚的

有一越南看護, 老ㄚ婆有一孫女是醫護人員

所以家中也有準備了一些維生設備

住院時也會來看她~孫女下班來看她個十幾分鐘

教待看護一堆事, 就說孩子有事就先回去了



其他的親人也是如此~來了就沾個水就回去了

每人的藉口都不同

他們離去前最後一句會都是:


要好好的活下去ㄛ


陪ㄚ婆的最後往往就是那個看護

在她痛苦時摸摸她,安慰她,說說好聽話給ㄚ婆聽的

也是那位看護




我母親仙去兩年後,我父親也住院

同一病房,也是那位老ㄚ婆,依舊是那位越南女看護

好巧...我心裡想說:還沒死ㄛ..真是有福報ㄚ



依舊是~因呼吸道退化....來急救

又是一樣的插管,抽痰,灌食........整晚的用力呼吸哀喊


她的家人 依舊很有孝心的就是要她


好好的活下去




我問那越南看護說,您第二次又來照顧她ㄛ

她說:對ㄚ

剩下幾個月就要回去了

下次不要再來了

看ㄚ婆~她太痛苦的活下去

不忍心  也不想再看見這種事了




我無語


有時真不該有這種念頭

慶幸我母親少了很多的痛苦日子



我會慎說這句話了

要好好的活下去






讀了這一篇文章後才有想寫以上這堆廢話的想法




................................................................................

引用格友 
陳偵偵 文章



若知道他多痛 就不會救他


 


2010年11月12日蘋果日報

陳秀丹《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作者


Q:維生設備發達,重症病人難善終,身為醫師,

妳如何讓母親安詳離去?


A:看過太多病人無法善終,我總是盡可能讓我的
病人好走。我很愛我母親,那年她突然昏倒送到醫
院,是腦血管瘤破裂大出血,母親的醫師告訴我,
若要開刀,他盡力幫忙,但血已充滿整個腦部,
若勉強開,腦壓太大,頭蓋骨一打開,腦漿迸出,
頭蓋骨必定無法再放回去,很有可能死在開刀房。

就算手術成功,也是植物人,不可能清醒。
他建議別開刀,減輕母親痛苦。


未急救母被批殘忍


其實看到電腦斷層,我已經很清楚,不可能有奇蹟出
現。我告知兄姊,送母親回家,最後全家圍著她,
訴說對她的感激,最後她在我們陪伴中離世。

同事曾說:

「妳好殘忍,沒急救,就讓妳母親走了。」

喪母,我哀毀骨立,可是我愛她,
不能自私的留下她,加重她的苦。




紐澳等國規定:病人嚴重的顱內病變,
像老人家中風,腦內出血已嚴重到呼吸衰竭,
不准插管,理由是,這麼嚴重如果插管,
即便度過急性期,還是不會醒。


可是台灣這種病人都在救,你看這原住民阿嬤,
雙腳因動脈栓塞都黑掉爛掉了,她一定痛死了,
若不截肢或拔管,給點嗎啡,讓她好走,
她會撐好幾個月,痛苦至死。
對面這阿嬤被無效的醫療折磨到四肢攣縮、
臉部扭曲腫大,早已認不出是男是女。


如果今天我是病人,只要度過急性期,
就可以回到起碼生活標準,我當然拼了。
可是若無法救治,他們到底為誰痛苦?

早期有家屬罵我沒天良,就是不想救。

我哪沒天良,別人不願照顧的SARS病人,我都去,
我愛病人才這樣,病人若能救回來享受生命,
感受家人的愛,即使他不願治療,
我都會勸他讓我拼一下;可是若今天是無效醫療,
醫師要有道德勇氣不做。



Q:家屬還是盼望有奇蹟?

A:奇蹟非常少,多發生在年輕腦外傷的病人。
常常醫師堅持拼,是怕家屬告。

《醫療法》規定病人緊急狀況,醫師一定要盡一切
可能救治病人,否則有罰則。
很多醫師管你是癌末病人或已到生命末期,
反正救了就沒事了。



家屬的愛常很殘酷


一個癌末女病人,惡性腫瘤已轉移腦跟肺,
只剩幾周生命,病人知道再治療也沒用,要求回家,

可是她先生強烈要求要插管治療,否則要告醫師

插管很痛苦,病人無法說話,只好寫字條表達
「不要再治療了,如果再治療,我要告你們。」

醫護人員拿給她先生看,希望他尊重她,
他當場撕掉。幾天後,病人氣憤的拔管,
不到幾秒臉色發黑,但無奈的主治醫師還是遵照
先生囑咐,幫她重新插管;怕她再拔管,
把她綁更緊。後來做放療,她用極為猙獰、
厭惡的眼神看著治療人員,但他們只能繼續。


 
Q:為何不尊重病人決定?

A:從她兒女那得知,這先生很愛她,不捨。

女病人也從不敢在先生面前表示什麼,
內心的苦恨只能轉移到醫護人員身上。

我們曾問她兒女:
「順著爸爸,是不是對你媽太殘忍?」他們說,
媽會死,可是不順著爸,怕他有遺憾





以上引用  格友 文章



.............................................................................



想想

為何會有遺憾


請用心去想想


要如何做才不會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