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念處~


如是願心永不退
















2012.05.021






 








觀身不凈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淨空法師~


觀身(色)不淨 自他身一切色法不淨
觀受(受)是苦 內外三受若順若違總是三苦八苦
觀心(想行)無常 心想不住本性流動念念無常
觀法(識)無我 善惡無記 我能行求不可得
此四是智慧看破也


1 釋迦牟尼佛將要滅度的時候,


弟子們看到了,著急!




阿難向釋迦牟尼佛請教:


佛在世,我們都以佛為老師,


佛不在世,我們依誰為老師?我們要跟誰住?



 

2 佛就答復他,以戒為師,依四念處住。


以戒為師,佛在世的時候,我們以佛為老師;


佛不住世了,佛制定的戒律在,


我們嚴持戒律就等於佛在世沒有兩樣。


 


3 依四念處住,四念處是觀身不凈、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我們把心安住在四念處上,


就跟佛在世沒有兩樣了。



 

4 四念處的“念”字是智慧的觀察,


不是念頭,不是思想,思想是打妄想。


“處”就是所觀的境界,以觀智為境界叫做念處。


以智觀境,也就是通常我們講的看得破,


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真正的覺悟。


 


5 我們聞到佛法,要想對佛法修學有成就,


一定要有觀照的功夫。




對於自己的身體,觀身不凈,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要常常提起覺觀,這就是覺而不迷,為什麽?


不會迷在世間法裏頭。



 

6 這個四念處是智慧,提醒自己不要迷失。


學法,不管學哪個法門,




他這個智慧沒有,他不能成就,他迷了,為什麽?


雖然學佛法,


念念還為自身著想,念念還要講求種種的享受,


這是增長貪嗔癡慢。



 

7 四念處是智慧,四念處是覺悟,


所以佛法第一個就是叫你要覺不要迷。




學佛,什麽叫功夫?


貪嗔癡慢年年減少、月月減少、天天減少,


這叫功夫,這是真智慧、真功夫。



 

8 如果貪嗔癡慢不但沒減少,年年都還增長一些,


這就壞了,這個佛法學得再好,他將來也往生,


他不能不往生,這身不能長住,


他到哪裏往生?他到三惡道往生。


可見四念處是多麽重要!


 


9 四念處,第一個是觀身不凈,


每一個人對自身非常之愛惜,我執很重,




這是我們的大病,所有一切的罪業都從這生的。


為什麽?



自私自利,不肯利人,這是大障礙!


不但障礙得道,連開悟都不可能。



 

10 不能把我看破,不能把我放下,


有我就不能脫離六道輪迴。


你要想脫離六道輪迴,一定要破我執。


你能破人我執,決定不造罪業了,


換句話說,六道就超越了。


 


11 學佛的人知道利用身體這個工具成就道業,


世間人就很可憐,他利用它來造業,這多可惜!


同樣是一個工具,一個是利用它造業,



一個是利用它來修行,利用它來證果,


這是智愚截然不同。



 

12 第二,觀受是苦。


這個“受”純粹指的是六道凡夫的受,受是什麽?


感受,或者說享受。你今天享受的是苦,


這是實在的。一切享受是苦,


你要是以為你在這個世間有樂,那是迷惑顛倒!


這個世間哪有樂?


樂是壞苦,一定要覺悟,我們所受的都是苦。


 


13 苦樂憂喜舍那個受統統是苦!


苦是苦,樂是壞苦,樂不是真的,為什麽?


樂不長,苦是長遠的,樂是暫時的。


憂是長遠的,喜是短暫的。


人生活在憂苦患難之中,這是要覺悟的。


我們這一生如是,要知道,生生世世亦復如是。


 


14 第三,觀心無常。我們凡夫用的是妄心,


一個念頭起,一個念頭滅,


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念頭都不一樣。


妄心是無常的,真心是常住的,


真心是一心


 


15 如果我們老想一樣東西,就能得定,


那就叫三昧。佛教我們只想阿彌陀佛,


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只想阿彌陀佛,那你就成功了,




所以我們平常要練的是練這個。


如果一面念阿彌陀佛,一面還胡思亂想,


那就沒法子!



 

16 第四,觀法無我。我是什麽?


是自體,一切萬法沒有自性,一切萬法沒有本體。


一切萬法是怎麽回事情?


是因緣所生。


 


17 換句話說,它是很多的條件聚合,


現起一個形狀;這個條件失掉,


那個相就散了,就沒有了。


緣聚則有,緣散則滅,實際上有沒有生滅?


沒有,只是緣聚緣散而已


 


18 我們這裏是觀法無我,


西方極樂世界是觀法有我。


“我”的定義是什麽?是自在、是主宰。


在西方極樂世界,自己可以做得了主;


我們這個世界,自己做不了主。


可見心裏面沒有念處,道業就沒有法子成就,


你就曉得四念處是多麽重要!


 


【我行決定堅固力。唯佛聖智能證知。


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